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認真地想要分享一個東西,過程中往往得到最多的是自己

這幾個月來我與<你可以再見一點>製作群探究了很多關係
和很多"再見"
我們一直尋找著怎樣才是適當地呈現「再見」在我們人生各處的切面風貌
然而我們都才而立上下,我們熟悉的物件,我們懷念的人,曾相戀的故事
以及再也無法見到的人事物,只能在一個小時之內,用了最輕的方式像微風吹向你


小時候我們無憂,所以笑;現在我們知道痛,所以笑


不再讓自己撲火,不再義無反顧跳下,不再無條件為你,
不再擁抱預定的失落,不代表不痛和不愛;
學會笑,學會保持距離,
學會先說再見,不誠懇不認真的道別

而這些,是關於我的再見。



女孩P:

"你有變嗎?"

"你還記得大兔子嗎?她現在還在我家很爽的坐著"


她這樣問,龐大的回憶在腦內爆開
那年我們二十二?
在夏天結束前說了再見
我果斷地離開,跟著兵役結束一起開始新的生活

誰也沒料到的五年之後,
是在"咚ㄘ咚ㄘ咚ㄘ叫我姐姐"的背景音樂中相遇
天啊,五年了。
完全沒有講話的五年。

在那個再見之後,彼此繼續踏上與對方無關的人生
而現在,在彼此的眼中是否還是記憶中熟悉的模樣?
甚至能輕鬆地問候對方一些一般朋友不會知道的事
好年輕好單純的時光,竟一起被再見推得好遠
這是我們以為不會再見的再見對吧

而那個我們那時常去的公園,
在那之後我再也沒跟任何人去過。



女孩S:

"我大概有八度想到你
但是都以失望收場以為我們從此就這樣"


那時候是我不告而別的吧
算是吧
(可是你也沒有來找我不是嗎)我心裡笑說

可能我們都以為再也不見也沒關係
或是想著對方不想再見我們吧
然而那些事情其實都不算什麼

而是 我們都未曾好好對待每個再見 是嗎?



女孩Q:

"我變得更難搞了,因為我越來越堅強了"

我:

"我變得更溫柔了,因為我也越來堅強了"


那天我想著
我們在感情中有努力過嗎?
我們沒有努力過。但是我有...
喔不,妳也有
妳的努力在交往前,我的努力在分手後
所以我們好像只能是這種結果了

我認真的說了再見
以為能好好地保持距離不去傷害對方
也不讓對方傷害自己
卻不是那麼簡單的啊
結果我們都還是一直一直的傷害彼此
表面的和平也傷害了身邊的人

從小,每到一個新環境,長輩都教我們如何與人建立關係
如何與人認識,相處
卻沒有人教我們如何說再見?

可是再見甚至占據了我們人生中的更大比例與次數啊



舅媽:

"王慕天!你要回台北之前怎麼沒有跟阿公說再見?"


這個問題在七年後的今天我依然答不出來
那一次從高雄回台北為什麼沒有跟阿公說再見
以及,我最後一次看到阿公到底是什麼時候
這七年每一次想起來都被無解的悲傷灌爆

那一次也就是想說,阿公在房間裡讓他休息好了
我前幾天也都講過我這天要回台北了
而實際上那次也不是最後一次見阿公
只是當阿公真的走了之後
我最遺憾的竟是 每一次分離的時候沒有好好的道別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還會再見卻再也不見


而不見的也許不是生離死別
是即便知道對方在哪 擁有聯絡方式
卻也知道你們都已經不再是某個時間的彼此了
你或許想 卻不能
那轉化成在某些時刻的冀望
有時候就只是想 再見個面 也好啊

我們都帶著很多偽裝活在這個世界上
假裝快樂 假裝不在乎 假裝堅強
隱藏故事 隱藏情緒 隱藏心底話
而如果我們知道 等一下說再見之後 就再也不見
那麼此時此刻 也許我們會用最誠實的方式面對彼此?



我曾經在奧地利當過一年的交換學生
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朋友
在一年即將到尾聲的時候
強烈的感受著 與大多數朋友 應該是這輩子再也見不到了
好,也許坐飛機還是可以
但,卻是不可能再所有人同一時間相聚了

本來在兩年前,他們在 FB 上發起活動
要2013年大家一起回奧地利去重聚
一開始大家都很踴躍的報名
認真的計畫著 都想說提早約好,要存錢的存錢
規劃機票與行程的也可提早規劃

結果兩年過去,到日期到期前
能去的從好幾十人減到只剩個位數
工作的工作,無法的無法,也有喜事的懷孕的
跳票的包括我
原本信誓旦旦認為做劇場的自己,就那個時段不要接演出就好
一定可以去的
結果我讀了研究所,上課與演出分身乏術
我終究也成了缺席的一員

在我們人生中保留的
就只剩下十年前在奧地利時的最後幾次 MEETING 和歐洲旅行中
大家用力地玩樂 用力地擁抱 用力的哭過 用力的道別
只刻下這些了



在你生命中碰到的人
會陪伴你度過某一個時期
不管時間長短
也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離開你
當分離成為必然

這一次,下一次,我們會不會好好地說聲再見?


<你可以再見一點>

我們交換了短暫的人生經驗記憶製作出的作品
它小小的 短短的 嬉鬧的 歌唱的
但是我得到的是滿滿的 暖的 感觸的 看著過去和未來的

還有那個我沒說的再見


"我在這裡等你"





2013.10.11 首演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