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跟大家聊一個東西,叫做「習得無助感」。
 
我們人會在成長的過程中,累積各種經驗,經驗像是一個教練,能幫助我們把事情做得更順利,例如你可能忘記小時候花了多長的時間練習用筷子吃東西,練習用筷子的經驗一遍又一遍訓練你,於是你現在不用思考一碰到筷子就可以夾起菜來吃。
 
而什麼是「習得無助感」?(心理學名好像是習得性無助,但我覺得"習得無助感"比較順口,避免被誤解成性無助)

就是當你做某件事失敗了多次,那樣失敗的經驗反而像是一個教練一樣訓練你,於是當你再次碰到類似的狀況時,你心裡就先有自己會失敗的心理,並且不由自主的讓自己再次走向失敗,並且累積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自己無能為力的無助感。
(科學家從動物電擊實驗中發現的,實驗內容與結果在下方延伸閱讀文章裡有。)
 
「習得性無助是指智慧生命體通過學習得到的因為重複的失敗的挫折體驗或懲罰而造成的失去反抗和再次嘗試的能力從而聽任擺布的無助的心理狀態。」
 
相反的,成功的人,他們能從成功的經驗中學習到邁向成功的方法,以及勝利的滋味,他們會習慣取得勝利這件事,就算沒有人能夠真的百戰百勝,他們也能走在贏多輸少的路上,因為那樣的成功心理能夠帶給他們行動與面對挫折和解決問題的力量。
 
以下不會是直銷也不是要談什麼心靈成長課程,完全是科學面的心理學分享。
 
我們很多人在感情中也有習得無助感,不管是追求的過程或是交往的過程,會感覺有股無能為力的無奈感襲捲上來,很多時候在過程中自己早嗅到了失敗的危機味道,然而卻還是會用跟過去一樣的處理方式面對,然後心裡甚至樂觀的祈求結局會不同,然而其實自己也知道,並且最後也帶領自己走向一模一樣的失敗,追求戀情失敗,或是搞砸一段關係分手作收。
最後自暴自棄,放棄希望,厭世厭己。
 
然而消極並不是解決之道,這時候應該是要調整那位教練的訓練內容。如果「經驗」那位教練一直訓練你失敗,你應該跟他討論,開始練習成功,開始找尋自己的價值,從找到讓自己開心的事,進到找到讓自己投入的項目,更進一步,找到有意義的生活。透過學習,改變過去所有會導向失敗的做法,如果過去太常失敗好想成功,應該先把過去的做法改掉,學習去做成功率高的做法(很可能會在一開始造成自己的不習慣,這也是俗稱突破舒適圈的一種),不好高騖遠的一步一步累積自己在小事上的成功與成就,最終擁有勝者的心態與勝者的能耐。
 
「簡言之,改變無助最好的方法,不是把焦點鎖定在自己的無助,讓無助感蔓延全身,而是通過去幫助別人的行動重獲我們對自己的自我價值感,發現自己有能力改變困境,然後通過與他人的連結,無論是尋求幫助,和幫助別人,重拾我們對生命的熱情。」
 
 
我是一個從厭世走向感恩心態的人,這是我今年從年初走向年尾的練習成果。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習得性無助」:https://zh.wikipedia.org/…/%E7%BF%92%E5%BE%97%E6%80%A7%E5%A…
無助怎麼辦?淺談「正向心理學」
http://blog.udn.com/linengreen/50225892
習得性無助實驗--我們都是被電擊的狗
https://kknews.cc/zh-tw/psychology/g2jke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