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上山只為了上兩堂通識課的認真學生--我
在下了課之後 去漫畫店看了一本火影忍者才下山
山下的天氣不錯 山上卻飄雨
跟我熟的就知道我最討厭下雨了>"<

一邊看漫畫 一邊看美眉
是我最近新的娛樂享受
(不過也是今天剛好店裡面有美眉啦)

火影忍者的作者常在每篇的中間寫些東西
從第一集到我今天看的19集
講的是他成為漫畫家的過程
從小喜歡畫畫
到思考怎樣的漫畫好看
然後投稿參加JUMP新人獎
得獎之後 學習漫畫的故事

到19集為止
已經是四年的連載時間
他花四年時間的成果 就這樣被我看完了
突然覺得 漫畫家好辛苦
雖然之前也有某部漫畫(哪一部啊?)
作者花了三年畫故事中進展的三個月

我之前在某一篇網誌裡面說過
我小時候想要當漫畫家
可是現在 如果要我花那麼長的時間
每天就是不停的畫畫 我一定受不了

可是我又很喜歡寫小說
但是 寫小說跟畫漫畫的差別在哪?
那19本漫畫書 如果讓我變成文字寫成小說
我預計大概也是好幾萬字(看我寫的詳不詳細)
可是好幾萬字 快的話只需要幾個月
如果我不上學整天寫 那時間又更縮短了

寫小說 跟 畫漫畫
的動機會一樣嗎?
我喜歡寫小說是喜歡講故事
如果是漫畫的話....
我還沒有真正用漫畫說過故事
不過我以前也沒有想過我現在會這麼喜歡寫小說...


這個啟示就是 興趣與職業 中間的關係


就好像有人問過我
你會畫圖 怎麼不去讀美術系
也有人問
你鋼琴彈的不錯 怎麼不考音樂系

我片面上的回答會是
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啊~~
我沒讀過美術班也沒讀音樂班

實際上我思考過
畫畫 或是 玩音樂
都是我非常喜歡的興趣和娛樂
如果要成為職業的話
那我就勢必沒有選擇
必須因為專業需要而去練習很多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東西

例如美術班需要去學習各種繪畫技巧
因為需要交作業而要畫各種素描或是畫有特定主題作品

音樂班無選擇需要練很多古典的東西
和研究樂理 以及技術上的苦悶練習

我並不否定學習繪畫技巧和樂器技術的研習
是對自己實力的增長
可是當我的興趣變成一種"必須"
那種強迫性的壓力
會扭曲我原本對它們的喜愛

畫畫 或是 玩音樂
都應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我不想要因為要交作業 而要去畫老師要的東西
或是 彈奏高難度的曲子

那兩種之所以成為興趣
本來就是因為它們帶給我樂趣
我不希望這個樂趣被剝奪
當然現在我也會自己練習很多不同的技巧
不管是繪畫或是音樂
但是自主性的練習 那心情上就跟前者有很大不同了

所以之前常有人說
把自己的興趣變成職業
這樣會熱愛職業而享受在其中
我想 也不是全然都是那麼一回事吧

寫到此 我突然在想
會不會 我體育課不想選籃球
也是因為....不希望打籃球的樂趣變成一種單純的訓練
為了勝負而學習某些手段


對了 火影19集真好看
我都快哭出來了
"我一定會成為火影的 因為這是我的夢想"
"忍者 就是能夠忍耐的人"
"他擁有永不放棄的毅力"
"螺 旋 丸"
"火影 會保護木葉村的人 甚至犧牲生命"
"我犧牲性命也要保護他 因為他會成為火影"
"我是第五代火影!"
"你要成為一個大帥哥喔 ...還有 要成為火影"
"...繼承你們夢想的孩子 就在這裡"




最後 我要向漫畫家們致敬

鳥山明 謝謝你畫了七龍珠(我一定會把完整版買齊的)
井上雄彥 謝謝你畫了灌籃高手(我準備要買第三套了)

還有其他我看過你們作品的漫畫家
我不一一舉出名字,只怕一時有遺漏
但是我在心中對你們深深的一鞠躬
謝謝你們保持著對漫畫的熱情畫出這麼多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