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撰文/Amushi、SAMMAX

  今日將貼出31-40,昨日有網友建議我將31挪到最後面,想了一想,為了統一風格,還是就這樣吧。有人看出來上面這張可愛的圖出自哪部電影嗎?: )
 

31《人間有情天》 The Son's Room 
2001/Nanni Moretti/Color/99 min
2001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費比西獎

「Finally, I can cry.」

南尼莫瑞提捨棄歐洲影評人口中的「smart film」,也收起了冷嘲熱諷的左派論調,用最平易近人的寫實角度描繪喪子家庭中每個成員的哀傷與手足無措,細膩地體察人們情感的脆弱面,令人心酸又備感溫馨,就彷彿又看了一回奇士勞斯基的藍色情挑一般。

32《四月三週又兩天》 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2007/Christian Mungiu/Color/113mins
2007坎城影展金棕櫚獎/2007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If I am the pregnant one, what would you do?」

去年以黑馬之姿,打敗庫斯杜力卡、葛斯范桑、柯恩兄弟,拿下金棕櫚的四月三周又兩天,很奇妙地繼承了某種達頓兄弟的血脈,以手持攝影機,不打光塑造出一種極為冷肅蒼涼的羅馬尼亞社會。父權的壓迫,女性的焦慮,家庭的束縛全都在一張餐桌上的構圖顯露出來,極為精彩。 

33《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Nobody Knows
2004/是枝裕和/Color/141mins
2004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是啊,小雪長大了....。」

從秋季開始的悲劇,這是一部對話很少的電影,但以細節堆積出情感厚度。片中的孩子們沉默不語。孩子或許無辜,城市或許冷漠,悲苦中也許有些歡樂,但她們真的、真的都很認真的活著。卻掩蓋不了人間的七分悲涼,哪天,也許他們將可自由飛翔。是枝裕和還是給了我們一點希望呢。

34《無法無天》 City of God
2002/Fernando Meirelles/Color/130 min 

「Where do you want to take the shot? In the hand or in the foot? 」

我認為上帝之城是更適切的翻譯,Meirelles宣示了一種非常當代的處理暴力方式,跟塔倫提諾不太一樣,上帝之城像是在建構一種大歷史,一種必然,一種輪迴。你似乎看到了一些惡夢輓歌的影響,但是,這樣的電影不是悲觀的,就像是羅蘭.巴特(R. Barthes)說的:「世界不是荒謬的,他只是存在。」


35《偶然與你相遇》 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2005/Miranda July/Color/91mins
2005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2005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

「If you really love me, let's make a vow - right here, together... right now.」

驚喜,我只能這麼形容這部電影。有天晚上,我在百視達閒晃的時候,突然看見這部2005年的金攝影機獎,所以就隨手借回家看。然而,這部片特殊的溫暖真正會使你感動起來。這是一部關於不可知的脆弱和必須全力呵護的執著的電影,網際網路並沒有這麼空虛,偶然的擁抱就足以激勵士氣。看見那個小弟的吻了嗎?

36《尋找新方向》 Sideways
2004/Alexander Payne/Color/126 min
2005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劇本/BAFTA最佳改編劇本

「No, Pinot needs constant care and attention.」
    
公路電影我們真的看了太多,但不像末路狂花、逍遙騎士那樣直奔荒漠大西部,也不是巴黎德州、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那種巨大的徬徨無助,尋找新方向不過是兩個中年男子生活中的一段岔路(sideways)。  沒有你死我活的情感起伏,沒有驚天動地的生命轉折,它告訴我們,人生就像品酒,得慢慢斟酌、細細品味。

37《心靈偵探社》 I Heart Huckabees
2004/David O. Russell/Color/107 min

「How am I not myself?」

同樣在九○年代出道,David O. Russell沒有Wes Anderson或Paul Thomas Anderson那樣有名,但也是值得關注的美國新生代導演。近乎查理考夫曼式的突梯古怪,繁複龐雜的哲學辨證,探索人生終極的大問題,同時它又拍得那麼幽默、那麼有趣。

38《追殺比爾I、II》 Kill Bill 1、2  
2003、2004/Quentin Tarantino/Color/111、136mins
2003、2004金球獎提名/2003、2004法國電影筆記十大好片

「Revenge is a dish best served cold.」

有人說塔倫提諾從1994年之後就一直在吃自己的老本黑色追緝令,這倒是太貶損這位從錄影帶店店員成為大導演的另外一個影壇奇蹟。他擅長的一直都是一種非常特殊且幽默的後現代拼貼,但這並不表示他缺乏文化素養,日式,美式,電玩,動畫,他最擅長的絕對是電影史。你有看出衝鋒免死令第一幕後面的那張海報是誰嗎?

39《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2002/Roman Polanski/Color/150 min
2002坎城影展金棕櫚獎/2003奧斯卡最佳導演、改編劇本、男主角/BAFTA最佳影片

「Thank God, not me. He wants us to survive. Well, that's what we have to believe.」 

一定有人認為戰地琴人沒有比辛德勒的名單突出多少,但是我相信戰亂中的人性光輝是永不黯淡的。戰地琴人在攝影與音樂的掌握上更是近年來最精采的一次表現,特別是每當主角指落琴鍵上,悠揚的樂音似乎便給動盪不安的世界帶來一絲安穩,在最幽暗的時刻帶來一線光芒。

40《臥虎藏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2000/Ang Lee/Color/Color/120 min
2001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導演/BAFTA最佳外語片

「心誠則靈。」

正如李安所說這部電影實現了他年輕時的夢想,臥虎藏龍也成了我們這一代的武俠夢。不同於東邪西毒的假武俠片真王家衛,或是張藝謀徒具風格形式的英雄,臥虎藏龍抓住了江湖快意恩仇下的禮教束縛,又憂慮捨棄儒家思想後的茫然無知,從早期的父親三部曲開始,相互拉扯的文化傳統與自由意志依舊無解,就如玉嬌龍最後的縱身一躍,高山深谷,飄飄搖搖。


本文轉錄自: http://blog.roodo.com/amushi/archives/743147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