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齣日劇超猛。

 

先提個配樂好了,好幾個地方都用得我神不知鬼不覺,我是對音樂很敏感的人,他們還能在很多地方巧妙的流瀉進來,然後音樂弄得超棒的。

第一集就有個很尷尬的地方,結果他用了很溫柔的爵士樂,讓那個氛圍一直影響著之後結尾的爆點,讓爆點爆不起來,就像在跟觀眾說:「no no,這不是高潮,高潮還在後面呢,很後面呢,這裡只是小菜一碟,等著瞧吧!」

我在第一集就被震懾了!

 

然後啊,編劇和導演超~厲害幾乎每一集都有角色的大段獨白,但是一點不違和,演員表現超棒,在那些的獨白當中爆點連連,之猛!

 

最近看的兩部日劇,都在講離婚。《為你而聲》和《最完美的離婚》,兩部儘管劇情和狀況都不同,然而我接收到的都是,男人啊,很多時候,真的都愚蠢到完全不知道致命的癥結點在哪裡啊。真的是非常抱歉,男人真的超級爛的,真的一個個都自以為是的要命,一點也不心細,更別提什麼堅強狗屁了,空有天生多一點肌肉量的白痴罷了。

 

看到這裡想反駁的男人,嗯,你們就跟那兩部日劇的男人一樣,真的看不到男人先天弱勢的地方呢。我們的弱勢,就在於沒有女人那般敏感。因此,體貼啊什麼的,都是後天學習、努力去做出來的。當然也有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需要去學,或是並沒有學習得夠好,於是成為一個大男人混帳啊。

 

我本來想說,這部跟《四重奏》的感覺有點像啊!但怕寫出來被《四重奏》的粉絲攻擊說哪裡像?差遠了!(常常會有那種狂粉無法接受自己的神作跟別的作品擺在一起你懂),於是就沒提,結果剛才一查,編劇同一人啊!

 

「坂元裕二」

 

2013 年寫了《最完美的離婚》,2017 年寫《四重奏》;
1991 年《東京愛情故事》,2010年《Mother》。
過去我對於日本的編劇認識不多,我道歉。後知後覺。

 

這部日劇圍繞在兩男兩女之間的關係轉變,每一集都設計精緻,趣味開頭,不同探討主題,峰迴路轉,結尾送上爆點。

這樣步步驚你心的劇本結構,簡直可以寫論文來研究,劇情與人物的內心轉折,光用講的會覺得好像八點擋在亂轉,然而這部的編導高明之處便在於,他們讓角色的心理過程,透過演員的表演能被讀懂,這一點很厲害。

 

 

最後來節錄我抄下的精彩台詞:

 

「兩個人一起吃的是飯,一個人吃的是飼料。」

 

「就算有再多讓人生氣的地方,但女人只要喜歡上了對方,就全部都能原諒,但男人卻相反,喜歡上了,就會逐漸去挑剔女人的缺點。女人是喜歡上了就會去諒解,男人是喜歡上了就變得斤斤計較」

 

「結婚就是三個D,打算,妥協,惰性。不過如此。」

 

「戀愛不是想談才談的,而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所謂夫妻,並不是只有眼前的生活吧,而是相互約定了未來的兩個人。說得極端一點,妻子啊,只要能主辦丈夫的葬禮就行了。」

 

「我覺得男人的價值,就是靠是否煩人來決定的。男人就不明白這一點,還說自己是有原則的,男人的原則最討厭了。」

 

「你正在通往幸福的路上。無論是結婚或離婚,其目的都是要幸福地生活下去嘛」

 

「什麼叫普通的家人?就是會最先想到的人。會最先想到的人聚在一起,就是家人。」

 

「在外面吃頓飯以要在收銀台付錢吧?在家吃完飯,說一聲好吃啊,就相當於付錢啊!要是不說,你就是白吃飯,我不是你的保姆,這也不是我的工作,因為覺得丈夫會高興,我才去做的!」

 

「人們選擇了婚姻因為判斷力不足,放棄婚姻因為忍耐力不足,再婚則是因為記憶力不好」

 

「罐頭是在1810年發明出來的,可是開罐器卻在1858年才發明出來。很奇怪吧~可是,有時候就是這樣的。重要的東西有時也會遲來一步,不論愛情還是生活。」

 

「雖然結婚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離婚卻包含著人生的全部」

 

「不要覺得夫妻離婚了,就是結束了。就像結婚申請開啟了婚姻的大門,離婚申請只是離婚道路上的開端。重新振作起來是需要時間的。」

 

「不說謊的活著才是生活。」

 

「人是改變不了的。我們已經不是十幾歲的孩子了。現在的自己就呈現了自己的本質,認為人可以改變就跟欠債一樣吧!必須在工資範圍內籌劃還款」

 

「重要的東西總會率先消失,這道理就跟彩色鉛筆一樣。」

 

「一般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都會想找喜歡對方的理由,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沒有理由,也沒有原因,就那麼理所當然地喜歡上了。當感情變得理所當然的時候,就會失去了興趣,然後又不知道為什麼當初會喜歡上對方了。」

 

「在一起過日子很難,分開卻很簡單。」

 

「男女湊在一起不代表是夫妻,夫妻也不等同於家人,只要去政府交了申請就成了夫妻,但不代表就能成為家人。」

 

「總感覺好像是回憶支撐著一個家。我認為不斷累積回憶的才是家人。」

 

「我以前以為結婚是無限的拷問,但是我錯了,結婚其實是一條食物鏈,妻子是一隻老虎的話,我就是一隻鹿;妻子是一隻食蟻獸的話,我就是一隻螞蟻;妻子是一隻蜜蜂的話,我就是蜂蜜,到最後我只是一株草,靜靜的等著被吃掉。」

 

 

——

2014 的特別篇也看了。

 

關於日劇的特別篇,常常是讓觀眾再次回味一下原劇的演員和角色,描述一些可有可無的劇情,做一些補述,大多剪原劇的片段來穿插。

另一種則是日劇之後進到電影版,這種也是成功和失敗都有,有的是把大結局放在電影版,那規模和氣勢就會有,例如:「信長協奏曲」,或是電影版是另外的大案件,例如:Hero,但的確也有些電影版一樣是賣情懷為主。

 

說回正題,這次的特別篇,一樣精彩啊!最重要的是,竟然再一次,把看似完美的日劇結局,翻轉了!而且用的正是,曾經有過的未爆彈(孩子問題以及幸福的定義),看完會再一次,深深的嘆氣。

 

坂元老師啊,虐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