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day 2 (1.24)

1. 今天一早去刀劍博物館。刀劍博物館在新宿站下車後大概走20分鐘,意外的是一個老房子的感覺,走進去深刻感受歷史的氣息,不過場館不大,解說牌以日語和英文呈現,對我來講不像逛完武士博物館那麼令我興奮,大概心情是:「哇,這是歷史真刀耶!」的感覺。如果你不是那麼武士刀狂粉,這間可能不太適合一般觀光客。
 
 
2. 隨後去了惠比壽,先吃了 SHAKE SHACK,然後去東京寫真美術館,也就是攝影美術館,館內分三個展區,可分開購票,我當然就一次通殺了。
 
a. B1展區是一個什麼亡靈主題的攝影展,說到亡靈,並非刻意的驚悚,而是透過很多種不同的媒介,呈現關於生活的片段,記憶,火光的閃爍,其中幾段的影片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一開始走進展區的時候會想,是在拍什麼?(加上我並沒有看得懂的解說)或為什麼這樣拍?但慢慢的,我開始感受藝術家與這展覽想要傳達的東西,直到快要逛完這區時,我心裡的想法是:「藝術的創作絕沒有一定的形式手法,藝術家只是把自己的感受,透過自己的方式呈現出來」,一定要追尋的自己的感受前進創作的啊
 
b. 2F展區是日本新進作家 vol.13,裡面收錄了:小島康敬、佐藤信太郎、田代一倫、中藤毅彥、野村惠子、元田敬三,六位攝影家的作品,他們各自展現了截然不同的風格,於是這樓層各區的打光方式也是完全不同的,我特別喜歡 佐藤信太郎 的 《東京/天空樹》系列作品,他記錄了東京 sky tree 從建造開始,直到落成的紀錄,從東京的個角度拍攝,同時紀錄了東京不同地區不同人們的風貌,那寬廣的全景,在博物館裡以大尺寸輸出的震撼,真的不是畫冊可以呈現的!而其他幾位藝術家,有的是拍攝黑白照,有的是彩色,有的是風景,有的是拍人像,人像的我也很喜歡,各行各業、各種年齡,每一張都像是一本傳記的封面,那些人的故事又是什麼呢?我看著每張照片都會這樣想。
 
c. 3F展區是綜合開館20週年紀念之《Tokyo Tokyo and TOKYO》,他集結了幾十位攝影師的作品,最早的有1946年 林忠彥 的作品,到 1988 荒木經惟 等攝影師(對不起我對攝影師認識不多,荒木經惟是少數有聽過的),到近年 2011年(之前在網路上有流傳的漂浮少女),總共 150 張攝影作品,紀錄了這些藝術家眼中的東京,在這些年代裡的社會與美學變遷,當中也分成了七大主題區,分別呈現了這些藝術家捕捉的街景或是人物或是以東京為主題的創作,同樣深深地令我感動不已,雖然這裡並非我的家鄉,但是能看到這樣多樣的、富有人味以及地緣關係的藝術創作,根本不用等到旅程走完,我就可以確定寫真美術館絕對是此行最有價值的一站!太棒太美了,我差點就把兩本展冊都買下來!但為什麼沒買呢?除了行李重量之外,就是因為我也想買那些藝術家各自的攝影畫冊,一個不注意手上已經五本了,難以抉擇,只好全部放回去.......
 
但是有留下導覽DM,讓我假以時日還能照上面的名字與作品名稱去網路尋找他們的資料。
 
 
3. 既然人在惠比壽,自然就要去旁邊的惠比壽啤酒博物館喝一杯,上次有來這次也要,因為入場不用錢,一杯現拉生啤也只要 400 日圓,太划算了,這次還有新的口味,只有滿足。

4. 最後去原宿走了一下,早知道我後面幾天會在原宿工作、我這天就不來了~

5. 回池袋之後去吃了博多拉麵天神,會吃這間純粹只是因為他叫天神,所以吃一下。

6. 這幾天晚上東京大概一度而已,但池袋車站外仍每天都有看到街頭藝人在演唱,我覺得挺感動的,燃燒熱情與夢想啊!

7. 晚上學姊默默地拿出蛋糕幫我慶生(我隔天生日)有點驚訝,我本來就沒慶生習慣也想就平淡安靜的過去,結果他們還買了蛋糕呀,感恩~

本日相簿:http://wmsky2.pixnet.net/album/set/18654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