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很容易睡著的偏文青類電影,在臉書上有朋友寫不知道為什麼會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以下是我的想法:

 

因為這種片才難拍、難演。

台詞越少,越用畫面講故事的,某程度上越貼近現實,現實生活中不是每個人都會把心中的想法和感受都講出來,更甚至,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是不懂檢視自己的內心的,很多人只知道我現在爽、我現在不爽之類的情緒,而不會像電影或戲劇角色,戲劇角色常常會把自己的來龍去脈,行為原因,背後動機,都直接講出來,演員直接講出來有啥好處呢,你演得不好我也知道你要幹嘛了,那好,加個配樂加個漂亮的剪接,一部劇情片就完成了。

但這片,以及一些「讓人感覺步調很慢」的片,日本文青片、或是更「嚴重」一點,侯孝賢的片,他的故事發生在空氣中,你得去閱讀那個空氣,<海邊的曼>這片某程度上的拍攝手法有點給人紀錄片的感覺,你只是看到他走過來走過去,處理這個處理那個,他回想到哪些事情,剩下的都是一些很生活的對話,其實主角以及男孩,跟你我一樣就是個平凡人,大部分時間我們不會知道怎樣才是最好的選擇,而且面對傷痛更難判斷如何才叫做「正確的做法」,我們只能就是忍受或是逃避,劇中人算他好運,真的算他好運,最後算是有個圓滿的結局。

 

朋友疑問:「LEE 怎麼打個架,睡個覺起來態度就軟化了?」

我認為是因為他一個早就想死的人,不會到處討拍,不會在FB上寫自己多毀恨,他只是碰到了一個他得要去處理的麻煩事,然後他就去處理,在這過程中他也絕非完全自私,硬要逼那孩子跟他搬走,可是這個錐心刺骨傷心地他絲毫無法面對、無法居住,他只能消極的宣洩他悶到炸開的情緒,他也不是什麼聖人只是個普通的人更進一步在悲劇發生之前他其實是個活潑直來直往的大男孩,他最後只用一句話跟那男孩說明他為什麼不能待在這裡:「因為我無法面對」這是最誠實的一句,就好比 心靈捕手 電影演那麼久,最後只是要讓一句話流入麥克戴蒙的心中,就是:「那些生命中的痛苦,不是你的錯。」我們只是凡人,會厭世,會想死,會悔恨自己,會贈恨他人,我們都不知道如何找到所謂的出口或是解藥,更甚至,可能這輩子都沒救了,但是沒救,生活還是得過下去,人生不會一帆風順盡如己意,但,差不多還可以接受,就可以了吧。

 

用最少的對話和平凡到不行的橋段,講了這個人的人生,是我認為這片很厲害的地方。(當然我也認同他讓人非常想睡,看慣商業片的觀眾絕對不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