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4~8 (1.26~1.30)

 

1.後面幾天就進入工作了,只有偶爾偷閒一下。工作的部分就跳過不說了,還是紀錄一下看到人事物的想法。首先,日本的日照真的好強,整個城市都亮亮的,走在街上看著一切都好像很清晰,照相也手機隨便照就很亮麗好看,在台灣實在無法,那種街拍想要仿日風都要把亮度拉高對比拉低才能好像粉粉的,曾經有朋友分享過關於日照對彩妝流行的影響,她認為是因為日本日照這麼強所以他們會推出帶亮粉的化妝品,因為日本女生化了在街上眼睛等部位會亮亮的,但同樣的化妝品來到台灣,就會因為天氣時陰而造成那些銀眼線等變得刻意造作,我覺得也不無道理。

 

2.這幾天在原宿附近工作,看到無數日本女生,各種年齡的,我發現日本女生留瀏海的比率比台灣高超多!不管是平瀏海或斜瀏海旁分等都是,而且日本女生很會捲劉海,一定都讓他整整齊齊或是有可愛的弧線,那樣自然整齊的樣子,不用電捲是不可能的吧!如果有一個整理的劉海比賽,台灣女生一定輸日本女生輸到別的半球去。

 

3.關於電梯,日本人很有「擁擠的意識」,在台灣常見就算人多時候,電梯裡只有七八成滿,但是裡面的人就是不肯動腳步,好像反正我搭上了,你能不能進來不甘我的事那樣,於是電梯外的人也不好意思擠進去,這樣沒滿的電梯上下其實浪費所有人更多的時間,日本人就不會這樣,百貨公司特賣人超多的時候,所有人會自動地往裡面靠,外面的人也會知道自己可以進去,滿了就不會硬擠;並且,在台灣好像很多人臉皮很薄,或是只顧己身吧,看到人家要進來、或是裡面有人還沒出去、不願幫忙按的比例我看超過六成,然後有人幫忙按了,也不會致個謝意,就算點個頭也好,就你不好意思、我不好意思,所有人其實冷漠得要死,我在日本搬貨的時候,碰到不管老幼,就算只是個高中女生,站在門邊的就是會幫你按著等你出去他自己才出去,這件事情好像非常自然,可見不說別的,公德心與禮節平均起來台灣是差人家一截。

 

4.當然說到日本就是規矩,雖然是百貨大特賣,但他們進場依然不推不擠不搶,很守規矩!我當然都知道日本並非完美,他們的民族很壓抑,壓力也很大,社會前輩後輩階級很重等等,男女權潛意識的不平也很明顯等等,但好的部分依然是值得學習的吧!對人有禮,是美德吧~有時候我們在路上一群人一起走難免會沒注意到後面有想要過的人,但如果我注意到後面的人的皺眉,然後叫我朋友讓一下路,後面那人儘管微臭臉,經過時依然會點頭致意/致謝,這不就是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交流的嗎?你讓我一下,我讓你一下,也不少塊肉,在台灣卻好像常常就是情緒要衝起來那樣,台灣人還是太過只顧自己了我認為。

 

5.在日本工作,看到日本人的工作態度讓我有種感覺,在台灣很多時候,耍小聰明竟是會被旁人認為是聰明的事(但當然並非長久之計,日久見人心),而在日本則感覺,就算拙劣,但是百分百努力的話,其幹勁還是會獲得認同的,所以不只是去年去看棒球賽時看到背著啤酒罐的乾杯女孩那快速不停歇的步伐以及笑容,這次也看到百貨的喊拍女孩,幾個小時就是維持一樣的能量,熱烈地高呼客人,以及愉快的跟著音樂擺動招攬生意,不見疲態或是造作,著實令人佩服,有時候我們都太看表象了,總覺得那麼認真幹麻?或是那麼拼又能得到什麼?視野只看到當下,而不見一個投入的精神,我想,有時候成功與否,就差在這一念之間吧。

 

6.雖然知道東京還有很多很多地方可以去,但暫時有點不想再去東京了哈哈。回家了,感謝這特別的機運旅程,期許今年也充滿元氣與動力。

 

相簿:http://wmsky2.pixnet.net/album/folder/18653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