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一篇新聞,一位高中男生,高考後自殺了,遺書上寫著:我的屍體不用埋,要麼扔了,要麼燒了,不用拿回去。心煩!

他和父母有什麼深仇大恨嗎?

其實也沒有。

但他實在受不了父母的語言暴力了。

對於他的死,他的父母完全懵逼,他們並不覺得自己做過多麼過分的事情啊。

然而,很多人表示,非常理解他的感受。

因為父母長期的諷刺和謾罵,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很大,很大,很大。

父母滿口是愛,孩子滿身傷害。

中國父母經常對孩子說的傷人的幾句話,你知道嗎?

 

01 我們都是為了你好

父母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為了你好。

讓我們去相親,我們不從,他們就說,「我們都是為你好」。

讓我們去考公務員,我們不從,他們就說,「我們都是為你好」。

讓我們忍耐老公出軌,我們不從,他們就說,「我們都是為你好」。

「我是為你好」的可怕之處在於,它用情感代替理性。

直接打碎了你所有的辯解和邏輯,不接受反駁,不在意你的想法。

他們的愛,是綁架,也是干涉。

 

02 為什麼別人都行,你不行?

「為什麼別人可以考上一本,你不行?」

「為什麼別人可以上台表演,你不行?」

「為什麼別人可以剛畢業就月薪過萬,你不行?」

「為什麼別人可以嫁個有錢的老公,你不行?」

為什麼你不行?

我們從出生開始就有一個天生的敵人,他叫別人家的孩子。

從小到大,父母總不厭其煩的拿我們,去跟別人家的孩子作比較。

可是我們並沒有總拿他們,去跟別人家的父母比啊。

 

03 早告訴過你了,活該

每當我們遭遇不順,最脆弱、最需要家人支持的時候,他們就開始數落:早告訴你了吧,你不聽,活該!

在我們最傷心、最需要安慰的時候,他們就開始說教: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讓你不聽我的,活該!

他們要用我們的失敗,去證明他們的無比英明、無比正確。

難道對自己的孩子說一句安慰的話有這麼難嗎?

 

04 別人欺負你,你肯定有原因啊

學生時代,我們都或多或少的被孤立過、欺負過。

當我們鼓起勇氣,向父母說出自己被欺負了,希望得到父母毫無保留的支持和保護的時候,父母的第一反應卻是要從我們身上找問題。

我被冤枉偷東西了——你是不是平時作風不好?

我被老師性騷擾了——你是不是自己招搖了?

我被同學嫉妒了——你是不是愛顯擺了?

相信自己的孩子,這事有這麼難嗎?

 

05 要不是為了你,我們早離了

父母以為這句話是愛,殊不知傷的孩子特別深。

數據研究表明,不幸的完整家庭比單親家庭對孩子的傷害更大。

父母經常對孩子說這句話,會導致孩子對自己和家庭的怨恨。

更討厭的是,父母經常會提這種無聊的問題:

「如果我們離婚,你要跟誰?」

我們不選吧,父母就會說我們太圓滑,不肯講真話。

我們一旦做了選擇,他們又會生氣。

 

06 就憑我是你爸媽

「你憑什麼偷看我的日記?」

「就憑我是你爸媽!」

「你憑什麼干涉我和誰交往?」

「就憑我是你爸媽!」

在家庭里,父母的權威是不容質疑的。

就憑我是你爸媽,所以我對你做什麼都是可以的。

就憑我是你爸媽,所以你就應該聽我們的。

但是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物,他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選擇。

 

07 養你不如養條狗

很多父母喜歡上綱上線,因為孩子的一點小錯誤,就否定孩子的一切。

孩子摔了一個碗,就會罵,你怎麼這麼笨,真是個廢物。

孩子把書弄丟了,就會罵,你還能幹點什麼,真沒用。

接下來父母就會進入罵罵咧咧的模式了:

「養你有什麼用?養你還不如養條狗......」

「我怎麼生了你這麼一個孩子,你怎麼不去死?」

「我真是倒了八輩子血霉了,有你這種孩子。」

我們只是摔了一個碗,丟了一本書,一定要上升到這種高度嗎?

 

08 我什麼時候答應過你

父母總是喜歡隨便承諾:

「別哭了,明天就去給你買玩具。」

「等你考了100分,就帶你去遊樂場。」

「月考全校前十,就給你買電腦。」

當我們問他們什麼時候兌現承諾,他們仿佛失憶了,理直氣壯的說:「我什麼時候答應過你?」

他們經常撒謊,問題是,如果發現我們撒謊,他們就會大驚失色,咆哮著說,「你們怎麼可以撒謊?怎麼可以不誠實???」

 

09 爸爸媽媽不要你了

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被父母說過,

你是垃圾桶里撿來的,或者是充話費送的。

你不乖,爸爸媽媽就不要你了。

有了弟弟妹妹就不要你了。

父母或許覺得是開玩笑,但孩子會當真。

心理學家們都說,這樣做,非常影響孩子的安全感。

如果經常被這樣威脅,孩子可能會變成討好型人格,儘量讓他們滿意。

他們長大了,也總會擔心自己被拋棄。

希望孩子完美,卻不正視自己的不完美

最後我想說,對於以上所有的控訴,父母的反應只會是:

「我什麼時候說過這些話?」

對我們曾經的傷害,他們往往都不記得了。

就算想起來了,他們也只會說是為了我們好。

卻絕不會放下家長的架子,去承認自己的錯誤。

希望孩子完美,卻不正視自己的不完美。

父母一生都在等我們道謝,我們一生都在等父母道歉,而我們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不要再讓傷害橫亘在父母與孩子之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