在光點上映的片子大多是外語片
今天看的"深海" 場景是在高雄旗津
難得 看到頗感動的國片...

導演的手法有一點我要說
就是細微的焦點變化
他的鏡頭大多景身很短
也就是只看的清楚畫面的一部分
其他是模糊的
至於細微到多少呢

有一個地方
女主角蘇慧倫躺在床上
鏡頭是她頭部的大特寫
幾秒鐘之間 她只是在微笑 並沒有改變
但是前幾秒 焦點是在她頭後方的頭髮和枕頭
臉是稍微模糊的 過幾秒才轉過來
變成臉很清楚

這種變焦的手法
較常見就是兩人一前一後 前一個先說話
後面那個人就是模糊的 然後後面說話時
前面的人模糊
但是兩個人站的距離跟臉和枕頭的距離長的多
我上面說的那個 處理是更為細緻

有很多地方 角色在講話時
焦點卻都是在聽的人的臉上
於是我們看不到角色的表情
直到她講完了 我們才看清楚
因此有幾個畫面都很像人家拍照結果手震的感覺
可是卻意外的在細微的處理讓人感覺到變化


講到劇情的部分

蘇慧倫所演的佩玉
撇開她有奇怪的病之外 我看到的 其實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女生
就是一個女生
她 其實 要的 盼望的
不過就是一個永遠的愛情 就像每個女生心中對童話的想像
王子和公主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她甚至都一直順著男生 深怕自己又犯了錯 幸福就會溜走
她不斷的在說對不起 在問她哪裡作錯了
站在我是個男生的立場 我當然了解
這樣一個女生 這樣呆傻傻的 會讓人厭煩
可是我站在她的角度時 不禁也紅了眼眶

就像她最後說的:
"我好像什麼都做不好
我還是沒辦法把腦袋的開關關掉
我只是想要跟一個人在一起而已
怎麼會這麼難
我每次想要對別人好 就會搞砸
我真的很笨..."

她看著小豪(李威)傳給她的簡訊:
"相信我 一切都會變好的"

突然我們了解了她的單純
她多麼的相信 多麼的盼望那會是真的
就毅然決然離開安姐 可以就這樣跟他在一起
雖然還是有很多的害怕和不安
但是她說:
"抱一下就好"

多麼平淡的一句話 "抱一下就好" 平淡到讓人會忽略這句話的重量
可是一直到最後 我們都不知道這個願望能不能實現
也許每個人都一樣 都曾經對愛情有多麼綺麗的幻想

就像安姐
她為了一個男人 去坐了三年的牢
阿玉也是一樣 因為男人
而小豪呢 他一開始不也是因為喜歡阿玉而追求的嗎
同居的一開始 不也擁有過一段美好的生活嗎
結果卻老是 不小心 就掉進深海裡了...

...深海


那是我高一時候的記憶
第一次真正確定自己喜歡上一個女生
勇敢的打電話跟她認識
慢慢的有較多的交談到似乎是朋友
然後得知她有男友了

那天晚上在電話中
她承認了這件事情之後
我強顏歡笑的說了再見掛了電話之後
就一個人靜在房間裡

然後 我第一次感覺到失戀

沒有哭 只是眼前一片深藍色 很深很深
我好像自己沉入海底 水深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
很難敖 

這部電影
蘇慧倫回家自殺的那段 坐在計程車上
回想著自己第一次看著小豪的簡訊微笑時
音想傳出了海底的聲音和畫面

在電影院中的我 回到了那時候

我想 也許
深海 其實存在每個人記憶中的一部分
那麼單純的期待愛情的完美 然後那麼殘酷的破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