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最近日本的電影在某些風格上攀上高峰
除了純愛電影大大風行之外 各種特效和專屬於日本的日式風格
很明顯的佔了獨有之地
我所謂的日式風格 例如動作特效 做出來的質地和美國就很不一樣
日本動畫的畫面也跟迪士尼那些相差甚遠
日式幽默和美式幽默等等
不過我也想 應該日本一直都在發展自己的特色
只是我近年接收較多所產生心得而已

這部片和玩美女人也就是我上一篇網誌裡寫的
讓我這兩個禮拜一直時間橋來橋去橋不定的
終於在前幾天和今天把這兩片看了
玩美女人不知道為什麼..沒什麼想說的 就潘尼洛普好正(阿湯你在想什麼)
但是這片應該有不少東西可以講才對(聳肩)
回到松子吧!


說這部片之前不得不說它的導演--中島哲也
我上次看的下妻物語也是他的作品
網路上查到的寫說 

"其充滿荷里活電影式的娛樂大作製作意識,被評價為前所未有的娛樂性,直接衝擊日本電影界。"

...什麼是荷里活..= =?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種新的風格 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
從下妻物語到松子可以看出他的進化
是一個維持風格但是全面成長的好例子
下妻物語有著日式的幽默 那種很白痴的傻氣和荒謬的衝突性(觀後感)
呈現方式融合很多種娛樂元素 動畫和特效佔了相當的篇幅
另外敘事手法和分鏡使用也都非常活潑新穎
與這部電影相同調調的還有<功夫棒球>和<在操場的中心呼喊愛情>
我希望有一天 日本電影可以發展到跟好萊塢並進

...這樣好嗎? 商業走向的好萊塢...?

總而言之 我期待有更多的好日本電影(可以進入主題了嗎?)


在講一個人的時候 絶大多的比例會用倒敘法 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
目的可能讓你看到結果 引發你對其的好奇 才揭開原因
又或是 我們的人生 本來就是從後面回頭往前看的.. 因為你看不到之後 只看的到之前


一開始藉由松子的弟弟 隨意輕蔑的講 松子的人生毫無意義
毫無意義的人生 然後慢慢的在阿笙(松子弟弟的兒子)幫她整理東西的時候 跳接幾個地方
算是松子人生的重大轉折 或說 她的幾段挺糟糕的感情故事
並不複雜 但是可以看出導演和編劇切時間點切的 就是很棒
之後透過不同人的口 述說松子人生的其他部分
一段又一段的看著她的人生 從小時候的夢想 一直幻想著幸福
直到一次又一次的破滅 她總說 就這樣 我的人生結束了
然而你知道沒有結束 又會繼續有下面一段
編劇也編的很GOOD 內容不會讓你覺得純虎爛(比起KUSO指數暴高的下妻物語)
內容非常真實 很殘酷的人生 卻用童話的手法呈現


整個電影像是華麗的歌舞劇
動畫和特效布滿了整個電影 讓我想起[在操場的中心呼喊愛情]
[在操場的中心呼喊愛情]也用了很多的特效畫面和誇張的內心呈現
松子更多 他一直用很童話的音樂 充滿花的場景 來敘述一些原本我們認為是悲劇的故事
當你因為看到他的不幸而稍稍沉重的時候 他又突然安插一個笑點
在全戲的前一大半 他一直用這種相當童話的 相當荒誕的手法 呈現一個像鬧劇的故事
官方網站上面說 每個人每個女生小時候都會幻想童話故事的情節 等到長大了卻發現現實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想這部電影給了很好的畫面 整部松子的故事幾乎像是她腦袋裡的記憶 充滿花朵和美麗的色彩
可是情節卻相當不幸 簡直就是糟糕透頂了
但是他之所以讓我哭腫了眼睛
因為(從官網COPY)

縱使被不幸蹂躪,仍然去愛某一個人,相信那一個人而昂然闊步。
一次又一次受了傷害,心裏仍然想著所愛的人、繼續自己的夢的松子。
在任何人眼中都是不幸的人生,對她來說卻是很快樂的!

我不知道看的其他人會不會有那種 
松子這麼慘都還坦然的走下去 那我所面對的困境和困難也不算什麼 的心情
不管那些 就拿劇中的一句話來說好了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裡獲得什麼,而是自己能給別人什麼。

松子給了別人愛 她相信對方 她給別人笑容
她願意為對方付出 去滿足其他的人 自己卻是又苦又孤單
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 我們總認為那個人傻又笨 幹麻不對自己好一點
可是換種角度看 像電影一樣用第三人稱的角度 那多令人動容 而我們都做不到


說說演員打卡司 官方網站用"不可能的陣容"
首先電影一開始就看到木村KAELA 那個我喜歡的搖滾女孩(只是Circle專輯的造型我不喜歡)
然後是蒼井空 嘿嘿嘿嘿 眾宅男都跟她頗熟啦! 直接就是帶給你熟悉感
非常大的陣容不只是演員很多 而且都很有份量 詮釋每一個角色入味是重點
主角中谷美紀 也就是演電車男的那位愛瑪仕小姐 她有好幾個角度超像柴崎幸的
我看預告片的時候一直以為是柴崎幸 而實際上幸小姐也有演 只是戲份不多
下妻物語的土屋安娜也有 還有很多應該是在日本很紅的演員和搞笑角色
我覺得這種喜劇接近鬧劇的角色 看起來好像很好演
可是因為不寫實 不是直接就看角色的年紀工作個性去演 反而需要更多的功夫去創造角色的獨特性
例如他什麼時候會做出什麼動作 露出什麼笑容 講話的神情態度 等等
還有反應的點配合分鏡和特效 可見導演下了多大的功夫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演演這類喜劇或鬧劇 一定很難很苦 但是很酷


對了 還有畫面
他的畫面打光和色彩都是非寫實的艷麗
比真實世界還要多顏色
呈現一種非自然的美麗 例如滿天的星斗 星星多到像大便那種美麗
如此這色調加上CG動畫 造就一個有如迪士尼夢幻美麗童話故事的場景
上演的卻是寫實酷社會劇場


說的差不多了 也好久沒打這麼長的觀後感
這部讓我眼睛哭到腫的電影(我看完出去之後又哭著開車回家...)
讓人又大笑又心疼 哼著快樂的歌曲 好像要忘掉那些不幸 放手去愛
也確定了我要買dvd和原聲帶!! 哈哈

十二月的夜 在學校時候因為報告很爛而被釘之後
晚上一個人去看電影 一個人和其他人一起大笑 然後偷偷的哭(不是因為報告啦!是因為電影好看)
很爽快 只是...長春電影院你開燈也開的太快了吧!!! 最後導演的浪漫衝擊波用了接近十倍龜派氣功的量
大家還在流淚你就開燈 讓人擦眼淚不及 有點見光死
走出電影院 呼了一口冬天的冷氣 泰然的回家
想起那句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
我不像松子那樣 有很多人愛她 也有很多人可以給她愛
可是很多時候 我可以從電影和其他故事中獲得勇氣 滿足想像
它讓我能夠逃避現實去作夢 去飛翔
這大概是為什麼我很喜歡一個人去看電影的原因吧!


謝謝你 松子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