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X-MEN)最初翻譯的名字是特異功能組
在美國英雄系列裡面是個怪咖角色最多的故事
其實我想 要是真的有那麼多種力量 世界早就毀了..
而且在特異功能組的漫畫中
一直發展到後面 除了 主要角色如獨目龍金剛狼暴風女等等人之外
還有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角色 我的意思是 他們的功能開始無法歸類
例如就我所知 有那種超能力叫做 發出奇異的綠色射線 ...那是雷射槍吧
諸如此類的非常多 並且有很多種能力的重覆的
簡單的舉個例子 力大無窮的壯漢 一個比一個壯 一個比一個大支...

我對於超能力可以說是相當嚮往 要是我有日本人的研究精神
我一定可以成為超能力達人 去上電視冠軍節目 成為特攝英雄達人之外的另一種達人
於是看完了這部所謂X戰警系列最終回 我不自覺在心中開始歸納一些東西



雖然這系列算是完結篇 但是總覺得過個一段長時間 一定又會被拿出來再拍
或是拍新的故事一樣的類型等等 (驚奇四超人便是個阿里不達的故事)
就像:

超人(SUPERMAN) 當年已經拍了四集電影版 之後並有電視影集<新超人>和<超人前傳>
然後六月底又要上超人再起 看過預告片實在是特效很酷啊

蝙蝠俠(BATMAN) 之前也是拍了四集 並且四個不同的男主角 包括喬治克隆尼
小丑,企鵝人,貓女,問號人,雙面人,急凍人,毒藤女,一個壯漢(?) 之後
去年的蝙蝠俠-開戰時刻 反而拍了清楚解釋他成為蝙蝠俠的過程

蜘蛛人(SPIDERMAN) 目前出了兩集 接受到相當的評價與票房
第三集也是所謂的完結篇明年上映


好萊塢常有拍多了爛的結果 例如侏儸紀公園(共三集)
說到續集我就暫且來講一些 不可能任務(3) 神鬼奇航(2) 神鬼傳奇(2) 哈利波特(4) 絕地戰警(2) 星際戰警(2) 刀鋒戰士(2) 駭客任務(3) 魔戒(3)
我的腦袋暫時想到這些 另外卡通片也有續集的傾向
不過我就此打住 因為離題了



把焦點繼續放回 超能力 上面
這集的X戰警中 也出現了比之前更多的一些能力
例如瞬間移動 長刺 長翅膀 大支佬 再生 分身 長毛 從身體射出尖刺 空手寫字 讓超能力無效...等
還有最強的第五級 火鳳凰


我暫且把它像海賊王裡的惡魔果實一樣分類


1.巨大化
基本上金剛狼算是很壯且強悍 不過這集還有一個藍色的野獸(木葉的湛藍野獸?XD)
但是一大還有一大大 紅坦克 綠巨人 驚奇四超人的石頭人 等
而在美國英雄系列漫畫裡 不乏這類角色
另外我把超人特攻隊的爸爸也歸進來 因為他除了壯似乎沒什麼..= =

2.變化
此僅限於本身的身體改變 也就是非遠距離攻擊類
金剛狼的復原能力算 變身女的變身 海賊王的魯夫 喬巴 克洛克達爾
同時魯夫的能力跟超人特攻隊的媽媽一樣 還有驚奇四超人的男的
其他海賊中屬於自身變形的都是在這類
其實綠巨人從凡人變成巨人也可算是這類
而瞬間移動-- 在這集有個女的出現之外 還有超人特攻的弟弟 閃電俠等
隱形-- 超人特攻隊的姊姊 驚奇四超人的女生 (不過他們還會發出防護罩就算是下面第三種了)
再生-- 比克 賽魯 普烏 被金剛狼踢老二的衰人
飛行-- 超人 賽亞人 暴風女 鳥人

3.能力外放
舉凡能夠釋放出的任何形式物質都算 例如眾所皆知的龜派氣功 即是一種能量發光體
當然 龍的波動拳也算 比克魔貫光殺砲 泰瑞擊地強破 坂崎良霸王翔吼拳...等等
另外就是 自然界的力量
地球超人 裡面有 土火風水心 此就是自然系能量
火-艾斯 草薙京 K 火人(驚奇四超人,X-MEN都有)
冰-巴比(X-MEN) 超人特攻隊的冰人 海賊青薙 急凍人(其實他是靠機器,不算)
雷-艾涅兒 暴風女 雷帝銀次 閃電怪客
磁-萬磁王 驚奇四超人的壞人
不勝枚舉 來說個比較另類的 蜘蛛人吐"絲" 還有就是博士和琴的精神力


我想幾乎可以當做能力的都已經被創造的差不多完了
上面的舉例只是冰山一角



而接下來我要探討就是 超能力的來源
因為 照理說 以科學的角度 上面那些都是不可能的
而本人很不巧的 在看過這一集之前就寫了個小說叫做 翅犬
裡面有史上第一個有翅膀的人類 不過那只是我故事世界裡的"史上"
不是整體故事題材歷史


