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這部電影不會被大多數習慣好萊塢電影的觀眾喜愛。
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乏悶,這些反應都很正常,也沒有不好或不對。
但我是很喜歡的。以下是我的想法。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灑狗血的相反,
也就是拼命不灑狗血,拼命不渲染情緒,
與...不要說好萊塢好了,跟其他日本的劇情片相比,
日本片其實也很常會埋笑點和哭點,
然而這部電影卻刻意的都避開,
吵架不給你吵開,感觸不讓你感人,
離別不讓你痛哭,浪漫不讓你開花,
通通切在一個很巧妙很精準的點。
這在我看來是很難的。

身為導演要如何拿捏那些篇幅,在精簡的對話中推進劇情,呈現角色,進一步累積情感,
儘管不灑狗血,但並未讓人失去對劇情的興趣,
我還是會想繼續看下去看看劇中人接下來又發生了什麼,
直到劇終,我回過頭在想,海街日記,這個名字真的取的很棒。

戲中一直用前人的離去拉長整個故事的時間,
從戲的一開始,爸爸的告別式,原來他娶了三任老婆,
第一任留下三個女兒,第二任留下鈴,第三任則是一個弟弟。
接著,在戲劇的後半,食堂的阿姨離開了。

當我們把人生攤開,究竟留下的是什麼呢?
父親留給了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回憶,
離去的母親留下了三個孩子自給自足,造就了姊姊的性格與人生,
食堂的阿姨反而更像一直看顧著他們的母親,
而時間一拉開,那些生活中的鬥嘴,甚至與每一任情人間發生的事情,
就彷彿是一頁一頁的日記,看過就過去了而不再帶來激烈的起伏,
day by day , times go by,
那樣看似平淡的生活,才是最真實的。

就好像契科夫的戲劇,
看似攏長而重複,平淡的對白中,
才更體現了真實的生活。


演員們也相當亮眼,
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
三位皆從美少女或說花瓶的角色中脫穎而出
把三姊妹的角色性格詮釋得相當到位,

在台灣演藝圈常常會有一種:美女扮醜叫做突破
呿,才不是。
當一個美女能夠跳脫自己過去的演出形象,
而進一步更完美的詮釋不同的角色性格,這才叫突破。

在劇中長澤雅美醜不醜?
根本不醜,正因為她把那不拘小節的二姐演得很棒,
讓他看起來格外有魅力,就算是一頭亂髮或素顏,表演好看就會很好看
美少女夏帆也是,演出大而化之又很有個性的傻三妹,
外型上好像不是那麼正妹,個性卻非常可愛!
這才叫演技上的突破,並且讓人都更加喜歡這些演員。

另外提真一,瘦好多!
是為了詮釋這個角色嗎?
在純樸小鎮的醫生,要是太健美或是太胖,
好像反而也給人一種過太爽的感覺?


雖說是灑狗血的相反,
然而卻不是沒有感人的點,
那幾個細小的點,
反而更像墨水滴入心底,
悄悄擴散開來的感傷與不捨,
小妹鈴,在這方面的壓抑情感,做得很棒啊!

真是一部相當傑出的作品,值得獨立出來寫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