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個,沒有祖字長輩的過年。

家裡有三個兒童,一個活蹦亂跳,兩個牙牙學語,而兄弟們都成了大人。

 

世代分界於此吧,我想。

 

那些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日子,被劃在上一個時間的括弧裡,從這個2018、2019的分界線開始,祖孫三代重量位移,而我,突然不知道為了誰而過年。

 

依然記得 2013 年底的我聽著這首歌的心情,而這個 2019 的年初我也點開著播。

 

「哪裡才是我的家?」

 

我的作息有一個問題,就是我沒有作跟息,我不想休息、不喜歡睡覺。

所以醒著就是作,累倒才是息,想做的事跟該做的事一樣重要,全都是我的工作、都是我的待辦。

常常回到高雄也是一直抱著電腦在工作,這次回去甚至沒能去趟咖啡廳,應該說也沒想去,就在家裡。

晚飯後看著親戚點開電影才意識到,對於一般上班族群而言,可以什麼都不做的放假,是很幸福。

 

這十多年我的人生,幾乎沒有這個概念。

 

「輕輕放開你的手,漫漫長路繼續走,自己才是自己的家,想到這裡...」

 

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整理自己的家,送走過去自己視為珍貴之物,以前總用喜歡的物品填滿生活,結果斷斷斷捨離之後,我也斷了那個自己。

以前買東西就能夠獲得開心,現在什麼都可有可無,買了也只是買了,再得不到什麼喜悅。

 

「在你理想的國度,我住在那裡嗎?」

 

前些年希望自己能夠做得更理想,可是,理想是什麼呢?

突然想起在高雄的姪子,尚在疑問世界、學習判斷是非的階段,每天問著「為什麼一定要怎樣怎樣」,他用的詞彙是「一定要」,我常心裡莞爾,其實也沒有一定要,只是照經驗來講這樣比較好/方便/安全而已。

 

是啊,沒有什麼是一定要的。

 

若能為了孩子而活,也是一種幸福。

若孩子能成為活下去的原因,除了責任倒也是一個穩當的理由。

只是我沒有,也不想要有。

 

家是什麼呢?

關在一起的人未必親、親的人未必相見、相見時未必相愛、而說到愛,往往綁著傷害。

誰是家人、哪裡是家、哪裡是適合自己存在的地方、哪裡是自己該回去的地方、哪裡又是自己真的想要去的地方

真的有想要嗎?

在一整片星空底下的人,在時間推移裡面的人生長度,都渺小得微不足道,那麼......

 

 

「你心中的夢想,到底是什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u-4BcZfE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