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把自己對他人的付出當作加號,自己讓對方不愉快的地方當作減號,這兩者之間是不能相抵的。

 

並不是你曾經對某人很好,對方就得忍受你對他的傷害,那是兩碼子的事,任何一方讓另一方不愉快,如果兩人在乎彼此的關係,應該就事討論、協調、甚至彌補。

 

而不是覺得:我曾經怎樣怎樣對你,你現在幹嘛生這麼大的氣?對方生氣,就是有他的原因,一個體貼的人,或是希望彼此關係好,應該試圖去理解,若真的是對方的誤解或是脾氣差,也是該去就事調解溝通,拿自己曾經的付出出來講,通常都是沒用的。

 

但人是情感動物,這種事總是很難說清。

尤其是親子關係。

 

說到親子關係,就敏感非常多,中國傳統思想中,父母總是神聖不可侵犯,孝道百善中的第一,父母生我們養我們,其恩惠大過於天,父母就是頂撞不得,甚至批評不能,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要是有人說了關於自己父母的不是,聽者優先指責身為孩子不該有這樣的行為與言論的機率很高

 

但容我說一句,這世界上有完美的人嗎?沒有。父母在當父母之前,也都是普通的人,不管他們的職業或是做人成功與否,每個人都是初次擔任父母,世上沒有完人,父母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但是關於父母的言行,孩子沒有任何批評的權利是嗎?

 

我認為這相當沒有道理。

呼應上文,人與人的關係不是加減法,若父母生養孩子,供應其所需的金錢、教育、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對孩子的加號。那麼孩子就不得對父母言行有任何的評論嗎?

父母能夠以養育之恩大過於天為名,對孩子控制人生,打壓精神,限制思想嗎?我很不苟同。

 

人身而為人都該是獨立的個體,能有獨立的思想,和被賦予有限度的自由,人總以自己的立場出發,認為我是為你好,用自己的方式去對待他人,而忽略他人的感受。

父母如此,實際上孩子也如此,人都只是在選擇自己想要的而已,只是以下這種也就是我覺得最糟的了

 

「我生你養你,你應該聽我的」

「你說你孝順我,愛我,可是不聽話,那就不是我要的孝順,就是不孝」

「我把你養那麼大,我不會接受你做出我不認同的決定,特別是配偶,因為你是我生的我養的,所以如果你跟我不喜歡的人在一起,我就會反對到底進而傷害你們之間的關係,甚至傷害你也在所不惜,因為你是我生的」

 

孩子是父母的東西嗎?父母的養育的加號,可以相抵那些減號嗎?

但是這種事,總是有理說不清,血緣通常就是充滿矛盾的恩惠與枷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