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9~12/25

今年第三次來日本(夏天時去了大阪),對於冬季冷天是不陌生,不過能在東京度過聖誕假期則是此行的特別。

 

這次住了兩個地方:很熟悉的池袋,以及淺草。

跟以往不同的是,把行程依山手線的東半邊和西半邊為分野,試圖省時省車錢,以前是想去哪就去哪,來過東京這麼多次,開始有了不同的心得與分配。

 

除了去了熟悉的池袋、惠比壽、原宿等地方,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去豐洲並把台場玩透透(TeamLab),去銀座看歌舞伎座,也去了六本木但是因為時間以及人潮,未能去  city view,只能下次了。

 

 

在這聖誕佳節,來東京又感受很多日本人在規劃上還有設計上的優點:

 

我去了六本木的聖誕燈光秀,為了紓解人潮,他們安排了很~~~長的一段排隊動線,但是那樣的動線是一直有前進的,使人不至於感覺一直在原地等待,而到了展區現場,也是一個順暢的觀賞的動線,讓看的人和進到場內的人可以保持流動,雖然人多,但不致於人擠人到產生情緒或發生意外,其實蠻厲害的。

 

另外,看了這麼多的日本燈飾,我也發現日本與中華民國美學的重大差異,日本會避免用飽和的配色,在他們的招牌是這樣,燈飾也是,他們會用粉藍、粉紫、粉紅去搭配,如果要用黃,也會用鵝黃、橘色、橘紅色去呈現,色調的方面會是協調的,中華民國美學往往是大紅+大藍+大綠+大黃,於是搞得彩度很高,很花,最後變得很醜

 

紀念品的方面,我去晴空塔發現有一櫃明信片,上面是畫風每張都截然不同,原來都是不同的設計師、以及比賽出來的作品,我認為這樣很對,才不會觀光明信片常常都是一個樣的風景照,晴空塔的這個做法,讓好的設計作品能與商業結合,實在很棒。

 

在百貨公司林立的原宿,各家百貨公司在聖誕期間的視覺也都很精彩,Laforet 這年完全不用聖誕葉等東西呈現,反而是用蘋果和葉子呈現出紅色與綠色,而對面的 Plaza 海報是七彩亮面的海報,那質感之厚工,我都想要回家收藏了

 

 

這次除了二訪晴空塔,也再一次去了淺草,體驗了和服。很有趣,很有紀念價值。雖然這幾年連續去東京,但不管是去過、沒去過的地方,都還是令人很想再訪。

 

下回見,令人憧憬的東京。

 

相簿:http://wmsky2.pixnet.net/album/folder/18853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