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小說也寫劇本
還寫網誌

但是我的網誌很囉唆
小說很普通
劇本則是糟透了

我想自從我的國中國文老師
開啟了我寫東西的能力之後
到現在我大概只進步了一小步
停滯不前

我寫的劇本很爛
我總是把劇本寫成導演本
並且對話毫無深度
劇情亂七八糟
想要表達的理念也表達不出來
是的確很失敗

寫小說或是網誌的包袱就輕多了
可以隨便亂寫
網誌寫些自以為是的想法
小說寫些胡思亂想的故事
都很輕鬆寫意

而且小說可以用象徵手法
可以用倒敘 插敘手法
直接從文字講過去的事情 角色的內心想法
還有環境的描繪

可是劇本全部都要化成明確的文字
並且把過去和內心都藏在對話中間
常常我為了要表現一些角色的心情
就會加上一堆累贅的動作指示
寫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在寫什麼

蠻受打擊的


我最近又無意間講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叫做 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比做很多事情重要
大二的我看起來做了很多事情 但是沒有一件我覺得做的很好的
都很糟糕 我整個人就是很糟糕
也許我模型做的還可以吧...= =

若說演員需要充實自己的資料庫
那麼大概寫作也是吧! 有人說我的寫作風格跟九把刀有點像
直接聯想就是因為我看了他幾乎所有的小說
所以也許我該要重新回到圖書館去借國語文的書籍出來研讀
增加文字的張力和內涵

我一直有很多方向要努力
但是時間分散就變成我那些方向都只能進步一點點
例如練琴 我有練 但是我沒有時間每天定時的練 吉他的時間則是更少
害我每次看到房間角落的小艾都覺得很對不起她


小說和劇本的寫作方式真的差很多
而我總不得法(不得法是老師說的 我也很同意)
還有兩年我就要畢業了 回顧一下戲劇系的這兩年
第一年都在作夢 第二年也在作夢
第一年作些跟戲劇並無直接關係的夢 第二年搞些天花亂墜的夢
結果都做不到

光就在劇本這一部分就讓我很頭痛
反而現在都不知道要怎麼下筆了

至於小說...
就加減繼續亂呢喃下去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