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話、黃色笑話跟黑色幽默一直都是我聊天很重要的三大元素,一件平淡的事套上了這三個
元素就是個很棒的話題。對我而言,跟別人聊天時,氣氛的掌握是很重要的,聊天時需要掌
握幾個重點,就是話題的開啟、延伸、導引、轉換跟結束。

開一個好的話題會讓你在跟別人相處時輕鬆不少,講一個現場大家都有興趣的事,例如某個
人的八卦、最近流行的事物、一件最近發生的趣事或者某件新聞,重點是大家都有興趣,但
小心開話題的方式,如果你開的話題在三句話之內結束那就不是好的話題,因為別人的回答
其實是在應付,開錯話題不如不開話題,如果你發現你一開口現場就冷掉,那也許下次你該
保持安靜,畢竟,有些事是講天份的。

一個話題開起來後,如果大家有興趣,那麼你只要發言,你就是個延伸跟導引者,好的延伸
者可以把話題延伸到有趣的地方,這個在於你平時的努力,充實而豐富的知識是一個延伸者
必須的,你的發言可分成兩種,一個是你主觀的想法,另一個是你從別處獲得客觀的知識,
兩者的比例要掌握好,基本上主客觀的比例約為1:1是最好,客觀的發言不容易獲得別人的印
象,因為只是從某本書來的講法罷了,而主觀的發言如果過多的話,會讓人覺得你這個人很
自大,什麼都我想我想的。



通常一個團體會有一個主講者,由他來主導話題的開啟、延伸、導引跟結束,這種人通
常具有某種領袖的特質,大家會想聽他說話、會想知道他的想法。當一個團體沒有主講
時,你就要擔任主講的角色,當一個團體已經有主講時,你就只需要當個延伸者就行了
。當不幸一個團體有兩個以上的主講時,你要負責讓一個主講變成延伸者,當然,如果
場面已經失控的時候,你就只要安靜就行了。

當一個話題談論得差不多時,避免話題乾掉,有時需要把話題轉換到別的地方,這時候
就需要轉換手,轉換手通常也是下個話題的主講,所以你不能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因為
你很可能毀掉一個有趣的話題,而讓場面又冷掉。

每次結束一場聚會時,隔天你要檢討前一天的發言,發言時機是否恰當,比例是否過多
,良好的發言比例應該要控制在10~15%左右,超過30%的發言都是過多的發言,需要
檢討,除非是應酬,你需要給人發表他們意見的機會。



回台灣一陣子,最近的我總覺得少了塊靈魂之類的東西,也需沾上了不乾淨的東西也說
不定,不過如果真的沾上了不乾淨的東西,應該也是個安靜的東西才對,因為我也沒生
病也沒被壓的,只是感覺少了塊靈魂之類的東西罷了。

但我可以感覺到我少掉的那塊靈魂那吶喊,他想回到我身上,不過對於那塊靈魂,我也
僅只於感覺而已,實際上我並不是很努力去追尋。總之現在的我整天都很沒精神,對於
未來與A片的熱忱也不知道到哪去了,並不是行屍走肉,只是少了塊靈魂而已。




當朋友向你展開心防時,實在是件令人難過的事,久了,真的開始厭倦管別人的閒
事,我不是不喜歡關心別人,但我真的受夠了只有在有事時才來找我的那些朋友。
這兩年來,我變得越來越冷淡,就算知道對方有事,我也懶得問,反正我跟MSN
上其他的名字沒有分別,我又何必去察覺你的不開心呢....

可悲的是,越是這樣冷漠,我的日子過得越開心,不去為了別人的事煩惱,不為了
朋友的不開心而不開心,我真的很輕鬆。你不想講,我就不想問,朋友就熟的那幾
個就夠了。



轉錄自我表哥的網誌: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54988730916&ref=n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