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把從家裡意外翻出的小說合集看完了
小說合集就是一本由很多人的短篇作品集結成的小說
裡面共有12位寫手

看完之後
有幾篇是不錯 但僅為少數
於是在此我想來批評一下
說批評 不代表我自己寫的小說就有多好看
讓我夠資格站挺挺的說大話
而是 有些問題 實在是網路小說太過充斥的弊病
同時也是我對自己寫東西的提醒與反省




首先我覺得小說雖然短 但是要精緻 
你可以很簡單的把一種心情表達出來 就好了
但是要表達的好 能夠讓讀者也有淡淡的感覺
不需要在幾千字以內 就把你從相戀到分手都寫完 那只是一種敷衍

例如 masa(陳宏雅)的<你的襯衫>和<雨停後,來戀愛吧!>
一個是分手之後的懷念 一個是好朋友到交往
題材老套 但是寫的有味道
雖然他們其實也是有寫出相戀到分手的過程
但是不同的是 他主題明顯
沒有讓交往的過程阻礙心情的抒發
因為重點不在於你們怎麼分手 重點是 分手之後你的反應和感覺

也有失敗的例子 我稍後再講
其中有幾句話寫的不錯 在此節錄

我想 幸福的確讓人變的貪婪
因為當妳習慣幸福之後 妳會忘記自己有多幸福
然後央求更多更多
            --masa<你的襯衫>




再來很明顯的 有文學造詣的問題
有的人寫東西為什麼很乏味 因為他就像在寫流水帳一樣
例:之後我們就去哪裡哪裡 做了什麼什麼 我很高興
為什麼有文學造詣這種東西 就是可以把黑白的照片變成彩色
舉個例子就懂

女人冷眼看前方長龍 灰的白的紅的黑的
廠牌樣式不同的車輛排列幾列
塞滿了汽車的馬路 像是許多顆被緊緊擠壓齊整的M&Ms
繽紛得那麼無可奈何
            --迷迭香<拜訪>

上面那一小段話 可以看出女人的表情 心情
還有眼前的景象
如果只是寫

女人盯著馬路看 各種顏色的汽車車水馬龍很擁擠

我相信你們懂我的意思
還有一種寫作上的手法就是 描寫環境或物品
除了可以讓故事背景畫面更鮮明 讀者更能進入故事環境中
也可特別的襯托角色的心情或特質
上面那一段的最後一句 繽紛的那麼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是人的心情 所以我們會連到角色去
下面這段

米色的再生紙 觸手便可感受些許粗糙的質感 很厚實地
多麼像謙 總是敦厚的本質
            --迷迭香<拜訪>

從紙的觸感連到角色的個性特質
這也是一種可以讓人對於角色形象更鮮明的方法
因為高級的戲劇 是描寫人性
如果一個人的個性不明顯 對於故事發展的影響就不大




下一個是失敗的例子
是個女生第一人稱的作品
他的文字當中 有太多的自言自語
當妳不斷描述心中的風花雪月OS 想想看
如果這是一部電影 OS一直在那裡碎碎唸
把角色內心想講的話都講出來 那一定超級無聊
想想看 假設現在是男生向女生求婚
在夜晚亮著燈的噴水池前

(女生OS)喔 他竟然選今天耶 雖然我早就有猜 可是還是好開心喔 不行 我要裝作沒什麼 假裝猶豫一下 讓他著急 嘻嘻 可是真的好感動喔 他對我真好 我真是希望我們結婚之後也可以很幸福 雖然人家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但是我們一定不會的 因為我最最愛老公了 耶 那 我要怎麼答應的 要就點頭嗎 還是先拒絕他一下 看他著急的樣子 啊 我突然想起之前喜歡我的那個男生 他也是個好人 可是 還是老公比較帥 算是對不起他囉 哎呀 我想他幹麻 現在老公在跟我求婚耶 其實我這個人就老是會想東想西的嘛 xx星座的人都會這樣啊 啊 老公的表情開始著急了 好可愛喔......

