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longbow2 (開心開心開心) 站內: CATCH
─────────────────────────────────────

去年,我打算逐步離開我現在的工作,
於是我收了一個徒弟,
打算把現在的工作交接給他。


我必須說,
當初能夠得到現在的工作,
真的是踩在死人堆裡爬出來,
與同事競爭,
幹掉比自己資深的前輩,
幹不掉的人削價跟他競爭,
削價無法競爭就使些小手段。


不斷砥礪自己,增加自己的實力,
在背後陰沈地跟人較勁,
光明面跟黑暗面葷素不忌,
終於有平穩受人肯定的一片天,
直到自己忘了怎麼寫詩。


我這個徒弟在某個剛吸完毒的晚上抱著我哭,
問我社會一定要這樣嗎?
沒有簡單單純的一面?
一定要互相鬥爭來鬥爭去,
為什麼表面上跟我很好的人卻要陰我?


為什麼大家都說出了社會就是這樣?
出過社會的人都那麼現實?


我說:喔?


他意識不清,我決定聽他拼命說,
我是他的老師,
也是一個很愛傾聽的同事。


那個夜晚很長,
我聽著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大男孩說話,
我聽著他的夢想,
也聽他的不滿,
還有很多人自以為比他早出社會,
就提醒他的社會的模樣。


他是數學系的。


我問他:你當過數學家教嗎?
他說有。
我跟他說,我在補教界教數學教了八年多。


剛開始教數學,只知道記方法記公式,教方法教公式。
中期教數學砥礪自己要瞭解原理,要解釋原理,
後期教數學卻回到主要是教方法教公式。


我的老師告訴過我(他在旁邊插花說是他師公,XD),
一個老是跟你強調社會很現實的人,
他社會走得不夠透,
因為人生的階段是: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最後又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你一開始保持著純真,是因為你不知道社會的現實,
出了社會變成現實,是因為你漸漸知道社會的現實,
到了中後半段你又恢復純真,是因為你完全知道社會的現實。


這是圓融。


因為你完全知道,
你就真的知道社會的那些不現實的面,
因此你看到更多的自己,
更多的別人,
更多那些真的東西。



那麼,
有沒有辦法從第一個階段跳到第三個階段,
讓自己更喜歡自己一些,
很難有辦法,
但是,
你卻要保持著,
你永遠都記得起的第一個階段的自己。
你要記得自己原本可愛的模樣。


然後,
勇敢去拼,
去碰壁,
碰壁後思考,
也勇敢去討厭自己,
去增加自己的技能。


因為唯有如此,
你才能慢慢"完全"瞭解這個社會,
快點回去去找原本的自己。


但是請記得,
凡事,
不要太早下定論,
因為你太早下定論,會被人家笑。
因為你不夠透。


這社會有很多很令人討厭的人,
你為了生存,必須從他身上撈到利益,
他很令人討厭,
你得砥礪自己一定要很快瞭解到,
以後看到這一類的人,
你就要趕快武裝自己,
因為這是社會。


這武裝的速度就是你在第二階段的磨練。
但到了第三階段,
你已經不再需要無端地從人的身上獲得利益,
你會給這種人機會,
在他害不到你的前提下給他機會,
聽他說話。



這個社會,
有一些很棒的人,他們的特色是討厭現實的人,
學生,年輕人,還有一些滿腹學養的長者或成功的企業家,
或是你的情人,
你不要白目,
這就是社會上或說是人生裡美好的一面,
你還弄得自己很現實,很世故,
你就失去了跟純真的美好相處的機會。


這是歷練,態度的伸縮,
台語叫做"ㄔㄨㄣ ㄍㄧㄡ"。


你能快速洞察到這是純真,是真的美好的一面,
用適切的態度相處,
用真的自己交陪(台),
這就是第二階段給你的磨練。


在不斷的用心被人辜負,用現實卻被他人以及自己嫌棄,
最後走出自己識人的一片天。
用圓融地態度面對事物,


甚至可以說是,
做到如此,
才是真的真的現實。


我在工作上喜歡提攜新進,
很多老闆說,你不怕他們變成你生存上的敵人,
我說我不怕,
因為我知道他們就是。
他們的確是我生存上的敵人。


但就因為我知道他們就是,
那個"就是"的強度,那個"就是"的內涵,
我比誰都還要瞭解,
甚至我就做過他們做過的事,
連他們沒做過的我都做過,
但我更能夠欣賞他們。


我笑,
只有一個已經五十多歲的經營者懂我,
他知道我在找自己。


想跟原PO說,
社會很現實,
這個大家都這麼說,
但卻不用強調,
社會的現實我們是用領略的,
不需要去強調,
也不需要太去改變真實的自己。


但社會有很美好的一面,
數量或許很少,但很燦爛,
甚至那些噁心卑鄙令人嘔吐的那些現實面,
就是來映襯的令那些美好的東西更美好的。


大多數的東西是配角,
稀少燦爛的才是主角。


你很棒,你開始懷疑這一切,
你的懷疑,
會讓你更快找到方向,
你的懷疑讓你的純真會讓你中老年時更容易記得住。


但你要勇敢,
年輕要勇於碰壁勇於思考,
勇於面對挑戰,
才能更快走到"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的階段。


我們,
都要一起努力!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16.114

推 MacII:寫的真好 07/27 01:36
推 rabinson:吸毒..?您是藥頭嗎?XD 07/27 01:38
推 longbow2:回樓上,哈,不過這就是他後來很可惜的地方,我不得已只? 07/27 01:39
→ longbow2:好把他破門....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