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形金剛電影第三集上映了
從去年放出消息以及十秒的預告片開始
他就變成一個被人家一直期待一直期待的超強片
明明沒有人看過 卻也被說成 一定要看一定要看 的片子

 


我是一個宅男
因為我喜歡模型和鞋子 也買也收集了很多模型和鞋子
所以被冠上宅男的稱呼
我坦然的接受

但是我想 有非常多的人
打從心裡認為模型是垃圾
認為這個興趣是爛的 是毫無價值的
買模型等於是把錢投入馬桶一樣

可是 為什麼非要這樣想呢?
模型一樣是商品 它一樣有商機
它甚至比非常多日常物品都擁有更高的藝術設計價值


試問 要設計出一張看起來漂亮好坐的椅子比較困難
還是設計一台變形金剛玩具?
well,我相信椅子的設計需要顧及到人體工學以及材料選用
而造型可有千百種 有的華麗高貴 有的簡潔俐落

但是一台在某些人看起來"就是玩具嘛"的變形金剛呢?
它需要顧及到變形機制 也就是怎麼從車變成人型的構造
如果只是把車 擺成正的 然後頭手腳伸出來
整個方方正正 那就無法被人認為"帥"
電影裡的變形特效 幾乎把整台車轉開再重組
現在的模型技術還做不到這麼細
但是卻也已經做到可以仿照電影變形的方式 讓玩具重現
這其中相關的骨架關節連動設計 難道跟機械原理都無關嗎?
並且 模型跟人不同 沒有自己的平衡感
如果結構設計不良 可能連站立都無法
能變形 能站立之後 是否又能擺出各樣的pose
就又是可動度的考量
說到外型 就不只是美術 更是雕塑的範疇
上的漆是什麼質感 是普通像塑膠原子筆的殼那樣而已
還是上了金屬質感 會反光的漆
讓一個小小的塑膠模型看起來像是真的車和機械一樣的金屬
這些不都是他所需要包含的 關於 藝術與機械 的設計 嗎?

這些會用在各種模型身上的結構設計
不也跟日常生活中各樣機械與物件的摺疊,連動,變形構造息息相關
折疊腳踏車 摺疊的桌椅 沙發床 隱藏衣櫃
各樣交通工具 各樣收納工具
各樣方便的變形工具
就物理來講 原理和設計是一樣的啊



我高中的時候也研究過一陣子手機
差不多就是3310風行的時候
那時候我專攻nokia手機
每一隻手機的dm 我都會去拿 然後回家研究
那陣子幾乎nokia每一隻手機型號我都叫得出來
3系列的 6系列的 8系列的(8250也超紅)
這些不也是美術外型與科技內在的設計?
手機直到今日有千百種
我之後也沒有繼續follow nokia的新機

但我相信
如果今天有一支手機
功能比iphone4強十倍 但是外型比iphone4醜十倍
我相信他一定賣得很差
如果有一台汽車 性能是目前世界之冠
但是外觀像個破箱子
我不信有多少人會買 就算買也會去改裝
這是關於手機與關於汽車的外型設計的重要

而模型是一個更大的範疇
在模型這個分類底下
有很偏玩具的東西
更有大樓建設模型 人體內臟模型 甚至是動物標本
那些也都一樣講究擬真
那為什麼那些就有存在的價值
而鋼彈等的模型就要被視為 只有小孩和死宅男會玩的垃圾玩具

原因只是因為
不管是手機 還是汽車 還是家具 還是其他東西
都被視為 是實用 並且便利人的生活
而玩具和模型 除了看和玩
根本不是人生活之必需品
而是消費品 消耗品 滿足一些幼稚心情的東西

如果是這樣說的話 那生活中還有其他東西也一樣非必須
那就是 "藝術"

戰爭和飢荒的時候不需要藝術
人沒有金錢可以去消費藝術
所以搞藝術的會餓死
但是你今天會聽音樂 會看演唱會 是音樂藝術
你今天會看漫畫 會看畫 會拍照片 是繪畫與影像藝術
今天所有人造物品的外觀 都是美術
你看的電影 是視覺藝術
電視和電影裡面演戲的人 和舞台劇 是表演藝術

做上述消費 就不會被稱為浪費
而做模型與動漫立體造型藝術消費 就被稱為垃圾
為什麼?

