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想看這齣戲
純粹只是想說 看這個已經熟悉到稱之為老掉牙的經典愛情故事
一演再演 還可以演成什麼樣子?
會不會看到 異想不到的東西呢?


進場先看到的是舞台
舞台由鋼架搭成 但是樣子跟一般逃兒不同
一般逃兒是由鋼管搭成 也就是圓柱型
這個舞台的鋼架是角柱造型 加上藍色的燈光
在開演前就有一種冷艷爭端的氣息
(上面那一句好像寫報告在用的詞句)
若要用象徵手法來形容的話 就是顯示了尖銳的衝突


燈光和服裝的搭配很不錯
以橘色和藍色區分出兩家的人
另外在色調的設計上也都很協調

首推"宴會"場
場上人多 並且都是達官貴族
他以粉色調來彩繪畫面 追茱麗葉的公爵是天藍色
茱麗葉是粉紅色(拉克絲) 她媽是綠色 其他人則有鵝黃等等顏色
羅密歐跟他們朋友比起來 他的橘色似乎較淺

燈光在羅密歐家族是橘色 茱麗葉家是藍色
搭配衣服之外 一個暖色系一個冷色系或許也說明了一點家族個性
除了這兩個色調之外 還有夜景(羅朱之樓台相會) 有月亮有星星
另外就是綠色景...是在...哪我忘了

簡單的說 設計上的一致性高
服裝上不管合不合真正的時代 至少造型還不錯
不過茱麗葉真的很像拉克絲啦
噢想起來了 那個會發光的柱子好好看 下次小劇場也來弄些會發光的東西
這樣很酷ㄋㄟ~~



說到表演

我覺得 演員對台詞的詮釋不夠
這確實是非常困難的 對於一個有時代性 的"詩"句(尤其是莎士比亞)
不能用詩歌朗誦的方式去講(太做作) 卻也不能用平鋪直敘的方式(太平淡)
我覺得 必須要把詩詞中間的情感溶化在自己裡面 然後很真誠的講出
不然這種 非現代的詞語 常常會有反效果
就像經典名劇 雷雨 近年來演總是博得滿堂彩---哄堂大笑
是一樣的道理


簡單的說就是
如果要把羅密歐與茱麗葉原始精神忠實呈現
那麼 最後一場的雙雙殉情 就不能讓人笑
情緒會被打斷 不只打斷 整個打亂 甚至翻轉

因為熟悉劇情 我很注意看的兩個地方:
一個是樓台相會--宴會後私定終身的幽會
另一個是棺材上--即將雙雙死去的喬段

結果 這兩段都引起不少笑聲
是因為 現代人沒有這樣的愛情 沒有這種的詞語
但是 因為這樣就無法呈現嗎? 不是的
我舉一個例子

大約在十年前 有一部電影 就叫做羅密歐與茱麗葉
俊男美女 李奧那多狄卡皮歐 克萊兒丹妮絲 主演
當年可是人氣top 1啊 奠定之後李奧那多為無敵小帥哥代表
鐵達尼號啦 鐵面人 海灘 等等不需贅述

我想沒有人在看那部電影的時候一直亂笑的
就算是十年後的今天也一樣... 為什麼?
是一樣的莎士比亞 一樣的台詞
難道是因為導演把它改成現代的背景?
不 我想如果把一樣的演員全套般到舞台上
讓他們穿上古代的服裝 走古代的布景
一樣可以呈現出完整的故事
因為我覺得 他們的台詞唸的無比自然
已經和情緒融為一體


簡單的點出幾個地方 

茱麗葉和羅密歐得知對方家世的時候
今天下午的演出感覺兩個人一點也不震驚 不管台詞再講什麼都好像表現得 啊 我知道 怎樣
還有 在陽台相會的場景
茱麗葉太像花痴了 愛情會讓人神魂顛倒 但那是種浪漫的迷戀 跟花痴是有分別的
實際上嘛 我覺得羅密歐和茱麗葉的情緒 都不夠真
不是真的愛上對方 不是真的恨自己的家世 不是真的咒命運的乖謬 不是真的悲傷
只有親的很帶勁這部分像真在戀愛而已
以致於如果要頒發最佳演員 我會選同場演出的其他人(羅密歐朋友或?)
當你有機會演到吃重的腳色 一方面是獲得導演的賞識 另一方面卻得到更大的壓力

為什麼會笑? 
如果你是真的戀愛 講出那些甜言蜜語應該能使人心動的
例如說著 聖潔的雙唇帶走我的罪孽 和 那麼就再還給我吧
這個天雷勾動地火的浪漫瞬間 燈光舞台也給了非常好的特寫畫面
結果有傻瓜的感覺

冒著生命的危險翻牆去她家後院 引起這種瘋狂的動機是什麼
是愛情 

對 是愛情

你看到心上人 甘願為了自己冒生命危險作出瘋狂舉動 那種浪漫
加上自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患得患失心情
應該是有戀愛過的人共同有的經驗
也該是莎士比亞寫這齣戲可以流傳千古的愛情
因為大家都會戀愛

為什麼會哭?
如果是真的戀愛 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是多大的折磨
而且這不是什麼兵變或是七年之癢 他們才剛在一起
這個種子才剛發芽 就被迫分開 這有多痛苦 因為人沒有辦法選擇要生在哪一家
沒辦法選擇要不要背上家族的仇恨

我說的這些 在電影裡的男女主角都作的恰如其份
他們一見鍾情 忘情的在電梯裡接吻 然後惱著對方的身世
夜晚以月亮和自己身體起誓的約定 只有神父和奶媽的婚禮
發生意外的悲痛 遭到放逐的痛苦 被迫嫁人不知所措
秘密計畫 毅然決然喝下毒藥 接到死訊五位雜陳
殉情 茱麗葉醒來 自殺 悲劇...
這些東西情緒點 電影裡處理的相當好 演員可以參考他們的表演嘛

今天讓我很不滿是 "你連一滴也不留給我" 觀眾大笑
因為妳講的太像小孩子了 好像羅密歐把可樂喝完了 你也想喝在說的話
而不是萬分悲痛自己永遠不能幸福了 巴不得就瞬死的椎心刺骨


除了男女主角有台詞詮釋和情緒表達的問題外
一開場 演員普遍咬字不清 聲音不夠
很多話會聽不清楚 尤其又是文言文


有另一點疑點
朱爸來逼婚的那場 最後氣呼呼的走了
結果是從左舞台下...
所以 茱麗葉房間有兩個門囉?


最後
6/10下午場 坐在一樓八排12號的女的
你下半場一直笑一直笑是在笑三小朋友
(猜測是演員的朋友才會不把演員當角色)
還有 一樓九排10號的男生
你漲的斯斯文文但是笑聲很難聽
很低音 呵呵呵呵 已經接近 吼吼吼吼 了
下次小聲一點
其他還有在場應該有不少親友團
因此就有小孩...
說到小孩我都懶的講了
有的小孩不吵不鬧但是總是會問問題
雖然聲音不大 仍然會干擾到附近觀眾...><


well,大致上這樣
下星期期末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