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的一開始,全是巴黎的街景
我還笑跟我一起去看的表哥說
是觀光局嗎?
但是不到一會兒,我就開始發現不同
因為開始下雨了,然後雨停,入夜
從日景到夜景,已經用畫面做了最好的開場白

在看電影之前我並不知道演員是歐文威爾森和瑞秋麥亞當斯
我只是知道是伍迪艾倫的電影
然後隱約在學姊的FB上看到她說很好看
因為我之前看過伍迪艾倫的
《情遇巴塞隆納》《愛情決勝點》《百老匯上空子彈》
(還真是不多啊)
看過的不多,卻都有一定程度的好評
我上面那句"一定程度"不是"差不多"的意思
而是比一般好看的片子還要有更高價值的好看

回到電影
我覺得伍迪艾倫的電影常常都能讓演員展現演技
一開始看到歐文威爾森可能會被他老是演好萊塢喜劇的刻板印象影響
覺得他大概表演就是"那個樣子"
但是卻不能忘記 喜劇表演是非常講求精準的
他表現得有趣味 又有感覺

每一個場景都比其他電影還要有"戲"
對於讀戲劇的在下來講 簡直像在看教科書一樣
"知道嗎?看到沒 好的段子就是該這樣寫"
彷彿有老師在這樣跟我說的感覺
在簡單的一個看似平凡的對話當中
立刻凸顯人物的性格 以及彼此的關係
尤其是在好幾個四人場景時
男女主角VS女主角爸媽
男女主角VS朋友情侶
都好有戲 不是靠演員刻意用演技製造的 不是靠其他的效果
想必是編導設計的橋段讓演員呈現

而片中最大的魔幻浪漫設定
更令人看得大呼過癮
名演員披著歷史名人的外包裝外套
輪番上陣!
讓我想到全民大悶鍋,郭子乾講過:"誰知道屈原怎麼演啊!又沒看過"
那些演員都用自己的方式
讓歷史藝術家栩栩如生
戰地琴人--安德林布洛迪 尤其是令我快要笑死了
然後電影看到一個段落也開始有反思
檢討著自己對於藝術史常識的匱乏
裡面並非每個藝術家我都知道 他玩了很多藝術史的梗
儘管上過課但仍然不是全盤通曉
由此看到 這部電影不只是笑料而已 更是相當有深度
所有的設計都很厲害

除了故事以及戲的設計之外
音樂和美術也維持了伍迪艾倫給我印象中的水準
音樂很棒,電影的畫面運鏡設計也很棒
充滿著藝術感
讓藝術家活在美而富有浪漫氛圍的世界裡

我不確定導演有沒有這樣的意思
不過我在猜不知道有沒有要諷刺某種..物質主義
女主角瑞秋麥亞當斯一家感覺是很有錢的
來巴黎玩 住很棒的飯店
吃美食 那一切都看起來優渥而舒適
去看家具椅子 一萬八歐元說不貴
然而那跟欣賞任何一點的美卻是無關的
他們無法去理解 漫步與中 欣賞美景 的價值
與藝術家創造的世界背道而馳
也因此最後是果斷分手 因為從一開始
就可以看到她是多麼的不理解他
當然 也可以說是藝術家不切實際
但這就是一種 現實物質拜金 與夢想美藝術的相對照

片中有很多很棒的台詞都像在給藝術家的提醒
講寫作 講作品該有想像力
或是該讓人有膽識 或是繪畫時呈現的美感
真的像是在上課 被前輩與偉人重擊

片後表哥提到結局
總是希望能夠更出乎意料點
更有想像中或期待外的特別
我是覺得 這個結局 很巴黎
就真得很像 提到巴黎 提到關於巴黎的作品
會出現的結局~ 讓它回歸本色也許
是伍迪艾倫在讓觀眾做一場夢之後
還給觀眾最熟悉的巴黎情節

查了資料才知道 演員裡面居然有法國第一夫人
演的是解說員!好厲害 而且很美耶!
歐文之後去找他 坐在路邊長椅上
翻譯那本...日記給他
那邊她超美的!會令人懷疑是否男主角也會跟她有機會發生情愫的那種感覺
WOW~

說回故事
我也愛舊時代 我不停地回味90年代的一切
MICHAEL JORDAN與公牛隊
七龍珠與灌籃高手
小虎隊,李玟,庾澄慶
每個人心中都有美好的黃金年代
能夠再看一次 再經歷一次 固然是美麗的
但是我想 就跟男主角最後做的決定一樣
導演在記者會上說:『有時,人們會覺得生活在從前比現在更美好,而我個人更喜歡生活在當下,如果老是回首從前,我會不習慣的。』

好棒好美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