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劇名的時候覺得,你就這麼有把握觀眾一定會哭嗎?(原意是主角想起的時候會哭啦)結果我一開始看也還好,這作品分成兩部分,前五集是上半部,後五集是下半部,兩部在故事裡相隔五年,上半部大致在鋪陳,所以我就是順順的看,只有第一集掉了幾滴淚,結果下半部,大概從第七集開始,每部都哭,一直哭,考杯,整個變成愛哭包。

 

我覺得說到純愛故事,大致上有些固定類似的走向是可以被預見的,例如男女主角相遇,可能一見鐘情或是一見就不合,然後兩人慢慢開始曖昧的時候,程咬金就要出現,可能是男二或是女二,男二往往條件超棒,女二往往很漂亮但很有心機之類,之後要反覆經歷個好幾次誤解,最後才終於在一些人的助攻底下終於在一起。

老套歸老套,如果講得好,還是會感人。

 

然而這部不是這樣的走勢,這部讓男二女二都是很好的人(高畑充希很正欸),反而讓人難以討厭,因此更加加深了男女主角彼此喜歡但因為善良又不會辜負另一人的心意的心情而抱著無法交往的遺憾。當他們終於第一次告白說:「我喜歡你。」的時候我竟然掉淚了,啊,這樣的鋪陳真是厲害。在第二部的設計上,有很多能讓人理解劇中角色轉變的原因,有時候人因為外在環境的條件而變了,但並不是他想要對別人不好,而是他想要努力讓自己能擁有更多的資源,兩人逐漸拉近或是逐漸走遠也都可能是價值觀的差異導致,很多看似反派的人,或許只是為了某個目的而行動罷了。

 

最近鄉土劇也開始在IG上宣傳,我偶爾滑到時都會看到那些很狗血很誇張的片段,覺得為何老是用這種誇張的方式去呈現很多醜陋面,奪財、偷情等,或許看起來很有戲劇張力,卻只有烏煙瘴氣的能量。

 

編劇家 坂元裕二 讓我覺得,當一個善良的人是對的。

我想,作為一位編劇,寫出這樣的作品,是正確的。

當然也不是說沒寫出這樣的內容、寫著別類型的內容的編劇就是錯誤的,而是,能夠透過戲劇傳達那樣的意念,是很好的。如果看過那些作品的一百人、一千一萬人、幾十萬百萬人中,能在生活的片刻閃神中,多萌生出一點點的善念,就能讓世界變得更好一些些吧。所以我想,當一個懷著善念的人是對的、寫出這樣的內容是正確的。

 

坂元在最近受訪的NHK紀錄片節目《行家本色》中提到:「簡單來說,如果是用多數派少數派的說法,我是想給少數派寫故事的。將他們放大,讓他們覺得「啊,原來不只有我這麼想」。鼓舞活力值只有10的人變成100的作品有很多,但我想讓那些原本處於負數值的人們至少能夠達到0也好,讓活力值只有-5的人變成-3,這是我的目標。」

 

我看過的作品:Mother、最完美的離婚、問題餐廳、追憶潸然、四重奏

坂元先生真是夠厲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