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上上一篇說到我看了小說合集
我今天又看了一本
也是一樣在整理家裡的時候翻出來的
全家三人沒人知道是哪來的
書後面寫2002出版...也不太久啊
anyway,這本整體的水準高很多
可能是他們有看我上一篇評論之後回去改的(自以為,人家明明比你早出版)

裡面也有我上次提到過的masa
他這次寫了<親愛的,晚安>和<不再作夢的女人>
也很不錯

我覺得 這本裡面的短篇小說大多數都有抓到
短 但精要的重點
其中最短的<有天使的男人>
表面上就像是個理論推敲而已
卻在最後一句讓人會心一笑

說到會心一笑(跟許慧欣沒有關係)
我想是短篇小說的一個 幾乎是通用手法
把我說過的浪漫衝擊波 隱藏在最後幾句
也許不是浪漫衝擊波 也許是另一種效果 例如驚悚
我的意思是 文章短 也就是描述的事情簡單
那簡單的事情有什麼好描述的 就是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那就是重點

也許有的小說只是想表達一種想法
或是一個感覺 並沒有要騙你感情
例如 某人寫的 月台 和 對街
內容很平實 只是淡淡的在說主角發生的"一件"事情
可是有一種感觸 或是 感覺

另一種就如我同學-藍 寫的<門>
或是其他(無名帳號:lanlan0911)極短篇
喜歡再最後面反將一軍嚇人


其中有一篇 王蘭芬的<跟蹤>
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很浪漫 很感人

而當我看到小旦的<無牌推銷員>
裡面的一句...


一個人去看電影和一個人去遊樂園都一樣有秋天的落寞


我的目光停在這句好久
這...不是在說我嗎?
難道 我一直把落寞當成一種習慣?

我想起我曾經跟家禎說過:"我是個很習慣獨處的人,我會自己去買東西逛街,看電影等等"
他說:"可是,這些就是找朋友的時機啦!"
我想不只一個人跟我說過:"幹麻老是要耍孤僻呢?"

而我...不知道
可惡 你成功了 你居然成功的讓我陷在你的小說裡面
而且還是短篇小說


我想長篇小說 就像是看一小時到兩小時的電影
短篇小說就像是看mv 一首歌 大概三四分鐘
它說的東西通常很單純

老實說 看這本的過程中
我已經構思了三部短篇小說的劇情架構
我想這就是 腦袋很複雜的靈感撞擊
這是本不錯的小說合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