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阿凱 小三 阿順 耿華 耿華學妹 君君
一起去鶯歌參加小說獎的頒獎典禮
可惜藍不能一起來

當初在我寫小說之前 就是藍阿順耿華陪我來場勘的
感謝他們


不過出發時狀況連連 先是約的時間delay
之後一出發就走錯路 我們兩台車不小心走不同的路線
還好最後都有到鶯歌去 遲到二十分鐘
到了之後 讓大家等真的不太好意思 雖然我是金獎

馬上開始頒獎典禮 我們才剛坐定位就聽見司儀說
今天評審之一 知名小說家 九把刀 也來到現場
讓我震驚不已 真是太令人興奮了
獲得刀老大的肯定真是別具意義

經過館長 無名小站的發言之後
九把刀上台先講了之前[99元的旅行]那個故事
說他就是睡在鶯歌 那是鶯歌跟他的印象
然後他說 他覺得一個好的文藝競賽
冠軍 亞軍 那些 所有評審的意見都差不多是那樣
結果明顯的話 那就是一個好的比賽

我之後在思考這句話 了解到 喔 簡單的說就是爭議不大的意思
不會說 這個人覺得好 另一個覺得不

他說他覺得這個要把題目限制在博物館是有點難寫
所以最主要的標準就是要好看 覺得好不好看是重點
還有就是希望不要以出書或是得獎當作寫作的終點(鼓勵創作)

喔對了 還有說希望下次可以多字數的限制
讓大家在一樣的字數限制之內發揮實力 也讓初選的評審不會那麼辛苦
初選評審從447件中挑出15件 第二階段才選金銀銅和佳作共八位
不過我覺得 像我這個兩條線的架構 沒有這麼多字沒辦法顯出內容(我寫了一萬七千多)
能夠寫很多字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吧!


接著就開始頒獎了 從人氣獎開始
接著佳作 然後前三名
大家似乎都頗低調 難道是因為很想得第一但是沒得到嗎?
抱歉啦 各位 我自己覺得這篇架構上我是有下苦心
沒想到這麼好評 金獎給我也是有些道理
總之我就是high就對了

頒完獎是我發表感言
就照我之前po在網誌的那樣

頒獎和合照完 我又去找了九把刀
跟他說我是文大的那個 啊哈 他還記得(他相簿裡就有我,真羞)
總之 這個獎因為我最喜歡的小說家而變的更加有意義
只可惜沒有給他頒到獎 他頒的是第二名
我是館長頒的 館長是位女性 我小說裡面寫成男的 真不好意思
以位階來說 當然還是館長比較大


然後是平面媒體的採訪 問了我一些學校系級年齡
第一次參加徵文嗎 靈感何來 創作多久 有來過陶博館嗎
我講的挺快他們都來的及記 真不愧是記者 讓我佩服了一下
之後又有一個電視台的 應該是地方電視
問我寫作的內容 和 教一教初學者如何寫作 還有應該注意的事情
於是我就阿哩阿哩 講了這個那的 然後說盡量不要用注音文和火星文


之後我們還在陶博館玩骨牌
只是在最後即將完成之實不小心被我推倒了一半
殘念 殘念 殘念
晚上還去了北宜蛋之家和宜蘭羊肉湯 爽

感謝所有陪我去領獎和出遊的同學...



以下才是真正的感言..


今天的頒獎典禮讓我有一種感覺
感覺焦點都在我身上 鏡頭也頻轉向我
其他人好像就來領東西的 領完就可以走了的感覺
加上那些人也都挺低調
也只有我有發表感言 也許有其他人也有想講的話 作品背後的故事等等
但是只給了我這個權利 記者只採訪第一名的 不問其他人的辛苦

這讓我了解到 九把刀說 擒王 的意思
他在媽親一下裡面有講到他去可米百萬小說獎的頒獎典禮的事情
他認為要就是要擒王 他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 可以得到冠軍
最後也真的得到了

我不是要說自己有多厲害 我運氣好罷了
我的領悟是 以後做什麼事情 要盡量把目標就是放在第一去努力
盡全力去拼 想辦法讓自己變強
因為只有第一才有價值 才會獲得高等的待遇 你的努力也才會被看見
只有 第一名可以跟大家說你的感言和感謝

共勉之



另外說回陶博館愛情故事的徵文比賽

我個人認為 我可以得獎 主要作到一點
就是把陶博館和陶瓷 在故事之中安插了舒服的位置
而不是一個突兀的背景畫面

例如 年輕人約會幹麻一定要約陶博館 可以約遊樂園動物園逛街看電影啊
這基本上不是一個年輕人常聚的地方 你如何讓男女主角出現的合理化
而不是在故事中 就刻意的約對方去逛陶博館 然後對方就答應了 愛情都超簡單的
那別的主辦單位辦的比賽 只要把地點一換又可以投稿了

再來 陶瓷或是捏陶土 也不是年輕人流行的活動和藝品
陶瓷或是陶笛 大多都是高年紀的人比較喜歡
所以 很多故事用陶瓷或是陶藝在故事中表達情意 未免太過造作

至於我看到那個 傳說 只要在陶博館什麼捏一個陶就可以得到幸福
那是我看過最扯的故事了 都是被偶像劇帶壞的 橋竭力不要再用不可能的傳說騙人了
換作我就會寫說 傳說只要參加陶博館辦的小說比賽就可以交到女朋友所以我就寫了小說
小說可以亂編 但是要合乎一點邏輯 就算是科幻或是哪一類 都要可以讓人"相信"



所以我的構思過程如下

首先我在想怎麼樣發生在那裡才會不奇怪
假如有一天在博物館突然出現一個不屬於博物館的東西 那會怎麼樣
然後主角再去找到這個背後的故事 然後記下來
那麼這個主角必須對陶博館非常熟悉
所以我一開始設定的是管理員 

他某天在博物館關門之後的巡察發現了一個花瓶
然後去找到了答案

這個當故事主線 可是在我實際去現場了之後
發現實際上陶博館的形式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所以我念頭一轉
改成解說員 她一定也要對全館非常熟悉
並且我讓她直接有了男朋友 但是面對了問題
如此兩條線的平行發展

一條是找出陶器背後的動人故事
二是自己的感情問題

然後這兩條中間透過一個事件交叉 那就是學長出現
學長出現提供陶器更多的觀察線索 又造成男女生的吵架分裂
接著兩條線再分開發展 並且透過知道了陶器背後的故事
帶給主角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愛情 最後圓滿結束
這便是我的故事架構 還算完整

然後在這中間 陶博館的人事物都恰好的在其中了
描述了建築物的風貌 陶瓷展 作藝品的點滴心情
和最重要的--如何跟愛情連在一起
自認為幫陶博館寫了不錯的宣傳 其他故事可能只提到角色有去 而沒有這麼多篇幅



特別說一件事情
這次的評選方法還算公道
票選歸票選 評選歸評選
以免有灌票嫌疑

之前盛夏光年票選時間跟投稿時間都是重疊的
也就是說你早投稿就可以一直投票 無公正可言
為此 這次比賽兩邊分開是個好辦法
也是因為這樣我才願意參加的 一開始就把目標頭在前三名的大禮
反正跟人家玩衝票遊戲也沒什麼好玩的

像那位人氣王 板上還跟人家吵起來
吵的頗兇呢 我認為啦 只要充實自己的實力 終究會被肯定的
用嘴巴並沒有辦法證明什麼


因為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我還要更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