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與安生 / 靈魂伴侶

 

七月與安生

七月與安生 / 靈魂伴侶

在看的時候一直想到電影《後來的我們》,因為女主角都是 周冬雨,也因為故事都從比較純樸的鄉鎮後來去了大城市。不過《七月與安生》是2016的電影、《後來的我們》是2018,是我觀賞的順序倒反。

之所以會把這兩部想在一起,也之所以這兩部電影很受歡迎,我想都是因為描繪的不只是青春,更是一份純粹。

中國的城鄉差距是有的,許多小鎮的男女,出社會想要找更好的工作,離鄉去到大城市,回頭看,那時候在農村或是小鎮裡,看似什麼都沒有,但卻有最真摯的我們。(而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喂~講到別部電影去了)

 

要拍這樣的一部電影,選角真的很有趣。周冬雨 vs 馬思純 這個組合會讓我想到有兩組女偶像團體也有類似的氣質,一位比較無害、可愛、親切的感覺,另一位比較主流漂亮那樣。周冬雨 比較可愛或個性,馬思純 甜美漂亮甚至長相有點像 賈靜雯。讓我想到:Twins 裡面 蔡卓妍 比較偏可愛、鍾欣潼 比較漂亮;Dears 裡面 簡廷芮 比較可愛、安婕希 比較漂亮。我想這也許是演藝圈的經驗,能最大化觀眾的好感度吧!

 

說到七月與安生這對姐妹淘,好像陰陽兩面,相輔相成。若以 MBTI 來講,可能很多人會覺得 七月 比較內向,是 I 人;安生 比較冒險外向,是E人,而我認爲是有可能相反的,因為 MBTI 的 E 和 I,也可以解釋成「從哪裡獲得能量?」,乖寶寶 七月 可能在成長的過程中都在意著要滿足他人眼光下的「乖、優秀」,所以他的認同感索取自外來的肯定,他也許才是E人;而比較做自己、不在乎他人眼光,追求自身價值認同的 安生,或許其實是I人。正如官方海報上,也是紅和藍,但是七月是紅、安生是藍。

 

故事主要描述13歲到27歲,講得像是整個人生一樣,這樣27歲以上的人看了難免覺得有點小題大作,像我現在都比27還要大一輪歲數了,多數人的人生還有很長呢,可實際上,每個人都經歷過那一段屬於自己的小世界,年輕的時候,每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感受都很大,隨著年紀的增長會慢慢地變小,那一段時間所謂青春也是被認為最有可能性的時候。安生就像就像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軌跡,年輕的時候可以冒險到處闖蕩,到了一個年紀漸漸希望安定下來,而七月是從小就在世俗眼光下穩定的前進,直到某天決定踏上旅行之路,我想觀眾都能從他們交叉相對的人生走向獲得共感與認同。

 

我特別喜歡 周冬雨 對男主角一見鐘情的表演,不是依靠台詞,就一個眼神和表情,觀眾就馬上知道,哇,完蛋了,三角關係開始了。導演也很奸詐刻意的隱瞞山洞中發生的事,直到後面才揭露,我在看的時候,職業病就覺得那裡一定有埋哏,我還倒回去又看了一次。這部電影實際上也很有純愛電影的元素,試想現代人誰會一生只教過一任男友?但七月就是,我在想或許鄉下地方,如果沒有太多選擇的話,也許還真有可能的吧。整體上來說,部分情節鋪墊小有bug,但大致上兩位主角的追尋、摯友之間也有不明說的話、彼此的嫉妒與隱瞞、珍惜與分離都還是能牽動多數觀眾的情感,也恭喜兩位演員因此片雙獲金馬最佳女主角。

 

 

 

靈魂伴侶

七月與安生 / 靈魂伴侶

我看過兩部韓國買日本版權翻拍的電影都慘不忍睹,這次是韓國買中國版權,來看看成果如何。

 

以結果來講,我認為是很成功的翻拍,《靈魂伴侶》和《七月與安生》的基礎上添加了繪畫這個設定,我認為相當成功。

前面 夏誾 在繪畫時,就說畫圖是幫助自己釐清自己的情感,繪畫是一種心意,所以最後結局,也是讓 安微笑 看著 夏誾 畫的自己,默默地含淚。不管她多想隱藏,她都知道 夏誾 把自己的心意,畫得栩栩如生。

並且《靈》用韓劇的手法來拍攝這個故事,並不只是照劇情拍而已,他描繪友情的成分比愛情多,我之前感覺《七月與安生》的安生對家明是一件鍾情,而《靈》讓我覺得是男生喜歡安微笑,並在山洞裡告白,不是安微笑優先壓抑自己的暗戀之情。

另外,悔婚的部分可能是國情不同,《七》是 七月 叫 男生 悔婚,《靈》是女方主動離開,我有稍微在想,這邊在劇本上都是要展現 女主角 決心違反社會世俗壓力,踏上自我實踐的道路,但中國比較難當落跑新娘是嗎?

看過《七》和《靈》我在想,男生和女生相比,到底哪邊比較難把話說開?看到電影中的姐妹淘躺在一起說出心底話,我在想男生呢?是不是有芥蒂就先忍著,之後⋯⋯就忘了?哈哈哈哈哈哈。應該說,男生肯定不是在那個場景,也許是喝酒,或是打球,或是打架吧。

七月與安生 / 靈魂伴侶

電影看完我哭得很慘,明明劇情都看過了,每個環節都預知接下來如何,竟然還是被打中,足見韓版翻拍的催淚度,我覺得正因為他加深了兩女的情感篇幅,因此後座力也變得更大。這就是創作的空間呀,就像莎士比亞的劇作在古今中外被改編,還是改編不完。一個《七月與安生》,換個地點、換個故事描繪的比重,帶來的戲劇張力也不同,我認為兩部都很好看,而且沒有所謂看過這個就可以不用看那個的優劣落差。

七月與安生 / 靈魂伴侶

本片的 安微笑 演出者 金多美 非常搶眼,她演出天真無邪的魅力,並且年齡感拉的很寬!青少女的時候真的讓我覺得是少女!而片頭片尾時,我都差點以為是別人了,那種歲月的歷練與社會化的面具,表演得很好!帶著小孩去看畫那裡,我們可能常見演員的呈現方式,是演出「強忍」淚水,但她的演出是面不改色,唯有眼眶默默地越加含淚,這是她詮釋下的 安微笑!流浪過、失去男友過、失去至親與摯友的安微笑笑,到最後都把故事藏在心底,我覺得她演得真好!能演到這個角色,真是拿獎的機會!祝福她了。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