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螢火蟲之墓相比,螢火蟲之墓讓人看到戰爭最可怕的一面,最後小兄妹死在車站裡。

事隔多年,<謝>一戲刻意避開了原子彈最可怕的地方,反而輕描淡寫的寫些生活瑣事,我認為創作者的意思是,不再呈現可怕的傷口,反而說著生命的堅強韌性。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也會在日復一日的日常中冷不防像被原子彈轟個七葷八素,面目全非,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可以找到一個人,互相扶持的走下去。

 

本作也特別呈現了藝術化的一面,最精彩的莫過於可怕的轟炸機轟炸,在主角的視角中竟然變成了潑墨畫,她還靜靜地說出了:「要是現在有畫筆就好了」,這樣像是完全不在狀況內的話。並且劇中最殘酷的小孩被炸死的一墓,也同樣採用了畫作的方式呈現,像在透過這樣的方式,告訴觀眾藝術的轉化力量。

 

劇中有相當多幽默的生活日常呈現,跟一般姍情的戲劇手段不太一樣,因此有聽到一些人覺得不怎麼樣,然而敏感一點的人,依然可以嗅出劇中種種悲傷的存在,生命的遺憾,是一個畫風與敘事方式都很輕盈,內涵底蘊卻相當深厚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