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陣子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那就是為什麼人類這種生物會長頭髮?

當然我曾經從生物或是健教之類的課本上看過頭髮的功用
禦寒,保護頭皮保護頭等等

可是 如果真的要達到保護
那讓人長出像犀牛那種角
或是像龜殼那種的硬殼在頭上
這樣不是更能保護嗎
人類就算有頭髮還不是一受到撞擊就頭破血流,腦震盪,失憶等等

其他生物也沒有哪一種會長像人一樣的頭髮
不就是全身都有毛 或是羽毛 或是鱗片 昆蟲的殼...等等
其他動物的腦袋比較簡單所以不需要特別長頭髮保護嗎?

我才覺得頭髮是人類身體最主要的裝飾品
只要變換髮型 你整個人看起來就不一樣
很多長的普通的女生只要頭髮保養的好 留個漂亮的髮型
畫個妝也可以擠身正妹的行列
長的不好看的女生如果身材ok,留個飄逸的長髮 也可以變成背影殺手

而我看到一些電影或是圖片資料
原始人的頭髮好像不多 但是體毛很長
而一些少數部落民族 不管男女都是長髮不剪 用骨頭等東西綁起來綁的錯中複雜
他們有沒有想過要剪頭髮呢? 天氣熱的時候不會覺得很悶嗎?

另外就像中國古代人 留長辮子一樣
長辮子應該超級不方便的吧 洗澡之後也很難乾吧

近年來 染頭髮燙頭髮都不算希奇
頭髮可以做的文章五花八門 而且一波一波的流行也是不斷發展
我印象中在我大概小學快升國中的時候
開始流行染頭髮 我那時候最喜歡的歌手--李玟 更是染他千遍不厭倦
路上街上不少女生也走向這種新潮 不過當時我媽一直灌輸我染咖啡色頭髮的都是不好的女生這種傳統思想
以至於我也是等到染頭髮真的很普及了 才開始欣賞這種造型

當時女生流行的髮型是沒有留海
直接長長的分兩邊 例如大小S剛出道時 蔡依林整形前 蕭亞軒(這位到現在還是沒流海)
之後很長一段流行離子燙 這樣頭髮會很順很直
高中的時候班上只要有女生離子燙馬上會很明顯被注意 一方面是很飄逸 一方面剛燙會有點不自然
然後慢慢到了我快上大學的時候 女生圈流行起捲髮
主要帶動者有 蔡依林 FIR等女明星
大抵上要有流海 上段直 染色
之後楊丞琳帶起髮枯和平流海(妹妹頭)的風潮
但是我要說 平流海真的不適合每個女生 一大堆女生剪了看起來像呆瓜一樣
而流行又慢慢回到黑髮的年代 染髮容易被說台

以年代來講
像我們剛演完的阿哥哥時代
飛機頭 或是 嘻皮長髮 是當時的流行

職業上也有髮型的規定
和尚光頭 空姐包頭 軍人平頭 穿西裝的西裝頭 等等
髮型代表著一個人的形象 又長又厚重的給人感覺沒有精神
短而帥氣或是俏麗的給人感覺 年輕 有精神 或是神氣
而女生的長捲髮有成熟的感覺等等

所以 人類長頭髮的原因
還是為了個人形象和造型嗎?

我就在想要是人類從一開始就不會長頭髮 或是每個人都長一樣的頭髮
那世界會變成怎麼樣 除了從背面比較難認人之外
如果每個女生都是光頭或是平頭 我們會怎樣評斷美醜呢
會變的單純靠長相或身材嗎
如果沒有頭髮 人類會不會發展出更多花枝招展的帽子?

這個問題似乎蠻無聊的
可是我前一陣子真的想了很久
關於

為什麼人類這種生物會長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