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在真實世界發生的很多荒謬事,若寫進劇本還會被觀眾罵說亂寫、哪有那種事

戲劇裡的真實雖然是反映真實的世界但終究不能呈現所有的真實,電影紀錄片也是經過剪輯的觀點。
生活中看到的誇張的人事,有些道德淪喪、鬼話連篇、想法歪斜的人,若寫進劇本成角色,恐怕演員還首先跳出來質疑其邏輯。
說到底,大部分的人去看戲,還是只想看到自己能接受、能理解的事物。
不只是世界的荒謬,太殘酷的、懸而未解的、提出質疑的,常常是藝術家的訴求,卻往往難打入大眾,只傳達到那些「本就具有」批判、感受、提問、獨立思考的人,產生討論。

結果,常常創作者最終的選擇,是給予美好的想像,正面的力量,畢竟生活已然殘酷,何不到讓藝術帶點娛樂性,讓人開心也能是功德是否?是,都可以理解。都是選擇而已。

只求最終,進到影廳、進到戲院的人,不只求被娛樂、不只求得答案。我知道不會,然渴望天秤稍傾,讓藝術環境真正變成我們在藝術中創造出的美好風景,屆時,苦痛也是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