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了吧!卡夫卡
已經演完了三場
今天晚上在牯嶺街小劇場外
突然有點感觸
害怕著即將逝去的剩下兩場演出

兩個半月這樣過去
期間不只是排練 還有幫忙做道具
甚至是中午一起去吃飯都好像會變成一種回憶
這種時候總是連小細節都不想放過的想起

然後開始回憶最開始排戲的時候...



偶因為表情固定
所以要把它的動機訊息藉由多一個視線帶給觀眾
然後在每一個動作之前多加一個呼吸

加上不能講話
所以在講台詞的時候
變成要讓他把每一個音節都分開講
藉由頭部的動作配合音調好像他在講話
跟我們平常講話時頭不會動不同...

一個偶需要兩個人以上操作
因此所有動作都需要設定完成 並且不斷練習
大家都要對他的動作非常熟稔
知道他現在要動哪邊 並且是自然的動作
偶戲演出幾乎沒有即興這種事情

因為偶戲還會加上人的動作
因此在很多地方的走位以及姿態都需要設計
要讓舞台上有很多個畫面 定格來看是個好照片
就像是劇照一樣


還記得練第一場的時候
因為大部分時間我都操木偶頭
而且手要舉高 我的左手簡直要酸到斷了
你試試看 把左手舉高過頭 然後拿個..不用太重的東西
就舉著 然後慢慢的把那個東西轉向左 轉向右 轉向上 轉向下
不用多久就酸了 何況我撐了幾分鐘
那時候我就開始期許戲演完我會成為左手耐力王

結果大概到了九月初 我的左手就足以撐完第一場整場的衰人(註)演出
之前都會偷偷換手 然後很不自然的再換回來
(註:衰人就是第一場摘花結果就被關進監獄的傢伙,因為同一個偶又演出無法進入法律之門直到老死,還有被雕兄幹掉的軟腳,我覺得他下場都很遭實在很衰故取其名...結果之後大家都跟著講,除了一個唱反調叫他來福..orz)


然後是雕兄 那個被我取了名字之後大家都這樣叫的禿鷹
牠真的很酷 我一定會想念牠 我想
跟小馬的獨特默契和不停的練習 讓牠一次比一次生動
我引以為傲我們是神雕gay侶


其他部分也是 一次又一次反覆的作著一樣的小動作
第一場的衰人 游泳 跑步 蹲下 爬到石頭下 站起來
每個平常我們輕鬆做到的動作 都會變的無比困難
需要一再的重複 加上我們是三個人一起做
調整呼吸 同步 走...


也許沒有人知道 大家一致讚賞的現場樂團
一開始我們全部都覺得是噪音 他們一開始完全不是現在的音樂
而是所有樂器各自為政 同時發出一大堆聲音 吵的要死
然後他們一直改到現在 成為這場戲最大的加分
很屌 真的
與樂團的他們聊天也是相當有趣的事情
一直講英文的結果就是
平常隨口而出的中文髒話都變成英文了



夜晚過後 明天就是最後一天
就好像要跟一個老朋友訣別的感覺

牯嶺街小劇場之前給我的印象 就是上次我去看戲的時候
有人贊助餐點 於是我在進去看戲之前還在那裡一直吃一直吃(滷味和一些小餐包)


為了演出這齣戲
我放棄了暑假去高雄玩的計畫(儘管還是因為意外的發生而去了兩次高雄)
還有不理黨的機車環島
每天都要八九點起來 常常因為熬夜而遲到被唸
排戲的時候一直亂耍白痴而一直被罵
可是真的很好玩

其實一開始我根本不知道卡夫卡是誰
我還以為是劇中某人物的名字
去排了之後才知道

卡夫卡的小說
似乎很難懂 我演完了這幾個片段以及整場戲
你要我解釋我也不會說 有一種"意識流"的調調
只是聽到看完戲的人說 覺得很有趣 禿鷹很酷 偶很可愛
就會覺得很開心 感覺就像自己的孩子被誇獎那種驕傲

禿鷹是我和小馬操的喔!

我巴不得這樣宣布
只是那樣會太囂張
我之前沒有演過偶戲 之後還會不會有機會我也不知道
如果我以後再也不會演偶戲 那麼我會很高興我演過這齣戲
不管評價如何 總是個經歷 和回憶


明天 讓我們做一個很屌的告別演出吧

算了吧!卡夫卡




排戲過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