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 路人甲 傻傻分不清楚
貨源甲的弟弟是叫什麼? 貨源乙 貨源丙 丁 戊己庚辛....
好 冷笑話完畢


於是 我跟我表哥昨天去看了霍元甲
大概也算是我長大之後第二次在高雄看電影
(上次是去大遠百的華納看驅魔神探)
今天去喜滿客(似乎是跟京華城那家同名)
這家電影院我覺得很屌的地方是 外面的巨幅海報是用畫的!
就像古老的那種電影院一樣 台北大概找不到了吧

買了票之後我們還先去湯姆熊玩了一回
現在投籃機都慢慢開始更新 換成鐵網 球也變硬了
看來我有必要重新修練 因為這個可以接關四次的機種 我接到第三關手就虛脫無力了
要練習 要練習 要練習就需要繳學費給遊樂場...


as some friends knew,
我看完電影都很喜歡作評論 靠北哪邊我覺得處理不好或是劇情怎樣
可是 霍元甲 幾乎沒有可以批評的地方
就是非常好看
李連杰先生把這部電影當作他功夫電影生涯的指標
我覺得 不管是故事 拍攝手法畫面 中心主旨 都有其不低的價值


首先我要說
一個故事 不管是小說 電視 戲劇 電影
都要注重他的節奏性(要給他一個tempo)

小說中 故事進行的快慢 情節緊湊與否
跟讀者的興致會產生不同的互動
電視連續劇 可以說是公認的超級愛拖戲
其中民視絕對是箇中橋楚
如果是日劇 以我看過的那幾部來講 都走精緻路線
日劇不會很長 可是會覺得故事完整 算是個良好示範
戲劇來說 戲劇常常為了描寫人物內在 會用大量獨白
這對於一個演員而言 就是講話節奏的掌控問題
對於導演來說 整齣戲進行的節奏 又是另一個思考層面

那我們回到電影吧
武打電影來說 成龍先生(雖然我並不喜歡他的武打 但是還是要引用他的話)
他說過 武打動作要有節奏 不是一味的一直打一直打 而是打打打 停 打打打 停
我覺得近來的一些電影 受到駭客任務的影響
過度使用慢動作停格(英雄等)
關於這些方面 霍元甲都有出色的表現
武打動作緊湊而且刺激 節奏和畫面配合的恰到好處
有些成龍電影偏向有趣的打鬥 霍元甲則感覺是 很清楚的表現出功夫

說到功夫
我覺得李連杰可以把這部電影當作他個人的代表作也有其原因
首先先說武打部分
在他年輕氣盛時候的武打 融合了<鬥犬>裡面的暴力
和他在其他電影中的功夫 特殊畫面不會像<救世主>過度跨張
而是展現了力與美的姿態 雖然他並未特別強調所謂 霍家拳的特色所在
但是 已經在全劇中充分展現了功夫的雙面性


另外在故事的方面...(其實我覺得故事根本不是這齣戲的重點 因為大家都是來看打架的吧)
有幾點 就是
小童星我覺得都演的很不錯 唯一一個有點怪的地方是
我覺得小孩不會說出:"我霍元甲發誓,我再也不會在這個擂台上被打敗"這種話
應該是類似:"下次,我一定要贏" "以後我一定會贏給你看"
"我不尬意輸的感覺"...沒有啦

其他的話 那個秦家的小子長的像蜥蜴根本就是小人
自己打不贏就去殺人 又沒人跟你結仇 有種可以不要打啊(其實是不得不打,關乎面子與尊嚴問題)
我的意思是 簽了生死狀就代表要有一定的決心
那種以命相搏本來就有輸的一方 永遠都有可能是你
勝敗乃兵家常事嘛 真是廢材

還有 霍元甲vs秦爺
一戰告訴我兵器的重要 好的兵器帶你上天堂
不好的兵器讓你....連套房都沒得住啦 就掛啦~~
所以武俠小說才會每每喜歡提到某某神兵的厲害
兵器與武者的相輔相成 人劍合一 等等

最後 霍元甲vs竹內結子老公
我一個疑問是 一般都是比差不多的武器才對
例如 西洋劍vs中國劍 刺槍vs長槍 最後一個 日本刀應該要對上彎刀才對啊
總不會因為那把已經被秦爺砍斷就沒了吧? 沒了老師可以借你嘛~~
好 不管 總之日本刀對三截棍也是精采可期
又 當霍元甲中了毒仍執意要打完比賽時 中村獅童說 如果要打 我會盡全力
所以他真的盡全力打了 但是最後為什麼他會認輸了
我覺得是他知道 如果是正常的霍元甲 那一拳打向心臟的一擊 他就已經死了
所以導演才會在那裡穿插之前跟秦爺的畫面 指示是同一招 讓觀眾知道那招原本的破壞力

還有就是我在思考關於 人體極限的問題
雖然我上面講 武打畫面處理的很好 但是我不免有那種 有可能嗎? 的質疑
例如 他vs趙健 (貓爪?...虎爪!...貓爪!...虎爪!!!!!!)
那邊有幾次兩人險些掉下擂台 卻又回到台上 如果是手抓住邊緣拉上去我相信
只要有相當的指力和臂力就可以 霍元甲的手指都可以戳人了
可是 騰空橫向移動 這可能嗎? 或是最扯的 手指夾住擂台木板 下半身騰空在外
這指力太可怕了吧 雖然我十幾年前就看過達爾用一支指頭作伏地挺身
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在想要有如何的身體條件才做得到那些動作 當然現在拍電影是有很多特效可以用
不管是動畫還是剪接 而那些武打橋段也都是經過設計和排演的
如果是當年的李小龍呢? 他的身體條件應該夠強能作到一些"非常特技"的動作
只是當年的電影技術 只能側拍紀錄他的截拳道 紀錄他快狠準之拳腳


電影大致上就講到這裡
我來說一下在高雄看電影的感覺
首先 沒想到現在還有可以在畫面上投影字的電影院
也許不該說可以 是說 還有人會這樣投
我想其他縣市應該都還有 台北.....?

高雄人手機都不會關的
不管你投影字投怎樣 誰鳥你啊
我印象中在台北看電影 一部電影聽到手機聲的次數大概只一到兩次或沒有
可是這天我真的聽到好幾次手機聲...

還有啊 高雄人很喜歡中途離席耶
這部沒那麼無聊吧 還是大家都愛上廁所?
我是覺得好像在台北我印象中不會有那麼多人離開位子
可是這天我至少看到三四個...

這個電影院還給我沒演完就開燈
喂喂 還沒演完耶 還有字幕耶 我說的字幕不是演職員名單
是他最後講什麼 霍元甲怎樣的
就那邊兩旁的燈就開了 有些人也離席了
我自言自語 啊 還有啊 我想看完啊...


李連杰不演功夫電影之後...
下一個動作明星會是誰?
成龍差不多要結束了
拳霸的泰拳也只是一種武功 不能跟中國功夫比
看來 少林寺 又要出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