X-MEN給了一個很隨便的講法 叫做基因突變
好 假設狼人的再生能力源自於他的細胞分裂再生速度超快 那麼似乎是可能的
那麼 暴風女能夠以"人"的力量去控制整個自然界又怎麼說
暴風女是我覺得挺誇張 因為她的超能力範圍超大
其他的冰人火人是來自本身的體質(草薙京是血統) 而 這些東西存在哪裡呢?
所以就是 基因突變之後 他就擁有一種可以製造出冰的性狀
可是 當他整體變成冰人的時候怎麼說?
就像火人的表面溫度可以達到比太陽還要高的溫度 也就是說 他的器官和細胞完全可以承受這的溫度
而不會烤熟或是熔化 還好 沒有動物受到這種基因突變 不然我們沒有熱食可以吃
或者 獨目龍無法控制眼睛會熱出紅色熱射線 那麼 那熱射線的來源是?
勢必是有一個地方能夠提供無止境的能量讓他一直射 可是為什麼要從眼睛 不從鼻孔之類的?
就像大家都很懷疑說 蜘蛛應該要從屁股吐絲一樣

但是不管怎麼說來說去 基因突變的變種人
再怎麼樣都是地球人 我們整個地球都是一家人
而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新的朋友

叫做 外星人

誰是外星人呢? 超人(克里普頓星人)和賽亞人
我很簡單的說好了 外星人就是無敵的強到爆炸
你們基因突變突變 變到天荒地老都打不贏外星人
因為人類的肉體就是這麼軟弱
你們有力量也一定會有相剋的力量 就像金木水火土的互生互剋關係
好 金剛狼有再生能力 又怎樣 超人根本不會受傷哪需要再生?
暴風女藉著風而飛 所以他在外太空就不能飛 超人照飛不誤
剛才超能力分類的第一類 不管你再壯好了 你的力氣都沒有超人或是超級賽亞人大
然後 不管你會放出火還是冰 都贏不了宇宙最強的 龜派氣功
孫悟空一直到了超級賽亞人四都還是用這招(加十倍)

歸納一下 或許地球變種人能夠擁有一種或兩種能力
但是
超人--眼睛射線 高視力(望遠和透視) 高聽力 瞬間移動 飛行 金剛不壞之身 力大無窮
超級賽亞人--瞬間移動 飛行 人類武器無法傷害 大力氣 各種氣功



在這部電影裡面 提到了一個課題
那就是 變種人不是自己可以選擇要不要變種
那麼 變種之後 現在給你選擇機會 你要不要變回人類?

這個講回 基因 這個問題

其實在鋼彈SEED的故事裡面的未來 有一種新的人類 叫做調整者
那便是透過生前的基因改造 讓那種人類擁有超越一般人類的體能和智慧以及潛能
攻擊鋼彈和自由鋼彈的駕駛員-煌大和 便是個強者
故事中他強調有成功率的問題 但是基本上 後代的膚色 眼睛顏色和髮色都是可以選擇的
也就是 父母為了培育更強的後代 不惜冒風險創造出調整者的孩子
就算改造了的孩子和自己長的一點也不像...


為此我去請教了曾就讀國防醫學院現就讀嘉義大學獸醫的許阿智先生
他表示

照理說每個基因都有決定的東西
有時候一個性狀(也就是所謂的身高或體重是由多個基因控制)
而胚胎發育會受到誘導 由幹細胞發育的東西會受到誘導而發育
譬如說頭就會誘導成頭 如果誘導的次序混亂的話 就可能該長出那個器官的器官不是那個器官
而上面例子說可以用基因改造改變一些特徵 這應該是可以
但是需要高強的技術 還有胚胎學的基礎 也就是所謂誘導的步驟

但是後天是一定沒法改變基因特徵
也許你可以用內分泌或激素讓器官有不同的功能或發育成奇怪的形狀
譬如說男性用太多赫爾蒙就會長出女乳還有睪丸萎縮
但是要使性狀改變應該不太可能 頂多讓它功能改變


因此將此科學理論推回電影上
"抑制變種基因"這玩意兒 應該是不合理的
因為變種人的超能力是來自於基因突變 因此那就是他的本身基因
我上面也用了"性狀"來解釋超能力是他的個體特徵
那麼 後天打入的激素 就只能有相當程度的作用 不可能完全消失
而且消失速度超快(不過倒是讓我們看到變身女的原身啦...裸體呢真棒)
也許在結尾 萬磁王似乎用了力量讓西洋棋動了一下 就是在解釋這個(希望不是說還會有續集的爛伏筆)



呼呼 電影是頗好看(主要原因是我這幼稚就喜歡看這類電影)
幻影貓很可愛 是讓人想保護的妹妹型(許阿智喜歡的蘿莉型)
金鋼狼比起連兩集 這集似乎溫柔的點 前兩集個性比較酷 攻擊是一樣強悍啦
鳥人的穿插點不錯 似乎沒有跟主角直接關係 但是劇情上有貼上
暴風女的新髮型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