.....我就不信他講那麼一大堆 你還會不砸場想要看下去
如果我是導演

那時候沒有音樂 沒有台詞
男主角帶女主角到噴水池之後 坐下
然後男生看女生一下 女生疑問的臉 男生有些羞澀 又泛起一些得意的笑容
然後拿出戒指盒慢慢跪下 戒指盒打開 是個摺疊的紙彈出 寫著妳願意嫁給我嗎
女生驚嚇一下 然後笑起來 看看四周 看下面 然後在偷偷看男生的表情
男生表情認真又有些緊張 女生的臉泛起紅潤 強忍住想笑的心情
伸出手 扶住男生的臉龐 慢慢的往上抬
她閉上眼睛 向男生靠近 男生也順著她閉上了眼睛
就在嘴唇要碰觸時 女生突然 呼 地向他吹氣 然後笑出來
男生雖小驚嚇張開眼睛 但是直接身體向前吻她
兩人擁吻的那一刻 感人的音樂同時下 然後鏡頭才拉遠 到整個噴水池

我想我隨便寫的這段 不管怎樣 再爛都會比那個OS還要好
我的意思是 不一定要特別陳述心中的話 也可以感受到角色的情緒
不過當然小說不是像我上面那樣寫啦 我只是在寫一個鏡頭的過程
因此 在描寫角色心情時 是要描寫他的心境
而不是寫全部OS 不是說OS不行 而是不能太超過

妳寫很多妳心裡的無聊話 加上不好笑的自白 就是反效果
還有一種女生 就是很愛講屁話 好像對什麼都不滿意
什麼事情都有閒話可以讓她講 這種女生妳去死好不好
誰惹到妳啊 長舌婦嘛 不講話會死一樣 自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就是這種女生才會寫出很無聊的小說




接著
就是最令人詬病的劇情問題
戲劇 就該是合於常理 但出乎意料
因此 最失敗的小說劇情 就是不合理 又是意料之中

例如男女主角在一起沒多久其中一個就死掉 千篇一律生病和車禍
為什麼這種劇情無法共鳴你知道嗎
因為除非是在鐵達尼號上 不然一般人不會隨便就死掉
就算是真的意外 那也只是百萬中的那個衰人
不是十個情傷四個車禍四個病死一個單戀一個劈腿
現實是五個劈腿三個單戀一個移情別戀0.5個正常分手不到0.25個車禍和病死
所以不能共鳴嘛

如果是寫分手之後的想念就會共鳴啊
因為大家如果是很喜歡的人或是交往有段時間 分手之後
難免會有時候想起從前啊

另一點常見的奇怪劇情就是 我要離開你了
奇怪 你說離開就離開喔 說走就走 人間蒸發?
這合理嗎 通常又是因為生病不想讓你傷心所以
轉身離開 分手說不出來 蔚藍的珊瑚海 錯過瞬間蒼白
好 就算你有合理離開理由 那現實來看
是不是 就手機換號碼 搬家 還有改網路聯絡方式 出國等
可是 會為了感情結束花這麼大功夫的人 有很多嗎? 躲仇家還比較合理

因此以短篇小說來說 如果沒有特別構思的劇情
不如就細細描寫心境 還有心中的一些感觸




至於寫作方面的問題:
1.對於哪裡該仔細哪裡該快速的說故事步調搞不清楚
2.時間跳躍的點和手法的問題

關於哪裡該仔細 這是關係到你這篇短篇小說的重點
如果你是要寫一本厚厚的書 你可以把每個人的背景
事情的前因後果 全部交代的很清楚 然後以獨特的眼光
對於這件事情下最後的結語 大家都會對故事很明瞭
可是很多網路小說都相反
我簡單的說

交往的過程 是一種感情的累積
例1 兩人從好朋友變成情人 為什麼會感動? 就是認識已久的默契
例2 兩人分手 為什麼會難過? 就是交往的過程在記憶裡的重量
簡單的舉兩個短篇小說的題材
就是說 要引出最後的感覺 是從前面的鋪陳
也就是佈局 要讓觀眾掉入這個陷阱 當他跟上劇情之後
感情被你操控 你要他開心他大笑 你要他感動他掉淚 你要他難過他低落
這樣寫小說就成功了
(不要說我老舉九把刀)例如痞子蔡的楔寄生
他花了相當大的部分 在鋪陳最後明菁失戀的難過
從一開始的認識直到男主角正式拒絕她 可以說花了整本書的前大大半段
(我個人也很喜歡鋪陳 就是囉哩吧唆一些有的沒的 可是沒寫過感情累積很多的)
同樣 我也舉個失敗的鋪陳給你看

