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是個非常方便的東西
不管是找資料或是...現在已經越來越偏向,可以做任何事情
古代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而這篇網誌,並不是要跟大家說網路的好處
而是網路的恐怖


首先,我要跟大家講兩個真實的故事

1.曾經有一個女生,一天無聊,於是用google打上自己男友的名字和常用的暱稱,竟然意外發現他與一名女子的曖昧留言,之後證實她男友劈腿的事實

2.我剛跟前女友在一起沒多久,有一天msn我表弟問我:"你女友讀基隆女中喔?"我一直不知道他怎麼知道的,一直猜各種可能性,是我有說過嗎?還是我有給他看相簿?之後我問才知道,他只是拿名字去yahoo搜尋然後就找到相簿

為什麼我要講這兩個故事呢?
不是叫有伴的趕快去查查看自己的男女朋友有沒有劈腿
而是我覺得


網路,本來就是個沒有隱私的地方


魏德文同學就跟我說過
他不寫網誌也很少去看別人的網誌
因為網誌多少都會為了自己在內容上做了加減
因此這樣就不是真正的真實了

今天,網誌的發明
讓很多人把自己的心情,發生的事情
就像日記一樣寫在那裡
但是,這跟日記有什麼不一樣?

日記,如果你不給別人看,那麼就只是屬於紀錄你自己回憶的本子
網誌,你永遠不知道會有誰來看

像我曾經稍稍注意過,每天自己網誌的人數
扣掉自己登入前可能會加上一人或兩人之外
大概平均是五個左右,有時候會突然有二十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試想會來看我網誌的朋友或是大學同學或是以前同學
這個數目...也許都是我認識的人,可是...不一定吧
我這種不熱門的網誌是這樣

而那種網路美女,熱門相簿熱門網誌,人潮來來去去
一天可能有幾百甚至幾千人看過同樣的照片,同樣的文章
這幾千人裡面,你可能只認識各位數
這幾百人裡面,可能有人每天都會來看
於是,你發生了什麼事情,你每天做了什麼,你去了哪裡
就算你沒寫在網誌,你照片的背景也會幫你坦白一切

你不覺得,一個你不認識自己的人完全清楚自己所有的事情
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嗎?

有一天,你們竟然碰面了!?
對你來說他是個陌生人,對他來說他對你再清楚不過...就除了真實相處的個性之外

有點感覺了吧!


曾經有個網友在msn上問我:"我們認識嗎?"(當時她剛加我)
我:"不算真的認識"
網友:"???"
我:"畢竟隔了一層螢幕嘛! 隔了一層螢幕就隔了很多事情了..."
網友:"呵呵...也是啦"

就像有人說
msn很恐怖,畫面上的哈哈哈哈哈
實際上另一頭螢幕的那個人,根本沒有笑
還有也許是大家都有的經驗
就是msn講了某句話,卻因為失去了表情和語氣
被曲解成為某種情緒
例如:平常開玩笑笑著說:"靠!你叫屁啊"大家因為看到你笑笑的,都不會覺得怎樣
msn上寫:靠!你叫屁啊...絕大多數的人會說:"你生氣囉?"


回想曾經在ptt轟動一時的228事件
原本只是一篇文章,透過搜尋引擎交叉比對,竟找出女主角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心理系,並公佈心理系家族照片,之後網友進入該系bbs,在精華區交叉比對後,找出女主角ID和相簿。
請問,上面萬人網友,有幾個真的認識當事人啊? 有幾個是當事人的朋友?
那他們為了一個不認識的人可以搞成這樣...也算是一件奇事

今天發生的是他
如果是你呢? 我不是說你劈腿或是被人劈
如果是你被人家找出來,透過各種搜尋和交叉比對,可以得到你大部分的資料
你作何感想?


再舉個例
我來當個超級喇叭嘴吧!
我開始在網誌上面寫日記
我每天都亂掰我發生什麼奇怪或是超好笑的事情
再"刻意"拍一些相關的照片
應該也可以編造出一堆故事
而那些故事,誰理他是不是真的
於是,我可以隨便亂寫,甚至憑空捏造出我有一個女朋友,我們哪天去哪裡玩她說了什麼等等
或是,把某位女性好友寫的超級曖昧,製造出一堆緋聞
誰會真知道是真是假呢?

也許你會說,沒有證據...是真就是真,是假就是假

咦!重點了喔
是真就是真,我們假設一個情況(...總覺得會變成教學)
今天我要查一個我不熟的女生的故事
也許我只有名字,也許我只有學校,也許我只有生日,或是我只有e-mail
名字-->各大搜尋系統(較麻煩是只有英文名或是她是菜市場名)
學校-->網站,bbs,家族,社團(有系所更佳)
生日-->搭配上名字或是英文名字也很好搜尋
e-mail-->帳號可以拿去知名網站試試(yahoo,無名等)
不過最快還是從朋友的連結亂連最快
然後,有了網誌,有了相簿,有了信箱,有了bbs...
接下來,我想要查她有沒有男朋友
...她很低調,她沒有放他們的照片,也沒有寫甜蜜小網誌
留言版看一看,總是會有一些反應跟回應別人不一樣
去對方相簿查,交叉比對兩人做過的事情,也許是同一天做的(一起)
同一間餐廳,或是一個寫我送禮,一個寫我收禮這種
一定會有一些蛛絲馬跡
只要保持著柯南仔細觀察的精神,再細細推敲各種可能性(要從他的角度)
總是可以推測出很多不一定是真的的事情


以前高中的bbs
會有人家什麼時候上線
什麼時候下線的資料,再搜尋網友的地方顯示
之後因為有人要求,所以隱藏了這個訊息
我不否認,我也曾經用這個去查別人的動態
和在哪個版講過什麼話等等


除了這些大家只要有耐心都可以辦到的之外

只要你有足夠的電腦能力
你可以侵入任何一個網站
你可以竊取任何在網路登錄的資料
你可以盜用任何一個帳號
網路功能越多,你就越萬能
這真的不誇張,不然駭客這個名詞是在說誰?

電影珊卓布拉克演的叫...網路上身嗎
已經示範過了...

人家說SARS不可怕,可怕是得到SARS
駭客和網路都不可怕,可怕是自己被弄


王力宏也說
那麼多的人只敢窩在網路裡面生存,慢慢都忘了電腦螢幕沒靈魂,科技的發達讓人的距離被拉開,再也拉不回來


我之前說過
一個不會用電腦不會上網的人也許是落伍了
可是他面對的才是真實的世界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