很多人叫我辦iphone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電動很好玩"
我心想 抱歉 我實際上是個不常玩電動的人

那為什麼玩iphone的遊戲就是時尚
玩電視,電腦,網路的遊戲就是死宅男?
他們一樣是電動啊

為什麼買動漫商品的公仔就是噁心死宅男浪費錢
而收集7-11的公仔就是好棒好想要?
原因只是7-11的好可愛~
迪士尼 小叮噹 小丸子 hellokitty 都是小時候的回憶
而動漫不是機器人就是美少女,噁心死了去死吧
但是那些動漫也是我們小時候的回憶啊


不要因為你的不了解就否定某人事物存在的價值


我有點感謝海賊王
它只是一部漫畫 而因為它的精彩好看
讓更多男女老幼接受它
更多男女老幼承認漫畫的價值 以及它的周邊相關產品的價值
過去其他作品的商品 常常被視為死宅男愛的垃圾
例如鋼彈七龍珠假面騎士聖鬥士星矢機器人大戰各式各樣的動畫作品
現在連女生都會買喬巴公仔 以及各樣的海賊王商品

請記得 其他的動漫商品
也跟海賊王一樣
是因為漫畫帶給了消費者不同樣的心情
因此讓人想要收集擁有各種 實體化 的東西

 
你總不會以為有一天你的小孩 
只會用IPAD和電腦看有聲書和玩益智遊戲吧?
你的小孩 一定也需要實體化的玩具
你一定也希望玩具是精美精緻和趣味的(有教育性更好)
而不是醜陋簡陋不堪使用毫無變化的 

 那麼 對於模型以及對於各樣的玩具的研究
不就是一些大人以及粉絲們可以去做的事了嗎 

如何能夠更好看 更好玩 設計得更棒
不只是讓孩童能夠把玩許久
同時也讓喜好者 能夠當作精緻設計的作品收藏

 這某程度上就是為什麼 海洋堂 一間模型製造公司
之前可以在美術館展出他們的作品
他們把所有不管是真實存在的 不存在的
漫畫平面的 電視影像的 全部具象化 考慮到各部分的比例和造型
考慮到可動性,娛樂性 和美感 和觸感

他當然是一個正當事業和商品啊 甚至是藝術品啊~



回到正題~~~

變形金剛最早 是從玩具開始的
因為汽車和機器人 都很受小男生歡迎
因此有一家玩具公司 把這兩樣合起來
推出了會變成機器人的玩具車
一炮而紅

玩具大受歡迎之後
才推出了漫畫 之後推出了電視卡通
電視卡通不停的推陳出新
玩具也設計的日益精良

直到前幾年 推出了變形金剛的電影
在電影上映之前 不少女生都抱持一種
(幹嘛男生一看到預告片就浮現出一種"好想看~"的臉啊?)的心情
而實際上 電影的成功
也造就了現在 變形金剛第三集 世界轟動
排隊排超長 大家超想賣
票房 周邊商品 各樣的商業效應 這是多大的商機
他影響多大的消費圈子

請記住

他最開始只是一個


某些人視為垃圾的臭模型

死宅男和幼稚的小孩才會去買的玩具

而他今天 讓全世界無數的人掏腰包去看他影像化的作品



我也感謝電影
在蜘蛛人,X-MEN,蝙蝠俠等的英雄電影大紅之前
看上述那些美國漫畫
也被視為是死宅男的行徑
偏偏我是從小看到大 宅爆了

感謝有好看的電影
讓那些人 可以認識一下
有些東西只是媒介不同
本質是一樣的

女性對衣物裝飾品的購物慾
跟男人對各樣玩物(還包括車相機手機科技商品)的擁有慾
是一樣的
討厭模型的人 一定花了錢在其他的興趣上
而我的興趣是研究鞋子和模型的設計
對各自興趣的投入心情
是一樣的


不要因為你的無知而感到那麼驚訝

不要因為你的不了解而否定某人事物存在的價值



----
從小玩變形金剛以及看變形金剛卡通的我
擁有很多代不同的柯博文

等一下再過半小時,我會穿著變形金剛的T-SHIRT
駕駛貼有變形金剛標誌的交通工具
去看變形金剛第三集 IMAX~

宅爆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