也許 這就是緣分吧
即使相隔南北兩地 只要有緣 還是能相遇
我和阿祥 就這樣成為戀人
只是 這段感情卻不斷的遭到家裡反對
         --寫的不好的寫手<不好看的某篇>

誰跟你這就是緣分啊 在那句的前面才寫你們就這樣認識
然後兩句話之後 你們在一起 然後再下一句話 你們就碰到問題
注意他的連接詞: 也許 即使 只要 還是 就這樣 只是 卻
這幾個詞 在語氣上都是轉折語氣
你才九句話 語氣轉了好幾次
我們到底該要?你們在一起而開心
還是?你們遭到家裡反對而擔心?




還有一個關於寫作問題是 時間跳躍
非常非常多的小說 都會有插敘法的使用
除非是順敘法 或是倒敘法 不然都會碰到時間跳躍的問題
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通俗好用的手法
如果是順序法就平鋪直敘的把事情的開始到結束講完
倒敘法就是先給人家結果 再說原因
而說原因的手法通常是順序法 所以嚴格說起來
倒敘法也是有用到時間跳躍
好 說重點 時間跳躍的問題是什麼

一 什麼時候該跳?
為什麼你要在這時候突然提到以前的某件事情?
一定是因為那件事情影響到現在的劇情結果
為什麼你要在這裡突然告訴我之後變成怎樣?
一定是因為現在 造成了結果的轉變
或是先告訴我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 讓我好奇事情的發展轉折
注意囉 是告訴我"意想不到"的結局 不是告訴我老梗的結局
有的人很喜歡給暗示 他就從認識開始寫

剛認識她 沒想到之後會愛上 她答應跟我交往 但是之後卻有意外等著我們 我們交往很開心 然而一步一步接近劇變 她真的離開了 沒想到多年後我又遇見她

我還沒看到你認識她的心情 就知道之後會愛上
我才剛知道你們交往了 就知道你們之後要碰到問題
妳跟我說交往很開心 但是又潑冷水提醒我後面會劇變
她離開了 我還沒感受到你的傷心就知道你們還會再見
這就好像你在看電影的時候 你旁邊的人一直跟你講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讓你不能進入劇情裡面 而那個人 就是電影編劇 你會不會想叫他閉嘴?

所以 時空跳躍 是要有它的作用存在


二 跳的時候的銜接點
有一部小說 我看的過程 一直被他混亂
我不知道到底看到是回憶還是現實
(其實就是剛才提到的 寫的不好的寫手的<不好看的某篇> 同一篇)
那部的說故事方式是這樣...

夜裡看到他的照片(現在)-->回憶初見面過程(過去)-->上面那段話-->碰到家裡的反對決定私奔(也是老梗)-->火車上(現在)-->私奔去他家(過去)-->計程車到了他家(現在)-->被媽找到阻止(過去)-->和男友的母親見面(現在)-->不能在一起的原因-->祝福對方

看起來這個劇情設計並沒有什麼問題 雖然老梗 卻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 他在寫的時候 對於幾個(現在) 筆墨非常少
加上他又不分行 於是你一眼看過去的時候
這一頁 第一行那段是寫過去 同一頁最後一段也是寫過去
中間沒有分行 就連著寫 看起來就好像整頁都在寫過去
結果當你看到那幾句 "不知不覺中,計程車開到..." 你第一個反應就是
啊? 什麼計程車? 你不是剛才在說你私奔到他家之後覺得你們以後會幸福嗎?
這就是跳的點不好 同時也是有點搞不清楚我上面說的第一點--"為什麼時間要跳"

說到分行 這就是個很好的隔開方法 光是讀者看到空了幾行的視覺畫面
或是眼睛瀏覽過去因為空行而多了一秒鐘 在潛意識裡就會造成時間的分割
這就好像 電影中 導演跟觀眾會有一種默契
如果說他不用字幕寫 幾天前 或是 幾年後
那要怎麼表現 如果是回憶幾天前 就讓角色作出回想的表情
特寫他的臉 然後畫面淡出 淡入回憶的那段
如果是幾年後 那麼 可以照景物 例如 鏡頭帶到天空
再回到畫面時 原本的景物有些改變了 觀眾自然就會了解過了一段時間
或是直接用特效 讓角色的臉增加皺紋 或讓物品變的陳舊的轉變

