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價值若不是被建立在自我實現、成為自己理想的人,而是不管如何只能成為父母期望的人,無怪乎子女的逃離,父母的失望怨懟。

 

轉錄自:

周布雅

2018年7月12日


我的臉書牆這陣子簡直被『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部公視劇刷爆,我在社群網站觀察到的感覺是,少子化原因主要固然是經濟感受變貧窮了很多人覺得支付不起,可是我的臉友有不少是無論貧富一開始就不要家庭的,有一部分人拒絕生小孩,是因為『家』在他們成長的過程,是羞辱、疼痛、恐懼、絕望、怨恨、自我否定、尊嚴被踐踏的同義詞,他們恐懼家庭而且沒有自信自己就有能力建立正常的家庭,那麼不正常就到自己為止就好,他們理智選擇不要製造地獄

有一篇在中國瘋傳的文章,叫做『父母在等我們道謝,我們在等父母道歉』,華人父母投入了相較西方家庭父母好幾倍的努力跟資源在孩子身上,華人父母以子女為自己生命的唯一價值、為了子女捨棄興趣娛樂社交工作等等毫無遲疑,到了歐美人難以理解的程度,像陪考陪讀這種事情歐美可能只會出現在身心障礙的小孩身上在華人社會卻是常見現象,華人父母需要兒女的感謝,這個感謝代表他生命的圓滿,他們把一半以上的人生放在打造子女成為一個自己滿意的人上面,為此不惜犧牲自己的幸福,他們需要一個交代、一個證明,證明自己的付出沒有白費、自己的努力是有價值的,子女感謝自己付出的愛,說出『沒有你就沒有今天的我,』那是多數華人想像中的幸福情境

可是當很多子女說出『沒有你就沒有今天的我』時,很多子女說出這句話時內心是滿滿的責怪、苦澀、埋怨,他們真正想說的是『我本來可以成為更好的人,要不是你』

這種迴圈讓人厭世,為什麼明明你比別人更努力、比別人付出更多、比別人更重視,可是你一切努力的結果,只是讓你的子女把家看成比地獄還要恐怖的地方,或是讓你的父母加倍的侮辱你以你為恥呢?

我講過很多次,華文化的倫常關係不是建立在『愛』上面,儒家的五倫倫常一開始根本不是用來規範普通人而是用來維護封建貴族之間的繼承問題的,它非但不講愛而且它是血淋淋極為殘暴的,它為了維護封建秩序的上下倫理,避免庶子不知進退去跟嫡子爭奪繼承權造成內戰,因此它是完全否定公平跟人人平等觀念的,它為了建立上下秩序避免下面貴族老是想要幹掉大哥當大哥而造反,它是不講道理是非只看階級高低決定對錯的,既然階級高低決定一切是非對錯,只要身份高錯的也會變成對的,只要身份低對的也會變成錯的,那麼如何讓所有人都『各安其位』認份不要求超出自己身份的待遇呢?就是差別對待跟踐踏人格啊!好比種姓制度的社會既然賤民有種種不公平歧視難道他們不會想逃嗎?如何讓賤民不逃走乖乖接受歧視待遇?就是要從各方面從小到大從生到死整個社會一直歧視羞辱他們啊!羞辱到他們自己都覺得自己是很賤的、很低等的、不配被當成人對待的,到他們自己也這樣認為時賤民就會認份接受自己身份了

華人文化也是這樣的,華人想要讓人聽話只有一種方式,就是污辱對方、把對方羞辱到一文不值,不要否認,不然你自己想想你都是用甚麼方式在說服意見跟你相左的對象?只要你華文化的書讀得夠多最後你就會失去溝通的能力、失去講理的能力,你會變成只會糟蹋人、污辱人、羞辱人、貶低別人尊嚴,你會變成不會講人話只會用暴力,而且你最先就是朝自己的配偶跟子女下手去傷害!

因為華人的倫常觀念,講的是『支配』而採取的方式是羞辱跟暴力,裡面根本沒有『愛』的存在啊親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