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Yi
撰文/Amushi、SAMMAX
  還需要多說甚麼嗎?看劇照就知道二十一世紀,你最應該關注的影片是哪部了。也許我有些私心,將楊德昌放在首位,但沒辦法,《一一》就是台灣人期待了好久的電影,一種凝聚的溫暖。

1《一一》 Yi Yi
2001/楊德昌/Color/173mins
2001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你自己看不到,所以我拍給你看。」

楊德昌很簡單地用著洋洋的一句台詞帶出了我們所看不見、抑或是陌視的台灣。真要說華語導演中誰對於構圖、剪接掌握的最好,我想這部電影就能夠給你答案。《一一》,是總結,也是開始,也不只是細膩描寫台灣文化。看完以後,你也許會覺得連大聲呼吸都會冒犯了這份靜謐。

Mulholland Dr.
 
2《穆荷蘭大道》 Mulholland Dr.
2000/David Lynch/Color/146mins
2000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凱薩獎最佳外語片

「Silencio...」

這是一個關於夢靨的故事,你可以說是好萊塢的夢、電影的夢和謀殺的夢。林區宣示了屬於二十一世紀的黑色電影應該要怎麼拍,沒錯,他在《驚狂》已經試過了,但他在《穆荷蘭大道》裡成熟的手法與笑謔的語氣卻是前作所無法達到的。來吧,一起做夢,滴、答、滴、答。

In the Mood for Love
3《花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
2001/王家衛/Color/97mins
2001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凱薩獎最佳外語片

「如果今天我有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跟我走?」

王家衛的電影就像是香港一樣,從《阿飛正傳》那般拼貼式的結尾,到了信手拈來的羅曼史《重慶森林》,直到《春光乍現》的Happy Together,在《花樣年華》中我們看到他全般的體現,懷古,混血,飄盪,緣分,然後再對樹洞吶喊出所有的冀望。

Elephant
4《大象》 Elephant           
2003/Gus Van Sant/Color/81mins
2003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導演

「Eeney... Meeney... Meiny... Moe... Catch a... Tiger... By its... Toe ...」 

如此血腥的校園槍擊事件,卻用如此低調乾淨的手法呈現,葛斯范桑那彷彿永無止盡的跟拍長鏡頭,緩緩地、不經意地帶出青少年各自的問題,就是在這樣看似沉悶漫長的日常步調裡,憤怒與哀愁正醞釀著,我們不願重視,不去面對,好像房間中的大象(The Elephant in the room)一樣。就這樣青春期的苦惱與憂鬱悲哀地以槍聲作結。

No Country for Old Men
5《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2007/Coen Brothers/Color/122mins
2008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

「I won't tell you you can save yourself, because you can't.」

「That is no country for old men…」,人性本貪,貪便致死。柯恩兄弟以他們拿手的存在主義氛圍,不僅僅緬懷了西部片與舊時代的榮光,更以張力和寬螢幕美學塑造了一種詩意的氣氛。這時,冰血暴裡的警探小窩已成廢墟,我們得流浪在西部的荒漠,求點水喝。禿鷹尾隨。

Talk to Her
6《悄悄告訴她》 Talk to Her
2002/Pedro Almodovar/B&W|Color/112mins
2002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2003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Love is the saddest thing when it goes away, as a song by Jobim goes.」 

阿莫多瓦說:「女性激發我喜劇的靈感,而男性激發出的是悲劇。」在悄悄告訴她中女人昏迷了,兩個男人默默待在身旁,難得阿莫多瓦變的如此安靜。少了通俗劇的喋喋不休,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聯繫就這樣神秘卻清晰地湧現。而那神來一筆的劇中劇,更把孤獨與愛情作了最動人的詮釋。

Spirited Away
7《神隱少女》 Spirited Away
2002/宮崎駿/Color/125mins
2003奧斯卡最佳動畫片/2002柏林影展金熊獎

「曾經發生過的事,或許你根本不曾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宮崎駿這位大師帶給我們的驚喜難以細數,誰不曾夢想過搭上龍貓公車上學?「童真」這樣的概念在他的電影中具現成真。雖然我認為《崖上的波妞》更狂放,更自由,但實在不忍捨棄那些在宮崎駿電影中循循善誘的老者,更適切地描繪了人間百態,諸般眾生。

Cache
8《隱藏攝影機》 Cache
2005/Michael Haneke/Color/117mins
2005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2005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what we see comes from inside us...」

漢內克曾說:「劇情片便是在一秒鐘說上二十四個謊…」,然而這些謊言是否構築了一個更真實的現實,讓導演每每驚嚇我們的時候,同時讓我們理解世界運作的方式?以第三人稱跟第一人稱切換的視角讓觀眾成為了真正的偷窺者。不過,鏡裡倒影出的只有冷漠。

Gosford Park
9《迷霧莊園》 Gosford Park
2001/Robert Altman/Color/137mins
2002奧斯卡最佳電影劇本/2002奧斯卡最佳影片與導演提名 

「It's worse than that - he's an actor!」

把迷霧莊園視作那部偉大的《遊戲規則》的改編就太汙衊了阿特曼這位桀傲不遜的導演了,畢竟Ensemble Cast與長鏡頭一直都是他最拿手的把戲。從外科醫生、納許維爾、超級大玩家、銀色性男女,觀眾驚訝於一個美國導演竟能展現英式貴族的優雅與荒謬,配上些許黑色電影的疑雲與幽默,阿特曼講的還是一種大時代小人物的機緣,或是必然。

Requiem for a Dream
10《噩夢輓歌》 Requiem for a Dream
2000/Darren Aronofsky/Color/102mins
2001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We got a winner, I said we got a winner, we got a winner!」

這是誰的安魂曲?又是誰的夢境?Darren Aronofsky以本片起家,以Wrestler摘下今年的金獅獎。迷幻,永恆之光(Lux Aeterna),回憶,孤寂,無助,散落。夏、秋、冬末,終幕,眾人蜷曲擬著胎兒般的姿態。


轉錄自: http://blog.roodo.com/amushi/archives/74322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