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qfTPJld4RNo
TED 有很多精采的演講篇章,然而這篇對我而言(可能是翻譯造成)內容很棒但有點難完食,我花了幾回才看完,看完之後又看了一次。以下節錄幾個重點片段,但仍然推薦花點時間看完他所說的內容,並且我在最下方附上了 冏星人 淺顯易懂的導讀。(那何不分享導讀就好?嗯...我想還是先聽聽原作者的說法吧~)

 

人類發展出無數理論去計算成敗的機率,因為我們希望能讓企業獲利,希望所做的事情能有豐厚的回報,然而,「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我們能透過那些商業理論,讓自己走向期望的人生嗎?

 

曾有一間公司從成功到衰敗,透過分析卻發現,造成這樣的結果並不是誰做了錯誤的事,而是所有人都做了合理的選擇,卻造就這樣的結果,因為「典型計算利潤的方式是:明天的投資,明天收穫。畢竟明天收穫比十年後收穫更具體可見」

 

他 1979年從哈佛商學院畢業,他與同學每五年聚會一次,畢業五年的聚會,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快樂,事業發展順利,但當畢業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後,甚至25年後,回來聚會的人不僅對生活不滿意,很多人也已經離婚,「然而我保證,沒有一個同學,在哈佛商學院畢業時就計畫要離婚」

 

「在追求成就的機制下,人生便有這樣的結果。每個人都被成就所驅使,你會直覺得把資源放在能快速得到回饋的具體成就上。事業能快速給我們這樣的成就感,然而對家庭的投資,則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得到回報」

 

「成功企業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他們投資在最立即可見的成就上。為何會如此?因為企業是由像你像我這樣的人在管理」,我們需要很多的機制去界定出階級,我們常以賺多少錢來衡量成功與否,那是因為我們的智慧有限。

 

然而他認為,上帝不需要會計師,因為祂智慧無限, 祂不用那些標準來衡量每個人或是了解這世界,(也可以理解成生命不需要被人類的規則計算),而是我們如何能用我們的天賦幫助其他人。生命讓我們站在每個不同的位置,我們是否發揮了功用?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

 

當我們的目光只放在身邊的世界,這些三五年間,我們常只能以收入衡量成功,然而當綜觀了生命,放遠俯視整個時間軸與地球,這樣短暫的人生中所有的成就都不值一提,會留下來的是什麼呢?

 

延伸閱讀,非常推薦觀賞:

有錢就成功嗎?人生三問!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 囧說書S2EP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9c0Yt7PuJ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