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到這部電影真的覺得很值得,很棒

如宣傳文案寫的:「我們偷的,是牽絆」

我原本以為小兒子是親生,只有小妹妹是「偷」來的

但那樣就太平凡了,劇本一層一層的剝開,才發現他們全都是沒有血緣關係的

有時候血緣會帶來很多「理所當然」,「我是你爸媽你應該聽我的,我是為你好」,「你不是我親友嗎?為什麼這樣對我?」然而,萍水相逢的人,反而可能因為單純的善良,關懷,而締結了深刻的感情,不因為誰是誰的誰而應該為誰怎樣,而是我想為你那樣做。

劇情當然有些過度理想化,例如我認為以現實層面來講他們不可能過得如此愜意。然而對於一個戲劇而言,浪漫的元素是必然必須的。

「只有痛過的人才知道痛。」是我認為這部電影裡沒有明說,但最能當作牽住所有人的繩子,不管是媽媽和女兒一起看的燙傷痕跡,還是姊姊說碰到一個安靜的客人。

而最後,讓帥哥美女警官,帶著笑容,分別講出商人而離間的話語,更是一大諷刺,你卻也知道警官不代表「壞人」,他們也只是在做他們的工作,因為就法律而言,的確是犯罪,對社會而言,的確是駭人聽聞的一家,有前科的男女,跟三個沒關係的孩子同住,然親手埋葬了領社會補助金以及跟前夫的家人討錢的外婆,隨便哪家媒體一定都會妖魔化這一家,可以想見。

「沒有說出口的話,才越是心底的真話」也是這部片裡面埋在彼此心中的牽絆,阿婆那一句沒有說出口的「謝謝」,弟弟那聲沒有叫出的「爸爸」,孩子們沒稱呼過的「媽媽」,都一樣是被偷走的認定,他們靠偷店家的東西維生,因為他們也都早就被偷走太多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