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邊看著節目單
一邊試著用孤寂的姿態敲下這篇觀後趕
節目單? 是的
這是我除了系上的演出之外,買的第一本戲劇演出節目單
由此可見它在我心目中有著不同的地位

或許他帶給我的感動並不像其他劇那麼多
可是...我在想要怎麼講呢...
對我而言 算是個很不同的演出吧!


下午睡了個午覺 爲晚上的戲儲存體力
不過認真的我在捷運上還是有看期末要考的劇本

上次芝加哥有來過的北藝大 這次走還是覺得很遠
而且今天冷到靠北邊走 偏偏不怕死我還是只穿一件t-shirt,一件薄長袖,黑白運動外套
走著卻覺得通體舒暢 是因為很久沒運動了吧!
我說過我喜歡走路運動
不過還是要感恩一下藍來載我一段路

開演後 坐下
桂老大坐在我旁邊
我開始觀察舞台

北藝大荒山劇場
沒有所謂舞台的一個平台
直接是由草地 斜坡 步道 樹木組成的天然景象
阿順說他很想上去跑一跑
桂老大問我覺得這舞台如何 我說 燈光組很累吧
因為我想 在一個露天的場地 晚上 要點亮各個不同的部分
需要架不少燈 尤其是沒有燈架的地方...
我在開演前觀察了一下 觀眾席後面左右各有一跟燈住 中間也有
分別有幾顆燈在上面 觀眾的右後方印象中也有
另外 掛在樹上的燈也不少(裝拆台都辛苦了)
再來 桂老大問到為什麼要坐那裡時討論到表演區的問題
他說 你覺得表演區會在哪裡
我左右觀察了一下 表演區可以很大
如果把有舞台的房子加進去 到左舞台還有上下舞台
我說 這樣演員從哪裡偷跑出來都不知道(加上有很多棵樹)
他們在前面幾個樹上作了一些裝飾
有時鐘 壺 照片和一些布綁著 上舞台的幾棵樹後有白色的椅子
接著我開始思考 這個天然舞台 應該就不是每個劇本都可以上演了
但是 可以在這裡上演的劇本 一定具有某些特殊元素
然後我開始想 文大有沒有這種地方
同樣是山上 搞個天然的場地出來...不過文大整天下雨
應該不能露天吧...

戲開演前就想那麼多XD


在我說其他部分之前 我要說看戲的中間我的心得
從戲的一開始 他的氣氛就抓住了我
他們好似採用講故事的方式 但是好幾個演員
一人一句接的非常緊湊 一句一句拼出故事背景的畫面
之後也是這樣的方式呈現
簡單的說我覺得再戲劇之外加入了舞蹈和類似詩歌朗誦的東西
我內心一直有個衝擊 那就是
這呈現方式好屌啊!
接下來的一兩個小時我都在一邊看戲一邊思考一些問題
首先就是 這劇本怎麼寫啊? 如果一個故事給我
我要怎麼把它變成這種樣子?
他裡面有很多文句 都寫的很漂亮 像在讀詩句一樣
從這次春季劇展沒上的劇本問題 反而讓我對於寫劇本有更高的要求水準
我在看戲中間一直觀察著 導演和編劇的巧思
要怎麼接收這個故事 以這種方式
我先是在心中想出一個我寫過小說的奇幻故事
然後思考角色說過的話 但是還是無法組合成這種形式
接著我想到了聖經的啟示錄 裡面有很多話是
"我又看到..." 這很適合拿來作一些畫面的獨白
但是詳細的東西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消化


演員有水準
我首先注意到的是梅若穎
因為她曾在相聲瓦舍的大唐馬屁精和記得當時那個小演出
他這次留長頭髮 好看
之後還有看到芝加哥的程鈺婷 離題了
演員因為幾乎每人都有很多類似旁白的台詞
因此對於語氣 聲調的掌握變的重要
在我聽來 絕大多數的演員聲音 都非常清晰也具有情緒效果
雖然個人音色不同 但聲音都蠻好聽的 而且表現也很不錯
他們每場都有幾個是固定角色 其他是屬於閱讀者
也就像是OS在講故事一樣 中間也有不少舞蹈動作 對於畫面來說是很好的

從演員在講回舞台
最右舞台的房子有個階梯 階梯上的平台也是個表演區
然後階梯下來的步道直到最左舞台 都被充分利用
因為在舞台上的演員很多 例如吉普賽女人的舞
就有五對的男女 在演員講話時舞著


服裝
以黑色為主色 紅色花布裝飾
紅色花布是那種看起來很俗的 像桌巾一樣
但是令人驚奇他利用的巧妙 幾個閱讀者的造型都獨特
下半場有兩個女人的衣服後面拖了長長的衣擺
之後他們兩個的走位還讓那兩條長白布交錯再分開
就是驚嘆啊! 畫面跟意境都有了
只是...有個人穿著喬丹四代和有個人穿adidas
有點破壞畫面 要是大家都統一的穿那個靴子 我覺得會更好


燈光
就正如我預料的 裝了很多顆
因為一直到很上舞台的地方都有燈光
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大工程 不只設計 執行也是
(設計是文大戲劇畢業的唷!)


音效
據說是原創音樂 我覺得效果很不錯
從一開場的低音 到中間穿插了不少的特殊音樂
和音效 唯一我覺得可以變的音效就是槍聲
因為看到槍在自己眼前 聲音卻從旁邊傳來這樣有點怪


導演和編舞
除了正在講詞的演員 舞台上那麼多人
其他人要做什麼我覺得也是畫面上很重要的一環
如果是默劇動作 那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如果只是單純跳舞 應該要跳什麼跟劇情銜接
我絕得這點 這齣戲都有顧到
成功的規劃眾多演員的走位路線 和一致的舞動
另外我也是在想 導演要怎麼導這齣戲
這齣我覺得是有不少象徵意義的戲
或是場上場下的互動問題 三個小時的戲劇之內
怎樣抓住所有的情緒
還有那些沒有詞的人到底要做什麼動作
這些其實對畫面來說都很重要
雖然舞台之寬讓我常常轉頭看誰在幹麻
也是一直在看某句台詞是誰說的
之後我發現眼睛來不及 於是只看人的動作 台詞用聽的
就不管是誰講的了 可是又沒辦法 還是要看
但是我想如果讓觀眾退遠一點 能夠看到整體的話
畫面應該是很不錯的


天氣
超級冷 尤其是看到後面 寒風吹拂臉龐
並且站起後四肢僵硬
我原本想在觀眾意見表上寫
下次可以選個舒服一點的季節演嗎?
但是在演出時我又想 會不會是他們故意挑冬天
讓觀眾直接冷的很孤寂...連演員講話都會有白煙


我想謝謝這齣戲帶給我一些不同的思考層面
比起我上學期看了好幾部糟糕戲
這次真:)


最後我又發現
執製是大四學姊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