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mento

撰文/Amushi、SAMMAX

  今日的樂多有點怪怪的,剛剛圖還連結失效。無論如何,今天貼出的是21-30名。
 

21《在黑暗中漫舞》 Dancer in the Dark
2000/Lars von Trier/Color/140mins 
2000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女主角/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女主角
   
「I would leave just after the next to last song... and the film would just go on forever.」

逗馬電影要怎麼拍歌舞片?或許還不夠成熟,但拉斯馮提爾辦到了。作為良心三部曲的終曲,拉斯馮提爾依舊赤裸裸揭開人心的醜惡,幻想的歡樂歌舞終究不敵真實的殘酷,在悲慘的命運悲劇底下,碧玉天真爛漫的笑容讓人格外鼻酸。而她清澈的嗓音掙脫了重重桎梏,在你我心中激盪出溫暖的回聲。對,堅強的溫暖,你一定聽得到的。

22《灰熊人》 Grizzly Man          
2005/Werner Herzog/Color/103mins

「I will die for these animals, I will die for these animals, I will die for these animals.」 

灰熊人從來就不是什麼自然生態紀錄片,它紀錄的不是灰熊,是人。Timothy Treadwell就像是天譴裡的Aguirre,陸上行舟中的Fitzcarraldo一樣頑固偏執,荷索從他遺留下來的影像中,發現了他身為人的天真與狂熱,還有大自然的無情與狂暴。理性與瘋狂、文明與野蠻,這雙方相互衝突卻又互為表裡的關係,一直都是荷索鍾愛的主題,而這次似乎更多了一點哀歎、多了一點憐惜。

23《記憶拼圖》 Memento
2000/Christopher Nolan/B&W|Color/113mins

「Now... where was I?」 

比昆丁更上一層樓的敘事手法,大膽從結局開始往前推演,彩色的回憶比黑白的現實更令人困惑,挑戰觀眾的認知與記憶,不僅打破犯罪驚悚片的類型框架,並加深了其探討的深度。當電影最後「開頭」揭曉的時候,也正式宣告了克里斯多福諾蘭這位充滿創意導演的到來。
   
24《遠離天堂》 Far From Heaven
2002/Todd Haynes/Color/107mins 

「You're all man to me! All man...」 

Douglas Sirk五○年代的通俗劇經典深鎖春光一院愁,曾被法斯賓達翻拍成更為尖銳深刻的恐懼吞噬心靈,美國新生代導演陶德海恩斯則是在近半個世紀後,滿是敬意到近乎模仿地重拍出遠離天堂。沒了當年片商的處處掣肘與大眾的保守觀感,海恩斯不僅同樣批判了封閉的美國中產階級價值觀,更加入了種族與同志議題,把當時那個社會的扭曲病態作了最真實的呈現。

25《索命黃道帶》 Zodiac
2007/David Fincher/Color/158mins
2007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This is Zodiac speaking.」

片名本身就是符號,這部片子裡充滿了符號,完全是隨著解讀而產生意義,像是完全沒有signified的signifier,在語言的疆域裡飄移。芬奇很愛玩弄符號,這點我們從火線追緝令的時候的七大原罪就能看得出來,然而,那時他還玩的沒有這麼漂亮。Who is Zodiac?Who is speaking?


26《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
2003/Clint Eastwood/Color/137 min
2004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凱薩獎最佳外語片

「We bury our sins here, Dave. We wash them clean.」

一個童年意外,造成三條歧路;一場兇殺,最終成為友誼及生命的末路。人的心思能有多篤實又有多無助?人之間的信任有多脆弱又有多堅定?怨恨、內疚、懊悔、憤怒、恐懼,或許真正的兇手是那說不出口的人性黑暗。其實河流並不神秘,真正難解的是人們幽微的心。

27《天人交戰》 Traffic
2000/Steven Soderbergh/Color/147mins
2001奧斯卡最佳導演、改編劇本/金球獎最佳劇本/BAFTA最佳改編劇本/柏林影展最佳演員

「My name is Robert. And my wife, Barbara and I are here to support our daughter Caroline. 
  And we're here to listen.」

墨西哥與華盛頓,黃色的荒涼與藍色的冷峻,兩個遙遠的地方因為毒品而牽扯不清。大量的手持鏡頭不作任何是非批判,只是靜靜述說著事實,說毒品怎麼氾濫到了內心。疏離卻又緊緊糾纏的人際關係,無力更是無奈的結局。但是,只要我們願意,漆黑的夜晚仍舊會燈火通明。
 
28《你他媽的也是》 Y tu mama tambien 
2001/Alfonso Cuaron/Color/105mins
2001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最佳新進演員 

「How many times did you fuck her?」

十七歲有的就是過剩的精力、過多的時間,對性與大麻的著迷是青春的表徵,荷爾蒙是唯一的判斷準則。然而成長總是在荷爾蒙發酵後的一瞬間。但這片又不僅僅如此而已,如果細細觀察,就會發現墨西哥社會的政經差異才是這首青春輓歌的主要旋律。

29《三不管地帶》 No Man's Land
2001/Danis Tanovic/Color/98mins
2001坎城影展最佳劇本/2002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凱薩獎最佳首部作/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

「A trench is a trench. They're all the same.」

巴爾幹半島的紛紛擾擾在庫斯杜力卡的地下社會中早已做了最瘋狂的呈現,而戰爭的雙方誤入同一條壕溝的劇情更是在三○年代的西線無戰事便有了殘酷的結局,三不管地帶可說結合兩片精華,以嘲弄戲謔的手法,傳達出巴爾幹半島內外受制的困境。

30《親情難捨》 The Squid and the Whale 
2005/Noah Baumbach/Color/81mins
2005日舞影展最佳導演、劇本

「Mom and me versus you and Dad.」 

夫妻離異,母子對立,這是一個激烈痛苦的年少故事。家庭的破碎同時造成孩子破碎的心靈,幻滅真的是成長的開始。相互撕扯的情感所帶來的錐心刺痛,巨大如深海中纏鬥的烏賊與鯨。



轉錄自: http://blog.roodo.com/amushi/archives/743147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