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看完一本江國香織的小說
這本小說跟[準備好大哭一場]一樣是由好幾篇短篇組成的
描述了不同女人的各種愛的故事

我很喜歡看女生的故事
因為戀愛裡我蠻像女生的
但是絕非某些女性作家寫的那些風花雪月
江國香織總是很細膩的抓到內心的某個情緒點
總讓人有種瞬發的感觸的感覺

關於這本書的內容
我想她的後記做了最好的說明


在人生裡游泳當然是既不安全也不舒適的,然而她們的確活出了如蜜般的瞬間,這是沒有發生在別人的人生裡的。這些事情強烈的程度,如果能隨著今後依然沒完沒了的生活,在小說的背後產生迴響或沈潛,我就覺得很高興。

如果瞬間的累積是時間,時間的累積是人生,我還是比較相信瞬間。
在既不Safe也不Suitable的人生裡,長期展望有什麼意義呢?--江國香織


裡面大部分我都很喜歡
特別喜歡的有:

[請餓著肚子來]
我很喜歡這篇裡面的戀愛氛圍
一是美食的熱愛
二是對愛情的強烈的慾望
會讓我想起某一段感情
文中愛情那種帶著獸慾的熱情
讓我覺得很幸福

[蘋果追分]
這篇讓我覺得很真實
人常常會在某個時候
因為音樂或文字或一句話或...whatever
而陷入某種情緒裡
文中把某些事件和設定堆疊了之後
在清晨的場景跟蘋果追分一起爆發
像個情感炸彈那般動人


其他的話..像

[游泳既不安全也不適切]
面對愛情的無奈和與家人間的放鬆
好像把鏡頭拉遠 遠遠的看他的這個人生狀態那樣
既不安全也不適切卻仍然那樣生活著

[夏日涼毯]
相當可愛的浪漫瞬間!

[狗小屋]
看起來很荒謬卻讓我覺得很悲傷
好像什麼包裝紙要被撕開了
裡面是傷心


幾篇寫了人生的切面

[喪失]

[動物園]
雖然還在想他們之間的關係
卻早已被某些文字情緒拉走了

[十日之死]
我也常用要死掉了去形容
受不了的喜歡
或是哀莫大於心死之類的心情


不少故事都有婚外情的情節
不知道在日本是不是真的習以為常
然而那些故事中都不是帶著背叛或是偷情的態度
卻是 就算本來就知道還是愛了
至少當下是幸福的
反而捨去了某些常見的婚外情的罪惡感
佔有慾 吃醋 失寵等的情緒
讓我看到不同的切面


戀愛既不安全又不適切
但是人們 包括我
仍然像游泳一樣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