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錄音是一件蠻累的事情
不管是錄唱歌還是錄樂器
得要在某個良好的狀態完美的演出才行
不然就要一次一次的重來
或是錄之後拼命的修改
才能留下好聽(或是至少可以聽)的版本


以唱歌來講
錄音時就已經要能呈現歌的感覺
加上自己的詮釋
而表現歌喉和歌藝也必須在喉嚨狀態和身體狀態良好的情況下
才能讓錄音出來的版本是好聽的歌唱

我聽說李玟以前可以一天錄好幾首
真是太強了!
想必她是已經自己練好當中的技巧和呈現方式
並且對自己擁有高度的控制力才能辦到
實際上她的現場演唱功力也是相當完美
幾乎各種技巧都能展現無疑


樂器方面
現在科技發達很多都可以用電腦辦到
一人就可以編完整個伴奏
甚至交響樂團 並且電腦編的一定會正確演出
但是音樂終究是需要人來演奏
由人出發
樂器透過人的彈奏才能有生命
LIVE永遠有無可替代的魅力

但是問題來了
人不是機器 有時候不會每次都一模一樣的演出

譬如說我 就是個非常不穩定的樂手
講好聽是很會即興
講難聽就是控制力差不穩定
我這樣在現場演出如果狀況好往往有些意外的驚喜呈現
但是對錄音來講實在非常麻煩
我有時突然會加些東西 加的好 加分
加不好 那邊就是個瑕疵
不夠穩定的部分包括拍子和按鍵
拍子會忽快忽慢 按鍵有可能按錯
這些全都要重來 太難修了
所以我以前自己錄音樂的時候
常常神來一筆就有些即興段子還不錯
但是又常常哪邊彈錯什麼音 想重來嘛麻煩
就只好開無視法..

我現在還沒進專業錄音室錄過樂器
想必屆時要是我是這種屁樣子 一定浪費非常多資源和時間


為什麼標題要叫愛的魔幻?

不是那個日本樂團
(他們7/25要來台開演唱會)

而是這兩天在任華家錄音
幫他作兩首編曲
其中一首的單鋼琴伴奏版(沖不淡的思念)
一開始頻出包
尤其是拍子 如果他跟著一起唱
而我們感覺搭起來的時候 就整個超越拍子了
或是我自己彈的時候也一邊顧歌曲走向和感覺
一邊聽節拍器的拍子 又是飄飄的不穩狀態(我以後一定要練改過來!)

再加上前奏和間奏遲遲沒有定案
我不想單純重複旋律的那種前奏 那樣很拔辣
想彈些別的又一直想會不會跟某首歌很像

他跟我說他想要的情境是一個現場演出
男生唱這首歌給女生聽 不是憂愁的思念
是表白式的 背景只有鋼琴的伴奏
悠靜的流露
在一個MOMENT 我開啟了演員的想像力
置身現場的LIVE演出
而琴旁的兩台電腦螢幕 一個是錄音軟體的畫面
另一台螢幕 我把它一半是歌詞(我要看歌曲流程)
畫面另一半開了喜歡的人的照片>///<

沖不淡的思念

彈完 一次OK
彈出了新的前奏和間奏
拍子穩的在上面 歌曲起承轉合一氣呵成
沒有什麼按錯鍵 沒有什麼太即興的跳脫段
簡直像外國樂團-OK GO的MV那樣一鏡到底
幾乎也是我難能可貴的一次OK演出

這樣 難道不是愛的魔幻?

這就是愛的魔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