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TF落幕了。

兩年前它從我的腦中起飛,最終降落在這裡...



所謂築夢的過程
這幾個月對我而言卻是痛苦不已
就像我從沒有要自己兼任那麼多工作的
我也想一心一意把一件事情做好
但是總是會有各種狀況發生

像知音劇場不是表藝所的資源
隸屬於學校但是學期製作卻要交場租費用
因此跟學校申請的補助預算卻還要交回去支付打折後的場租
鋼琴伴奏組也因為老師等諸多原因無法來擔任鋼琴伴奏的工作
然後預算短缺的情況下任何設計與技術人員都只能靠賣人情的方式
給他們低於行情的費用或是以友情贊助的名義請人家來幫忙
最後找不到人而我能做的只好都我自己做




幾乎沒有一天睡了好覺
每天被進度追著跑 回家先睡然後設定鬧鐘比太陽早起
要是比鬧鐘設定的多睡了一兩小時就充滿了罪惡感和自責
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坐在電腦前擠不出東西時懊惱不已 整個頭腫脹
並且不能讓自己生病 又得要去處理好多好多事務
在排練場面對演員時沒有想法時覺得自己是不懂戲劇的智障
還會說錯話 認知錯意思
順便要接收同學的臉色

是個極度孤獨的旅程


今年年初的時候我騎車去環了半島
過程中發生了一些意外(在另一篇<腦袋重開機記>有)
那時候我寫下:

”每一段冒雨前進的路,都有美麗的風景在後頭等著,總有些好是在發生著”

我只能不斷這樣跟自己說
當時出發時我想,如果我可以獨立完成這段旅程
那也許也會讓自己知道自己可以很有意志力



因為這個故事一開始就寫得有點大了
想塞入的東西太多了(嗯?有阿岳感?)
所以花了好多時間去修整
如果學弟妹日後要做戲,我建議還是寫簡單一點
不然就得有人像我一樣身心俱疲
搞到連宣傳和贊助都是我要去弄
最後還覺得似乎也不需要這樣
真的不需要這樣 我的身體變得亂亂的現在


在首演的前一天
我跟舞台監督說:
你知道嗎,這齣戲是我兩年來的夢想
現在站在夢想的面前我卻充滿了挫敗感

他說:
這是個很棒的故事,不管怎樣故事是好看的
觀眾會喜歡的,觀眾看完之後跟你說他喜歡這個故事
一切不就值得了嗎
(他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我問他能不能來幫忙他二話不說一口答應,謝謝你)



這段飛行的路
很奇妙的是,最後帶給我些能量的,還是球鞋
年初的時候開始覺得面對人生與未來的目標
對於球鞋的執著度沒有那麼高了
喜愛依舊,但非人生最重
結果每當我挑選著今天要穿出門的鞋子
以及在任何時候低頭看自己腳上的裝備
便能夠多得到一些快樂 一些力量
我知道那便是與我的戲緊緊連結的感動
要傳達給觀眾的 該被珍藏的不變的初衷




戲演完了

收到掌聲 收到讚美的時候我總想著
這不是我一人完成的 我不配獲得這些
一如我在節目單裡說的 我自己的翅膀骨瘦如柴
也深知導演這份工作自己搞砸了多少 我從來就不在行
有賴老師和學長給予我很多導戲的意見
故事的部分我也只是丟了主架構
其他的細節也都是討論時同學幫忙補足的:

因為演出接近母親節所以加入感謝母親的部分
因為同學希望討論關於"生命"的議題,所以加上了生前告別式與球鞋告別式相對
因為反映時代的變遷想多入網路以及臉書以及低頭族的部分(礙於篇幅還是只參入一些)

並且很多故事的細節與橋段也都是同學建議的
我只負責把劇本寫出來,負責想對話和想呈現的方式
就像,籃球不是一個人打的運動一樣

我一定在過程中上很多次讓你們不愉快了
但是 謝謝你們



最後還是感謝

感謝上帝
感謝母親
感謝梁志民老師和小糕給予我編導上的指導建議
感謝耿華和阿司三宅一生情義相挺
感謝DANA和嘉川支援
感謝SAM,大嘴,小郭,Danny哥的支持
感謝賴科家玲紹文蛋殼家偉和TONY大師的設計
感謝易純,小彥,子倫的演奏讓這齣戲變得超爽
感謝OEJ,文瀚--我們WE的歌,成為這戲的主旨
感謝每個借我鞋子的朋友,沒有你們的愛鞋這齣戲也演不了
感謝麥可喬丹和灌籃高手給予我們的籃球夢
感謝晶晶增加亮點,阿岳時代支持妳
感謝MAYO,祝福妳一切都好
感謝環島的那段路,劇中的歌主要旋律都是在旅行的時候寫下的
感謝陪我走每段路的鞋子
感謝桃紅筆電
感謝曾經在摩曼頓打工的日子
感謝愛存在這世界上
感謝來看戲的觀眾
感謝.......
(如果有不慎漏掉的我隨時補上)    (如果是漏尿我就不補上了)



如果你問我 夢想實現的感覺是什麼?

坦白說 還好ㄟ,沒什麼感覺(也不像電影那樣浮出明亮的背景音樂)
大概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但也知道這個階段只能這樣了
這些年習慣就是把清單上的事一件一件完成
完成了這件 還有很多件
就如主題曲所說的:

"我們都不是懷抱著夢想而出生
 是為了完成未完成的事而生存"

下一個目標在哪裡?

在那之前,這個夢想完成之時
我只感到一身的疲憊

讓我休息一下吧,一下子就好,可以吧?

於是我一步一步,踏著熟悉的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