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棒的片子
很有內容

美國 日本 摩洛哥 墨西哥
看起來是距離遙遠 又毫不相干的一些人
實際上卻是連在一起的


聾啞日本女學生一直在尋找一些刺激和自己生活的意義 他的爸爸去摩洛哥打獵的時候把來福槍送給了當地一個老頭
老頭轉賣給牧羊人 牧羊人的孩子在牧羊的時候為了測試槍支而對巴士開槍
旅遊巴士上面坐著不來的比特和他太太 槍擊中他太太的肩膀 血流不停
他們的孩子在美國交給一個南美籍女士照顧 就在那位女是帶兩個小孩去墨西哥參加朋友的婚宴回來時
在邊境遇到一些麻煩 年輕的駕駛一時情急選擇了逃跑 並把婦人和兩小丟在荒野
之後婦人被逮捕 小孩不見了
好不容易救援的醫療直昇機到了當地接走了不來的比特的太太 送到醫院
然後他在接電話的時候哭了
在那之前 那對兄弟的哥哥在警察圍捕的時候被射殺


這讓我想到一個研究
每個人之間的距離最多六個人
意思就是 假如我今天要認識某A 只要我找對人和連對關係
就算他是美國的知名歌手或是世界政治人物 我認識的某人認識的某人認識的某人....連連連就可以連到他
很不可思議

如果是這樣 無名上面天天有人在看的網路美女
應該也可以由這種方式連到才對
因此就有人設計出了兩個人的帳號之間牽連的程式
不過我試用過了之後覺得不是那麼準
因為並不是你的好友名單裡面就是你認識的人 我的好友名單裡面也有網路美女 可是實際上我不認識她
...離題



在電影的前半段 會覺得 遠在異國的風景和基調和日本那段很衝突
因為看不出關聯 並且好像跳脫原本故事一樣
我相信導演是刻意的 為了讓每一段 都慢慢的接上線連起來

這個世界是息息相關的

誰知道聾啞女生看世界的時候的感受?
既然被當成怪物 我就讓他們看看真正的怪物 於是把內褲脫了 直接露出下體
我覺得這是一種和現實的對抗 不應該被解釋成噁心或是變態或是單純的慾望
我很喜歡片中在夜店的那一段 導演讓吵雜的音樂聲和人聲不時中斷
一開始我還想說為什麼會這樣 接著看到分鏡了解到 他是用觀眼鏡頭讓我們設身處地看到女孩的世界
她在夜店裡面並不會因為音樂而HIGH 她看到只有狂歡作樂的人群和閃爍的燈光
我曾經聽說過 瞎子作夢的時候 都是夢到聲音
因為他們的認知裡面沒有畫面
所以我也在想 會不會聾啞的人作夢的時候只有畫面 沒有聲音呢?
之後她抓醫生的手摸自己和企圖裸體勾引調查的警官 都像是努力對於世界發出怒吼要證明一些什麼

布萊德彼特(片中似乎是叫約翰)
上直昇機前 從皮夾中拿出一疊鈔票要給他的導遊(翻譯) 瘦瘦的男子
而他並沒有收 布萊德彼特看著他嘴型出現了THANK YOU 然後上了直昇機
那個男子看著 點了點頭
誰知道在遙遠的異鄉 旅途中間自己的親人突然被槍擊中的感受?
他要找救護車又沒有 並且親眼看著自己太太沒有麻醉就縫傷口的痛苦
最後連自己同一批的旅客 同樣國家的人都對他產生埋怨 進而自行離開
人情的冷漠被看的一清二楚

自己的哥哥討厭死了
又愛管自己 管自己看女生 管這管那
槍法又比我爛...
最後卻因為我而死!?
小男孩看著警察把哥哥的屍體抬下小坡
想起自己跟哥哥曾經一起站在山頭迎著風
再怎麼樣 他都是自己的哥哥啊...

保母帶著小孩去參加自己兒子的婚禮
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很美好的 熱情的墨西哥生活
結果回程的時候被丟在荒野 隔天起來面對一望無際的土地
輪胎印也分成兩條無法辨認哪邊是來的路
在這種時候人真的很渺小 而不知道為什麼
婦人回到原處去找小孩的時候小孩也不見了...
不過我想之後是有被找到的 因為布萊德彼特跟他們通電話時哭了
嗯...應該是跟他兒子麥可吧!

這些都不是獨立 沒來由發生的事情
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因果關係
像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那般
你跟陌生人的命運是被連在一起的


基本上上面任何一段都可以獨立出來拍成三四部電影
可是 連在一起的時候 就會看到一個世界觀
小孩不小心試槍的意外 引起國際的注目 甚至查詢槍支是不是從黑市來的 一路查到日本
每一個人的背後 他的環境中 也都會有個家庭 有親人
任何人都一樣 在這個世界底下 我們都很渺小 都很無助
我們都有願望和情緒無法宣洩

我特別喜歡片中用的音樂
用的很有味道 不是一般制式的好萊塢配樂風格
很多段是吉他彈出的心弦
很有當地的風格又有氣氛..



我也很喜歡片中很多沒有台詞的處理
沒有台詞或是 有台詞但是沒有聲音出來的片段
這跟國片那種常時間的畫面不同
國片常常一段時間沒有台詞 卻讓你不知道他在幹麻 那一段也不知道意義在哪裡
可是這部裡面每一段都有戲在發生
我特喜歡最後面的地方 各個地點互相穿插
就好像把故事的各段 分別看到他們的結尾一樣

胖保母被釋放 在街頭擁抱她兒子
警察抬下哥哥 小男孩想起他們一起吹風的往事
直昇機降落 她終於被送到醫院
當地有很多媒體關注這件國際事件
太太送進手術房之後 他終於壓力被釋放 聽到兒子的聲音一下子哭了
警官去找女孩的爸爸問槍支的事情
爸爸回到家裡 在麵館裡的警官拿出女孩寫的紙條 抬頭看到太太出院的新聞
爸爸在陽台看到裸體的女兒 最後跟她擁抱
鏡頭拉遠

實際上故事沒有結束 還會繼續發生下去
這個世界也持續在轉動著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還是在發生
想到這裡 就還是期望一個很原始的東西
希望人跟人之間可以有溫暖和和平延續...



我覺得 看電影
當你看不懂的時候 就是你思考的時候
可以思考他幹麻要這樣拍 或是他這樣拍的目的在於?
很多人只把電影當作一種娛樂
可是更多時候 看著電影 看著別人的故事 是可以得到一些新的想法和啟發的
或者在電影中當你覺得不舒服 或是感動的時候
也可以想一想 讓你不舒服或是讓你感動的東西是什麼
或是你覺得悶 為什麼悶 是不是某一個鏡頭停太久而你沒有看到東西在流動?
還是因為題材不有趣手法不刺激讓你覺得悶? 還是話題太嚴肅?
好好面對自己的感覺
好好去思考一些電影中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