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6

 

1.最後一天的早上,相當的惆悵,倒也不是說不想回家(還有超多事情沒做吶),而是一種「結束」的感覺,從第一天拿著導航找路、到第三天覺得似乎開始習慣環境、連續走了五天車站到住處的路,過了今天就不再相見,也許這輩子不會再踏入那條巷子,那間便利商店,不再早晨出發時在販賣機前想著要喝哪罐咖啡,比起參加旅行團,從頭到尾被帶領著去每個點,身邊皆是同團同國籍的人,自助旅行更有一種要到另一個地方過活幾天的感覺吧!

 

說句老話:什麼是「旅行的意義」呢?

也許對每個人的定義或是每次旅行的目的皆不同,此行對我的感覺是,將自己投入一個新空間,只有自己或少數認識的人,透過眼睛與耳朵吸取另一個城市的所有訊息,以極少的詞彙與人互動,看著想著這世界上其他人是如何生存著,他國的文化,產業,民族性,又是如何運作的,儘管一切都很累,根本稱不上什麼休假或是放鬆,但可以說是完全充實的。

 

2.起來後去吃無敵家,所謂的觀光客神麵,果不其所然排我後面的一組人就是三個台灣女生。但我這六天不管碰到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我都不作聲,藉以聽聽他們說些什麼,呵。

3.最後一天,來攻略原宿的潮流店與鞋店。以鞋子的數量來說是歎為觀止沒錯,但價位也是大大的高於台灣的市價,當然我知道本來日本的物價和定價就高於台灣,不過在潮流店裡的售價還是令我敬而遠之。

4.原宿好多台灣人,讓我一度有在逛東區的錯覺。另外,原宿 nike 的店員,還真是帥哥美女耶,我認為幾乎我看到的都蠻有型的,當然不可能所有人顏值都超高,但外型都算是有魅力的。看到在訂 iD 有個女生長得像少女版的蒼井空,然後旁邊服務她的男生也帥,我看那畫面真是覺得,是真人廣告嗎?真誇張啊~害我不由得在 nike 店多待了不少時間。

5.來日本的第一天,和今天是最後一天,都下大雨,真是有始有終。

6.在原宿逛街最大的意外的收穫是,發現Rescue Squad這個品牌,在我逛完鞋店後意外經過,被櫥窗陳列的和風圖案踢恤吸引,走進去才發現整個品牌都是以消防為主題,我第三天的遊記寫到江戶東京博物館有提到東京的歷史,江戶時期曾經發生大火,把江戶城燒了大半,在重建的時候他們便格外注重消防的設計以及「火消」隊的組成,這樣的救災職人成為另一種東京的精神,後來查才知道這個品牌已經持續推出消防風格商品不少年了,這次好像是跟某位藝術家合作,再次把江戶的火消人物與元素放上商品,我超喜歡,逛了很久也買了覺得非常酷炫的商品(還勸敗了同學一起買):http://wmsky2.pixnet.net/album/photo/315479534

 

7.最後代購完東西,回到上野去拿行李,要搭車去成田機場時發現 sky liner 只開到六點,沒車了!只好坐每站都停的電車,然後我又睡著坐過頭,到機場的時候真是緊急啊~幾乎是壓了 check in 的底線,想買些伴手禮甜點竟然店也關門了,還好最後過海關之後還有一間,就快速買一買,此時看到 2020 東京奧運的主視覺商品都已開始販售,並且旁邊還有一系列動漫人物代言的東京奧運商品,心想著,日本人這次真的是要用動漫征服世界了!

 

8.這次的東京行,再次看到日本對於自身文化的保存,重視,進一步的包裝,推廣,行銷,從歷史的武士、忍者、歌舞伎、和樂、和服、浮世繪...等,到新的時代創作的動漫等,皆有各種再製、再創作、混搭、聯名呈現的可能,這次里約奧運的閉幕秀即是個非常好的例子。

 

那台灣呢?什麼才是台灣的文化?外省的文化是嗎?本省的文化是嗎?原住民文化呢?客家以及其他民族的傳統文化?哪個才是台灣文化?答案應該是:「都是」。

但多年以來,台灣只耗在自己打自己,本省外省互打,對於其他民族皆是打壓與不重視,政府從根本就對文化的保存與推廣毫不屑一顧,整體教育也能看出對藝術教育的輕看,使台灣文化力極薄弱,有才華的人,無用武之地,有才能的人極力創作,卻無法過活,不是我在哈日而輕看自己的國家,而是我想,從多年前的亞洲四小龍以來,曾經台灣的藝能是征服華語市場的,到如今狠狠被日韓甩到看不見車尾燈,大陸的演藝也起飛了台灣還在持續痿迷,都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都是別人已經在好幾十年甚至可能是百年來的累積,而我們建國百年來都在內鬥排外,從上到下普遍短視所造成的無力回天。

 

在日本玩很開心,然而在回台灣的飛機上,還是憂國憂民了起來。

 

相簿:http://wmsky2.pixnet.net/album/set/18596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