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0rz.net/1a0uP

    說起網路美女,這歷史可以稱之為久遠,也可以說是近代才興起。網路,
  從早期微軟的win95才開始有的,而所謂網路相簿的盛行,也才沒幾年光
  景,從早期的台北林克(TaipeiLink)到後來取而代之的無名小站
  (wretch),後來網路相簿結合部落格(blog)再搭配留言版的功
  能,導致此項休閒蔚為風潮,網路相簿更可以說是百家爭鳴的狀態。

    最早期的第一代網路美女,有世新的ann,政大的餃子,淡江小狐狸,
  中原小羊屎……等等,這些都是當初台北林克(TaipeiLink)相簿
  瀏覽累積人數排行前十名的網路人氣美少女。她們被稱之為第一代,是因為網
  路相簿剛開始流行的緣故,隨著時間歲月的流逝,這些第一代網路美少女現在
  早已經脫離大學校園生活,也因為台北林克(TaipeiLink)相簿的
  衰微而關閉了個人相簿,而這些校園美女少也成為了社會的中堅份子,世新的
  ann成為了北市某議員的助理(資料不詳),政大的餃子出國留學繼續深造
  ,淡江小狐狸成為TVBS的主播,中原小羊屎在東森購物頻道擔任模特兒。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達,數位相機已是人手一台,成為每個青少年的基本
  配備(連手機也有了照相的功能),而電腦與網路更是普及,隨著無名小站(
  wretch)的壯大與台北林克(TaipeiLink)相簿的衰敗,第
  二代網路美少女更是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取代了第一代網路美女少的地位,
  成為男生們的心目中的女神。大家耳熟能詳的有輔大織品的小八,輔大法律的
  jaline,北大行政的妮妮,成大建築的元元……等(眾所皆知的網路美
  女還有很多,在此不便詳述)。

    許多第二代的網路美女今年即將畢業(或升上大四),上述的網路美女漸
  漸都已關版(妮妮除外)。第三代網路美女的出現勢必成為大家共同關心的話
  題,如今無名小站(wretch)申請相簿的方式早已放寬,使得使用者大
  量激增,許多有在pchome交友、奇摩交友或是奇摩家族的美少女也開始
  在無名相簿駐紮。以往在台大批踢踢(ptt)表特(beauty)版常出
  現的「op」之詞也慢慢地成為一種過去式,真正會出現那種讓人眼睛為之一
  亮且一看再看的美女已經越來越少了,而人氣排名也因為裸露的尺度而跟著上
  升或下降,現在的人氣美少女不一定要靠外表,也不一定需要內在,氣質也可
  能取勝不了了,現在比的是敢脫、敢秀、敢作怪,穿的越少瀏覽量就越多,穿
  的越露人氣就越高,也導致現在跟以往的人氣排名有著很大的不同認定方式。

    不管是第一代網路美少女,還是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有的還深受大家
  喜愛,有的或許被大家早已淡忘。然而有一位網路美少女雖然早已退隱網路相
  簿界,但是她倩影在大家心中依然無法離去,久久無法忘懷。這位可以說是台
  大批踢踢(ptt)表特(beauty)版各版友一致公認的神級美女──
  sayumi。

    如今,讓我們來懷念一下這位兼具內在與外在的超級大美女。

SAYUMI

    暱 稱:sayumi(紗由實)
    身 高:176cm
    體 重:不詳
    生 日:2/21
    血 型:O
    學 歷:台大法律畢
    職 業:文字工作者
    興 趣:很多,常常在換,固定班底為看漫畫及跟電腦玩
    喜歡的:美的好的可愛的人事物
    討厭的:會飛的昆蟲,變態怪老頭等噁心的東西

    經 歷:無名小站留言版首位留言達上限5001封者(最後一封留言時
        間2004/08/04)現今有某位不知名網友私自幫她繳費
        成為了金卡會員,留言數為5007封。
        無名小站部落格人數排名第一(當時),累積人次191428
        人(2004/06/29已隱版)
        開放部落格密友觀看模式,版友簽到人次高達858人
    相 簿:http://www.pixnet.net/sayumi?/a>]已關版)

    關版原因:引述sayumi網誌2004/06/24《隱版理由》

    文章如下:

