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去看劉若英的[生日快樂]
也是很應景的


這部片 我就開門見山的說吧
只有最開始和最後面可以看
其他都很無味
只是一直在笑一些明星臉和逗趣的地方(可是實際上不是喜劇)

我是覺得 預告片和設定是不錯的
[每年生日,小米都會收到小南的祝福,今年卻晚了36小時]
可是在這個中間可以嵌入更多的東西
更多關於愛情的細節

例如一開始的時空跳躍 她在開車的時候等等想起從前
然後去找小D洗頭 講一講那個事情
這些都還不錯 還ok

可是之後開始講那些故事的"手法"就不太妙
太過平淡了
單純的故事不是不可以 而是要看怎麼講
日本電影給了很多範本了 又或者國片也偶有佳作


小南女朋友很多 帶給小米的感覺是?

例如 生日那天他們互相想要去找對方 結果兩個錯身沒見到
或是 小米做了便當 結果在餐廳碰到小南和兩個女伴 小米上公車之後

這兩個小地方和其他小事情 都可以好好處理
可以滲入或多或少的浪漫衝擊波當作埋伏 直到把能量累積到高潮 發出來
好好處理的話光這兩個都可以賺人眼淚了 不用等其他地方
但是這兩個 還有其他個 都沒有處理的好



還有 不得不說劇情老套的部分
男生很受女生歡迎女生比較單純這其實蠻常見的
以男外放女內斂來講 鬥魚? 惡魔在該邊? 也都屬這樣的典型
不過這設定還好 還ok

比較容易被講的就是 生病病死這梗
當一個愛情 走到必須用意外死來斷絕的時候
它的情感已經被那個意外吃掉了
相比起背叛 關係衝突 變心 局勢 旁人等
來的太過"無從選擇"
我就要死了 所以要離開你了 不是不愛你 只是我就要死了還能怎樣
對啊 還能怎樣 故事也就只能那樣了
儘管 事實上 生離死別才是最令人痛心的 比起任何變心
變心可以用恨轉化悲傷 可是 一個你愛的人就死了 就變的 只有悲傷了
然而這不好表現 就像在舞台上表現真正愛一個人也很難表現

嗯 反觀我一開始講的
戀人會跟對方說生日快樂 這個設定是不錯 今年晚了36小時 感覺也有內容可以發展
可是 仔細想想 跟對方說生日快樂 其實很普通
然後 重點是 我想看的是 男方居然結婚了(預告片看到)
怎麼會??? 預告片也有劉若英在車裡那段 所以我想看之後發展
男生怎麼會自己結婚了?(再老套一點就是因為對方懷孕了) 然後劉若英在車子裡面的悲傷有沒有改變什麼? ...等等
結果竟然是網路小說動不動就會出現的---生 病 死 了
我頓時就覺得很"囧"



劉若英的表現呢
不知道怎麼講 不知道演出自己小說角色是什麼感覺
會在表演上的演員功課變的容易嗎? 因為自己一定了解自己筆下的人物
大家最會注意的應該是 他在車子裡面
對著電話語音 說著說著 哭著氣著
我看預告片的時候覺得不錯 可是看電影卻覺得放的太快了
從平靜的想要祝福對方 到忍不住哭了生氣了 的過程 可以有更多的醞釀和時間
那一shot 那一段時間都是妳的 都是妳最最要表現出小米的部分
她一直容忍小南的一切 包括花心
連在日本都跟小南說 我沒有要求過你什麼 希望你也不要要求我
結果最後 小南就說結婚了
這...

我會覺得 有時候 笑著哭 更悲傷
(五月天--才發現,笑著哭,最痛)
例如:日劇女婿大人 每一次一邊哭一邊笑著講關於家庭幸福的時候 和
竹內結子跟他分手前 先抱了他 然後笑著說 辛苦你了 女婿大人 以及複合
又或者 梅麗號 最後跟大家抱歉自己不行了 說著自己一直很幸福的橋段
很多時候 感情一直被壓抑 要放又再被壓抑的時候
應該也是個很不錯的表現方式
不過這跟角色性格有關係就是了
不太知道小米到底是怎麼被設定的 前面都一直可以忍著
連當"好朋友"都這樣忍著自己的情感 是直到那一天忍不住了嗎? 好吧或許

不過其實我覺得片中也是有不錯的地方
就是 最後小米又不傳簡訊給他了
說 等見到面再講好了(疑問:這麼久沒見,也沒聽過婚後的事,都沒有關心?)
然後OS 謝謝你小南 你總是在我最需要的時候陪著我
呼應了之前小D的OS 他們從來都沒有分開?
這大概是浪漫衝擊波最大的一個點 不過相較之下 還是日本電影較衝擊



配樂的部分
也許是呼應小米是鋼琴手的緣故 幾乎或說全部都是鋼琴曲
也都是挺有名的鋼琴曲
雖然也沒什麼不好 可是聽到中間我卻覺得還可以加更多東西 配樂方面
會不會是我想要太多東西了呢?

另外 拍攝方面
用了很多淺焦鏡頭 非常多 幾乎所有的對話都是
就是在兩個人講話時只有一個人的臉是清楚的 另一個是失焦的
然後才轉過來
我特別注意看了一下 看他是把焦點放在講話的人還是聽話的人
這意義有所不同 可是我大部分找不到非常明確的意義
相比起來變焦的手法 東尼瀧谷就高明多了

還有一點 旁白OS是最懶惰的手法 不管是電影還是戲劇
不是不能用 只是 有沒有可不用旁白但是可以表現的方式呢?
他劇中的旁白聲音是小D 那麼 是以小D角度在跟我們講這個故事嗎?
這樣的話 觀點就會有所不同 跟一個角色以外的OS(例如說書人等等)相比起來
那最後面 有劉若英的OS 謝謝你一直在最重要的時刻陪著我 嗯 的確是個感人的點 這邊OK
只是中間的劇情很無味之外 還都用OS講劇情轉折 讓我覺得有點
就是懶惰



曾寶儀這次的演出也蠻有趣
她角色的個性跟她挺像 有點傻大姐的味
而她演的挺逗趣的 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她演的很"認真"
很入戲很努力很用力的在演那個角色 結婚的笑開懷啦
知道小南死在哭 最後晚餐的尷尬啦
一直很令我發笑就是了


另外 裡面還有一堆明星臉

周俊偉-->柯有倫(因為他胖了)
阿振-->陳小春(拉長版)
takachi(小米日本同學)-->平井堅
小米回國之後他們去唱歌,他跟小南合唱的時候畫面最右邊的女生-->陳慧琳(只出現幾秒)

讓我一直笑..



我對這片浪漫衝擊波的指數打為0.5
片子結局讓我頻頻歪頭 啊? 啊? 啊?
結果亮燈看到坐附近的一個女生在用力哭
又讓我 咦? 咦? 咦? 有這麼感人嗎?
那如果讓她看日本純愛電影不就眼睛都瞎了


嗯 生日快樂 我對自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