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面這五個字 我直覺自己不夠深度來評論它
但總是想寫些什麼當作一種紀錄
比起我寒假看的 我的失憶女友 只有好笑好看四個字的感想
這部片似乎有太多東西可以講
埋在五個字下面的深沉像海底的橫溝
我只在水面上探頭 看到海底的顏色而已 
景象還是經過水面折射的

DOGVILLE

一個叫做狗村的小村子
我想打從作者叫它狗村 就有它的意義了吧
而這個村子也只有幾戶人家

從女主角GRACE的造訪
到與村民建立關係
然後村民開始改變對她的態度和做法
直到最後的結局

我想感想不在於說什麼 妮可基嫚演的真好這類
老師說過 高級的戲劇在於描寫"人性"

這部片子對人性作了相當的描繪 而且 痛快
一針見血那般乾脆 直接剁下腦袋的乾脆
把人的虛偽和心底的黑暗就像照相一樣
原封不動的曝光展露出來
而劇中人卻還在爲自己卑微的行為掩飾著

過程難免爲GRACE感到難過
覺得她好可憐 受到這樣的待遇
竟還能保持著一種樂觀的大愛

而最後 身世之謎解開
她的選擇 左右了全劇的結局
她的選擇究竟是對還是錯 我想是沒有答案的
那算是正義嗎? 我覺得也可以兩面討論
只是在這時候我想到一句話
九把刀在小說功夫裡面說道:

有一種東西 叫做正義 正義需要高強功夫

為什麼正義是需要高強功夫
而不是需要公平或是愛或是所謂尊重體諒等等人們覺得重要的東西
高強功夫代表一種力量
如果沒有力量是沒辦法去執行的

有人說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
誰懂法律? 那就是學過法律的人 誰學過法律? 不就律師或是政治人物囉
偏偏律師和政治人物是公認最黑暗虛偽的人物
所以 錢 才是老大
誰有錢請的起夠懂法律的人 你就會得到法律保護

觀眾在看到黑道放火殺人消滅狗村的時候
沒人覺得不妥 甚至覺得是應該的 公理獲得伸張般大快人心
我們這時候竟默默的認同了"暴力"的正當性!?

打小看慣身為老大的父親 所謂黑道手段的殘暴
還選擇了執行 可見其實 一般人心中的黑暗 不比流氓光明
人性 實為污穢

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