    想隱板了。

    我所謂的隱板,不只是網誌要隱藏起來,包括相簿也會關掉,當然相簿是
  無法設板友名單的,關掉之後就只有自己看得到了,會不會再開,我無法保證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就算我承諾了什麼,最好當作只是說說,就像去年此時,
  低糖yogurt離開pchome貼圖區,說十月考完會回去,結果就沒有
  再出現過了,不過其實也無所謂,在網路世界,一個ID要被遺忘會比被記得
  容易得多,相簿再多人看,在表特op到被噓又如何,相簿一關,三個多月之
  後就算再開放,多數人的反應大概也會變成:sayumi?誰啊?這就是網
  路,虛幻卻又現實,什麼人氣排行,不過是一種暫時性的現象,什麼也不能代
  表。

    雖然很清楚這些都沒有實質意義,但不可否認網路是會讓人成癮的,隨著
  互動的增加,對網路的依存感越來越深,畢竟電腦螢幕上那個世界對我而言比
  現實生活的吸引力大得多,我不是很有自制力的人,一旦開了機連上網路,就
  會忘了時間,忘了自己真正該去做的事。

    我有那麼點虛榮,網路上的sayumi這個身份比現實中的陳某人所獲
  得的肯定來得多,自然我會偏好以sayumi的身分存在,原本sayum
  i只是用來在網路上記載真實生活的代號,但漸漸地我使用sayumi這個
  身份的時間竟比使用陳某人這個身份的時間還來得長了。

    有種感覺,彷彿哪天陳某人的實體會完全消失,變成一堆0與1的組合。

    不是誇大,老實說大學這幾年來,因為電腦一直擺在我書桌前,一直沒法
  好好唸書,唸幾頁就忍不住去開機上網,似乎整個人的靈魂都被螢幕攫進去了
  。

    上網很快樂、很自在沒錯,但如果到了整個生活被電腦制約甚至支配的程
  度,就完全是本末倒置了。

    我的大腦在抗議了:坐了五年冷板凳,該我上場了吧!寄生於虛擬空間過
  久的靈魂,該歸位了。

    sayumi終究無法取代陳某人而成為現實的存在,以後總不可能在履
  歷表上寫「網路相簿人氣多少,排名第幾」吧!如果繼續在意這些鏡花水月(
  只要有排名這種東西的存在,多少都會去注意的)。陳某人只會繼續萎縮,現
  實和網路的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不能再放任自己這樣行屍走肉下去了,不可能一輩子在網路世界中自我麻
  痺,我該為自己真實的人生負責,「sayumi」也該回歸其本質,畢竟這
  不是我真正的名字。

    這幾天突然產生這樣的自覺(並不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或誰說了什麼話
  也不是怕誰看到怕誰煩,這些外界的因素我都不是很care)。

    該有點成長了。

    首先該讓自己從所謂熱門排行上消失,先去除人氣數字對我的制約,這樣
  我才能自在地放我想放的照片,說我想說的話,而非試圖讓自己去符合「網友
  」期望和要求該活得灑脫些。

    所以我要隱板,這個時點很適合,我正好要畢業了(這次是真的畢業啦)
  ,而來無名也快滿五個月了,就選在6/29關閉吧!正好滿五個月的日子,
  帥氣。

    我這人很怪,例如昨天下午大雷雨,我就偏愛選在雨最大的時候出門買東
  西。

    反之亦然。

    捨不得?當然會(都說了我頗虛榮…)。不過這樣做比較有美感(如果不
  關掉而就此丟著放給它爛感覺就蠻不堪的了)。

    至於留言板啊!我應該還會開著吧!畢竟部份板友在上面聊得蠻愉快的啊
  !不要拆散人家比較好,而且相簿關掉之後無意義留言應該會少掉很多。重點
  是站長應在下的任性要求,特地弄了一個留言板內搜尋功能出來。不能浪費人
  家的好意啊!只是可能沒什麼時間去回覆了(大家最近也習慣了吧)。

    呼,說完了(打這篇又花了好多時間)。謝謝大家陪我渡過這段日子,無
  論是支持肯定或批評指教都非常感謝,真的。

                     資料取得:sayumi個人網站
                            資料整理:張鶴齡

    隨著網路相簿的發達與盛行,然而那種內在與外在兼具且會讓人真正記得
  的網路美女又有幾個呢?看著現今無名相簿的排行榜並回顧過去,我們這個社
  會是不是病了。


----2013年我論:

2004年,當時最紅的網路正妹、無名與表特初代女神隱板時說的話;比照現在2013年,每位妹妹們為了被關注與成為女神而無所不用其極,最後卻都只是吵著被捧的女孩而已,你就會看出差異最大的不是長相或是化妝,而是腦袋與內涵。

一個人在面對出名與受愛戴的時候所產生的反省,在9年後的今天更值得被提出思考,你究竟用哪個名字在哪個世界生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