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時代

再去看電影之前聽說導演花了12年拍攝
只為了拍出主角的成長
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
因為如果不是紀錄片,如果已經有個劇本(資料上是寫劇本邊拍邊修)
他大可以找不同的演員,長得很神似的來扮演
WHICH IS 大部分電影的處理方式
但看完我完全理解了

那是一份"真實"

儘管伊森霍克是你很眼熟的演員
你完全知道他是演員
但是你看那位男孩,長成青少年
你會完全相信那個時間的推演,以及這個故事的真實

影片描繪了很多生活的片段
他們看起來好像不是某個事件的起承轉合
而是一段一段的時光跳躍
我看完之後非常有感覺
因為現在年近而立時,回想起小時候的事,
也就只是這樣片段片段的一些事件,非常寫實

媽媽哭著說:我好像在完成人生的清單,
結婚,生子,離婚,送你們上大學,然後呢?
好像下一個代辦事項就是我的喪禮!
這一段我相信任何已經離20歲有距離的人都會很有感覺

在12年的過程中,
儘管影片的一些色澤有些許不同,
不過導演手法一致,
讓全片流暢不乏位,
例如母親每次要進入一個新的關係時,
就會TAKE主角看著母親的眼神
關於大人的世界,也許有時候小孩早就懂得些什麼了

寫到這邊我還是覺得12年太偉大了
因為,中間變數太多了
要是主角在學校做化學實驗不小心毀容怎麼辦
要是這家人誰出了車禍或是發生什麼意外怎麼辦
劇情是不是就要改了?
想一想就覺得時間一拉長,有超多變數可以左右作品的完成
於是我以 "偉大" 稱呼這個作品,太偉大了

看了影評說,五歲大概是人開始有明確的記憶的開始
此片便是從五歲開始記錄到18歲
象徵著最年少單純青春的時代,就到這邊
之後,他離開家,找尋自己的人生與生活

片名年少時代,再適合不過



愛情的模樣

嘎啦GAY GAY的故事
同志版的純愛電影
比起一般異性戀故事中會看到的兩小無猜
同志版的故事中難免有更多周圍配角的性向呈現
一對GAY GAY 在一起 兩個女孩哭哭了



寄生獸

日本已經有相當多漫畫改編電影的成功例子
如:死亡筆記本,神劍闖江湖,殺戮城市,重金搖滾雙面人,羅馬浴場...等
寄生獸搬上螢幕的震撼
就好比當年已有幾十年歷史的卡通變形金剛要出真人版那般令人興奮
不過說到這個,我就在想,
美國翻拍自己的英雄片,不管是MARVEL的或是DC的,都很成功
偏偏美國翻拍日本的漫畫就是災難
是不是美國的電影人其實完全看不懂日本漫畫呢?
完全想不透日本漫畫的呈現方式?
還是因為演員國籍與血統與故事背景的關係不得不有所修改
結果一修就不得以的變成四不像的爛片?

好,扯遠了,寄生獸的呈現非常忠於原著
雖然這麼多有點變態但是看到人的臉撕裂開真的是大呼過癮
我覺得本片處理驚悚和情感都有收
沒有到駭人或是讓人大爆淚的程度
我覺得導演的這個選擇不錯,維持了片子的一個冷調
讓人不是只看到表面的驚駭或是人被吃掉,親友死掉的殘酷
而是更去想一想,這個故事到底要講什麼?
到底誰才是寄生獸?
誰才是吃食的怪物?

當看到兩隻寄生獸坐在桌子兩邊吃一個人的時候
我轉頭跟同行的友人說
這就像是我們在吃 21世紀烤雞 一樣
兩人扒光一隻動物,吃到只剩骨頭
其實也是很野蠻的一件事

人類,才是地球與其他生物的寄生獸啊

期待第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