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n Ark

撰文/Amushi、SAMMAX

  接下來就要進入重頭戲了,所以從這份名單開始,每部電影都有劇照!今日請收看11-20名。
 

11《創世紀》 Russian Ark
2002/Aleksandr Sokurov/Color/99mins

「We are destined to sail forever, to live forever.」

早在1948年的奪魂索,希區考克就嘗試了一鏡到底的拍攝,但因拍攝器材受限,中間仍不免作了技巧性的剪接。一直要到創世紀才真正做到了九十分鐘的完全不剪接,令人屏息的一鏡到底。在蘇古諾夫悠游的鏡頭下,穿梭時間與空間,見證帝俄的風華絕代與繁華落盡。雖然最後前方一片灰藍、茫然空寂,俄羅斯方舟仍要繼續向前航行。

The Eternal Sunshine of Spotless Mind
12《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Michel Gondry/Color/108mins
2005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

「Remember me. Try your best. Maybe, we can.」

當愛情結束的時候我們多麼想要能夠除卻過去、擺脫牽掛。於是編劇Charlie Kaufman與導演Michel Gondry,當今影壇最天馬行空的兩位創作者給了我們忘情診所,在這段超脫現實的旅程中,我們才發現不管怎樣的愛情都有值得懷念的時刻、都有值得珍惜的記憶, 而戀人終究會相遇,就在某一天我們忽然興起改搭另一班車的念頭之際。

The Royal Tenenbaums
13《天才一族》 The Royal Tenenbaums
2001/Wes Anderson/Color/110mins

「..... Tragically Rescuing His Family From The Wreckage Of A Destroyed Sinking Battleship.」

魏斯安德森對於廣角鏡頭那種深深的迷戀,使天才一族中注入了孤獨卻又寬闊,悲傷卻又喜悅的那些矛盾情緒。老鷹飛去又歸來,帳篷,浴室,運動服,一成不變,天才與凡人的苦楚從未不同,那是天才一族中關於生活的點點滴滴已然訴說的。

Amelie
14《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Amelie
2001/Jean-Pierre Jeunet/Color/122mins
2001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導演/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

「......  Amelie Poulain was born. 」

惹內繼承的是一種溫暖的魔幻風格,跟布紐爾批判的中產階級、雪藍道夫批判的納粹、庫斯杜力卡批判的內戰是不同的。艾蜜莉是一個關於奇蹟的故事,一個聖誕老公公會從煙囪裡爬出來,一個巧克力醬會成為黑膠唱片,一個你聽到配樂會感動的流下淚來的故事。因為那全然地是一種無可明說的兒時夢想。

Head-On
15《愛無止盡》 Head-On
2004/Fatih Akin/Color/121mins
2004年柏林金熊獎/2004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

「I'm a mental case, you know?」

法提阿金的驚世之作所呈現的氛圍呈現了一種狂亂與狂妄,他告訴你這樣陳爛的愛情故事還能怎麼拍,民謠還能怎麼用。一個神經病,一個酒鬼所編織的愛情故事不僅不使人悲傷,卻使人動容,也成為一樁真情假愛的美麗辯證。

WALLE
16《瓦力》 WALLE
2008/Andrew Stanton/Color/98mins

「Put on your Sunday clothes...」

有甚麼好多說的呢?《瓦力》已經成為科幻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動畫電影,也是皮克斯從影以來交出最好的成績單。它的致敬,挪用在片中處處可見,而也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簡單。愛,性別,大浩劫,機器人,太空歌劇,人性,人性,人性。

Match Point
17《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2005/Woody Allen/Color/124mins

「The innocent are sometimes slain to make way for grander schemes.」

伍迪艾倫老頭收起他裝瘋賣傻的伎倆,在2005年讓我們看到他繼開羅紫玫瑰之後最好的作品。他描繪了一種機率、道德的辯證,還有那本經典,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功利主義、存在主義又帶有一點虛無主義的味道,愛比死更冷。

Punch Drunk Love
18《戀愛雞尾酒》 Punch-Drunk Love
2002/Paul Thomas Anderson/Color/95mins
2002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I have to get more pudding for this trip to Hawaii.」

PTA的大氣在1999年的心靈角落似乎還沒有到位,2007年的黑金企業雖然傑出,但也不無問題。這部處於兩部聲名卓著的電影中的《戀愛雞尾酒》,在我的觀點看來,才是他真正傑出的小品。流光,海灘,一通色情電話,還有L.O.V.E,主角在破壞完廁所後,關節上所留下的傷痕,是惡搞,也是痛,更也巧妙的借用了電影史中《獵人之夜》的典故。

Lord of the Rings
19《魔戒》 Lord of the Rings
2001-2003/Peter Jackson/Color/178、179、201mins
2001-2003總計17座奧斯卡獎

「You Shall Not Pass!」

星戰以後最驚人的電腦特效電影,如何掌握鏡頭以調整各個種族之間的身高的技巧甚至能集結成書,魔戒這三部曲不只呈現了探索人類的幻想如何形成,還透露出潛意識的原型如何塑形遠古的巨人、精靈、矮人。溪水流過大地,我們聽見了精靈女王的聲音在風中飄蕩。

The Lives of Others
20《竊聽風暴》 The Lives of Others
2006/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Color/137mins
2006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劇本、男演員/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 No. It's for me.」

同樣敘述東德,不同於再見列寧是柏林圍牆倒塌後的溫馨喜劇,竊聽風暴中柏林圍牆內的威權社會令人恐懼。但是無孔不入的監視網下,仍有無言的交流、無聲的感化,冷酷的秘密警察內心還有溫熱。真要佩服一個新導演可以寫出如此優秀的劇本,細微地刻畫出隱隱閃動的人性光輝,當秘密警察在書店翻開書時,他的面容依然剛硬,但我們早已熱淚盈眶。


本文轉錄自: http://blog.roodo.com/amushi/archives/74319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