所以時空跳躍的手法 也是有要注意的部分
不宜過多的切換 這樣造成劇情細碎(本人的小說最近出現這個問題)


同時 分行也可以用在空間跳躍
例如

我現在在體育館裡打球
穿著名牌球鞋 吹著空調 喝運動飲料
跟三五好友切磋球技 好不快活

同一時間在城市的一個郊區後街
有個小孩子 對著他爸爸幫他在牆上定的簡陋木框
丟著不知道何時會漏到沒氣的破籃球


如果沒有分行 如下:

我現在在體育館裡打球
穿著名牌球鞋 吹著空調 喝運動飲料
跟三五好友切磋球技 好不快活
同一時間在城市的一個郊區後街
有個小孩子 對著他爸爸幫他定的簡陋木框
丟著不知道何時會漏到沒氣的破籃球

好 我想不用多做解釋




最後來說說話
說什麼話? 當然是說人話嘛!
可是偏偏有的人 他寫的對話都不是人話 而是屁話
最出名的就是台灣的電視劇
他寫的那個對話 就是不合常理
一般人在那種情況不會那樣講話的 他偏偏會那樣寫

我們以戲劇的角度來看
對話 要能顯出角色的性格
這個角色的性別 年齡 職位 心情 個性 背景等 都會影響到他講出的話
我又要來舉例 讓你看出性別的差異

例一
"唉喲~ 你陪我去看電影嘛"
"我才不要"
"拜託嘛~ 陪我去 好不好"
"啊我不想看那部啊"
"不然你想看哪部 我跟你去"

例二
"喂 陪我去看電影"
"我才不要"
"拜託啦! 陪我去啦 好不好"
"我不想看那部嘛..."
"不然你想看哪部?"

應該算看的出上下男女生對調
因為有些語助詞 是女生在講的 讓男生講
如果他不是故意裝可愛拜託 那就是娘砲
還有就是語氣 比較多女生用拜託的方式(撒嬌) 男生用命令的方式(質詢)
所以口氣上就有差別

回到小說 如果你的對話不自然
我們讀者就不容易去想像角色講話的樣子
也就難推測他講話時的語氣 這樣一來 角色的形象就模糊了

另外就是 請不要講過於噁心的話
令人感動的浪漫對話 往往是很平凡的
平易近人 才會打動人
因為現代來講 古早那種山盟海誓的瓊瑤式告白已經過時了
我們是平凡人 不是詩人 不會滿口天花亂墜的詩句
還有 浪漫 並不是用那種非常直接的言語就會製造出來
往往要有點含蓄 如果說 盛開的玫瑰是熱情
那麼 浪漫 就是含苞待放的時候

就像我前幾天看康熙來了之康永當家 來賓王力宏
主持人問他最浪漫的什麼什麼 他說
非常浪漫的 用講出來 就會變的很...噁心
所以如果小說裡面老是...

妳真的好美 我想我愛上你了
不要再為他傷心了 你哭了便不美
如果可以 我一定會疼你一輩子
我不想讓你離開 我只是...好愛你
我要當你一輩子的情人 不只一輩子 我要你當我的小老婆

之類的 會很膩
甜言蜜語 其實不需要多
這種話只適合自己講給愛人聽 不適合給旁人聽
雖然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電影或是日劇中的對話所感動
但是如果去注意一下 通常不是這種 我好愛好愛妳 愛死你了
而是給了對方他想要聽的答案
因此在小說中 決定浪漫的元素 不是噁心的對話
對話方面 要自然中富有感情
不只是愛來愛去




無比囉唆的我
又自以為是的講了一堆了
這無異是 讓我自己寫小說時更難寫
因為自己定下標準了...
說真的上面說的缺點有時我自己小說也有

我很喜歡看小說看電影看日劇看漫畫看舞台劇
也希望小說能越寫越好 劇本也是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