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hl7e402ukfrGS1Ih7Mh-1080x1542.jpeg

會在上映第一天衝去看的應該都是老粉居多。我今天也在同場碰到另一位觀眾也是穿著球衣和球鞋來看。我在觀影時觀察觀眾的反應,肯定有些人是像我一樣對於山王戰的內容倒背如流的,也有一些觀眾是喜歡灌高,但是不見得記得那麼多細節。我自己看的時候,比賽的內容是非常熟了,誰會說哪些話、誰會有哪些表現、哪球會不會進...等,那麼,在我非常熟「劇本」的情況下(欸拜託,不同版本的灌高漫畫我有四套!夠熟了吧),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看嗎?

 

當初預告出來時,就讓諸多老粉大感意外,動畫的風格與大家童年回憶裡的電視卡通截然不同,有些人開始擔心回憶幻滅,也有些人找到 井上雄彥 老師的訪談來了解,井上老師 向來都喜歡挑戰新的製法,也在非常多年前就釋出過這種動畫的小小黑白練球片段,可說是為了呈現更完整的比賽內容,所以跟製作團隊投注了心血。

 

相信在電影開始的幾分鐘內,觀眾的疑慮就會快速消退,整個電影畫面非常 井上雄彥 畫風,這部電影的任何一秒暫停截圖,都像是精美的插畫,那些背景的著色筆觸,都像是 井上老師 畫冊裡的插畫那麼美麗,可說首先在美術的方面,是完全不需擔心的,相比很多動畫作品,漫畫家是授權動畫公司去製作動畫,而畫風和呈現方式多少會跟漫畫有些出入,而這部電影畫面是非常非常貼近的原作的,十足的 井上老師 繪風,相當令老粉滿意。

 

山王戰本身的觀影感受也跟過去的灌高電視版相當不同,一方面當年的卡通步調會比現在的動畫風格來的緩慢重複、有諸多動作特寫和慢動作以及人物反應的強調等,我們在看漫畫時,一格一格的都會像停格那般被放大,此次動畫則是相對貼近真實的籃球比賽速度,很多動作和反應,都像是我們坐在觀眾席或是從電視機前看NBA比賽那般,快攻、導傳、投射、進球等速度,增加了寫實感,可說比賽內容是毫不拖泥帶水,整場所有球員的狀況一目瞭然,下半場山王的0分戰術在這樣的了解下,更顯得令人絕望,而幾位表現爆發的球員,如 澤北、三井、流川、河田,也在這樣的視角下更顯得強得令人振奮!

 

但是,山王戰的前前後後劇情我們不都知道了嗎?

所以 井上老師 增添了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全劇以 宮城良田 為主角,宮城是過往漫畫篇裡面先發五人中可能篇幅最少的,漫畫主角是門外漢 櫻木;嫉妒著高冷王牌球員 流川;懷抱夢想的 赤木 和 三井 終於在高三最後一年,獲得有力的隊友,能踏進全國大賽;那宮城呢?漫畫只提到他曾跟三井打架、單戀球隊經理-彩子,並在短篇漫畫<耳環>中提到些許兒時回憶⋯⋯

這次則充分補足了 宮城良田 的青春故事線,除了自己邁向那個憧憬的背影,也讓家人的傷痛獲得了救贖,是非常令老粉驚喜的內涵。

 

可說這部電影,驚喜連連,把你以前漫畫就知道的部分,更加精華精美的重現(魚住、海南部分則全拿掉聚焦湘北隊),還加上了你不知道的部分,觀影是相當滿足的。你會感動說,我以前從沒看過這樣的球類動畫!井上老師 無疑端出了嶄新的藝術作品。

 

最後來提一下球鞋文化,除了原漫畫裡就已經有的 櫻木穿喬丹一代黑紅(鞋身顏色稍微橘紅,跟球衣顏色不同,這一點有夠細節的!我自己覺得很像2001年的復刻版樣式)、流川穿喬丹五代(鞋後是nike logo)、其他多位球員著用 converse、Asics等鞋款都忠實呈現外,這次的電影又有新的實著!

彩子著用 air penny 1、澤北慢跑時穿 air max 90、澤北新賽季穿 zoom flight 96、宮城也穿了新鞋 and 1 太極紅黑,這些部分都還是能看出 井上老師 對球鞋文化的關注(居然出現兩雙 Penny Hardaway戰靴令我相當驚喜)

 

總之,就是驚喜。各方面,都是驚喜。

THE FIRST SLAM DUNK,THE BEST SLAM DUNK.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